半岛都市报 -QL08-沙子口新闻

半岛都市报

沙子口新闻
2018年11月15日

足球点燃激情,绿茵放飞梦想

青岛市体育学科课堂教学区域间展示与交流活动暨崂山区公开课在崂山六中举行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崂山区公开课在崂山六中举行。
半岛记者 王永红 报道
本报讯 11月7日,青岛市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区域间展示与交流现场会暨崂山区公开课在崂山六中举行,青岛市体育教研员、崂山区体育教研员王晓锋和崂山区初中段体育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节课是由崂山区第六中学姜代雷和周伟伟进行智慧的碰撞,同课异构,共同演绎华美的篇章。授课内容是八年级《足球战术——交叉掩护配合》。教案设计符合新课标的要求,合理地安排了详细的教学目标,并指出了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姜老师的课,通过一对一的控球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技能学练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方法新颖,直观易懂。在教学组织上充分做到“精讲多练”,将课堂还给学生,发挥了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给学生留有自主练习的时间和空间。教学层次分明,组织张弛有度,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结合球的体能练习既提高了控球能力,又增强了体能,一举两得,教学目标完成较好。
周老师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程序,运用新颖的“抢粮食”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技能学练阶段采用无球跑位练习——走动中交叉掩护配合+射门练习——跑动中交叉掩护配合+射门练习,课堂秩序井然有序。在体能练习阶段采用运球接力跑+动态的平板支撑等的互补式练习成为本课的亮点。整个练习过程,学生始终处于小组合作、自主练习的情境中,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学习和成功的乐趣。可以说,整堂课思路清晰,环环相扣,设计巧妙。
崂山区教研员王晓峰表示,崂山六中两位老师的课属于八年级足球教学里的战术配合教学。构思各有千秋,教学方法各有不同,所追求的主体目标是一致的,以控球为主的“交叉掩护配合战术”。在教学语言的规范上需要加强,孩子与球结合的练习次数增加会更有效。
一直以来,崂山区各体育教研组积极组织集体备课,反复磨课,上课老师更是精益求精,多议其稿,反复修改,力争课堂高效,让学生每堂课都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