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10-教育资讯

缤纷活动齐登场,助力成长趣味多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刘金震 孙雅琴 刘恺琦

传染病防控知识进校园

学生健康是学校和家庭的大事,加上近期气温过山车般的变化,东泰小学近日行动起来,邀请王哥庄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到校,与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健康交流”,全方位传授冬季传染病防控宝典。学校还成立了由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传染病防控领导小组,为在校学生搭建起了严防冬季传染病的防线。
在讲座中,王哥庄卫生服务中心的传染病防控尹主任结合秋冬季节常见传染病的特点,通过浅显易懂的案例进行了生动讲解,还现场与学生交流互动,在对话中提升学生防控意识。据悉,为了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东泰小学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推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学校还向家长发出共同预防的公开信,通过家校合作共同搭建学生健康安全防线。

沙子口小学举行读书节作文赛

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营造浓浓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沙子口小学在今年读书节期间增加“花样”,举行了三至六年级学生现场作文竞赛,通过同学们的妙笔生花传达文字魅力、抒发童真童趣。
这次作文竞赛,各班在自主开展现场作文比赛的基础上,层层选拔推荐五名优秀学生参加学校决赛。比赛按年级分组同时进行,由教导处组织命题,要求学生在50分钟内,当场完成作文。比赛中,学生们信心十足,认真审题,文思泉涌,奋笔疾书,用生花妙笔尽情抒写自己的真情实感。每篇作文都有其独特的观察视角,同学们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了生活的美,用文字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悟,表达了对生活的赞美和憧憬,字里行间洋溢着童趣,流露出真情。
经过评委老师认真、公平、公正的评卷,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将优秀作文在一号楼大厅内进行展出。据悉,本次作文竞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学生享受到了写作的乐趣,既是对学生日常生活积累以及作文水平的考察,也是对教师日常作文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展示了学校作文教学改革的成果。

47中举行赏菊健步行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师生校园生活,鼓励和引导师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倡导积极健康、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青岛第四十七中学的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集体进行了中山公园赏菊健步行活动,本次健步行的路线是从学校出发,终点为中山公园正门,全程4公里。学生和老师们兴致勃勃地参加这次健步行活动。晚秋时节的中山公园,金秋菊展正在火热进行中,盛放的菊花将公园装点得绚丽多姿。同学们一边愉快欣赏着公园的美景,一边惬意地在老师的指挥下用相机留下了快乐的倩影。
  宜阳路小学开启体质监测运动会

11月12日,青岛宜阳路小学的操场上热闹非凡。“阳光童年动起来 快乐健康伴成长”体质监测运动会正在校园里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了解,学校特别邀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带着先进检测仪器走进校园,从BMI(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50米跑、50米×8往返跑等多个项目入手,为同学们进行全面的体质监测测查。测试过程中,所有同学都拿到了一张带有自己信息的芯片卡,整个测试过程中,学生们全部用刷卡的方式记录自己的成绩。运动会结束后,所有同学将会收到一张特殊的“体检单”,上面对大家在各项比赛中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分析,可以帮助全体同学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运动情况,并且在日后运动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训练提高。

桦川路小学开展秋季研学

大自然是资源丰富、多姿多彩的第二课堂,在适性教育课程体系下的德性、智性、诗性课程进一步由校内、课堂、社团延伸到了校外、社会,为学生提供饱含趣味的研学机会,桦川学子们纷纷背上行囊,行走在自然课堂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学生们的目光聚焦到了海军博物馆,还登上了“鞍山”号军舰;走进美如画的八大关,在画中与自然对话;参观中山公园的菊展,体会菊花不同凡响的品质。此次活动不仅是对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海洋教育、也是一次自然教育、生活教育。

曲正岩名师工作室再起航

11月9日,市北区初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曲正岩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暨启动仪式在青岛第二十一中学举行。借着青岛市出台《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东风,工作室再次扬帆起航,进行第二轮市北区名师工作室三年周期的培养活动。据了解,工作室成果《阳光下的教育》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工作室全体成员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各自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活动中,曲正岩带领全体成员进行了体验式教研活动,老师们演练、示范、纠正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为了更好的课堂授课做出动作示范和教学基本功。

  改革开放40年,宁安红领巾看发展

为引导学生学习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体会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安路小学继续开展“改革开放40年宁安红领巾看发展”系列活动。近日,学校邀请梦想导师合肥路“星火”百姓宣讲团团长马连发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述了“家庭记账四十年记录时代大变迁”的故事。马爷爷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又是见证者。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感,洋溢在马爷爷家的日常生活中。一中午的时间,同学们通过现场与马爷爷交流,全校转播的形式,参与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