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1-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18年11月15日

跟着学霸一起来学思维导图!

11月18日本报举行思维导图和国学记忆公开课,喊您带娃来上课!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学霸刘品仪同学手绘地理学科思维导图
半岛记者 孙雅琴

11月18日(本周日),半岛都市报特邀第25、26届世界记忆力锦标赛青岛组委会委员、英国博赞思维导图认证导师、世界记忆大师指导教练栾燕燕举办思维导图和国学记忆公开课,现场免费为孩子进行学习能力测试,教授绘制思维导图和科学记忆国学经典。

一本书画成一张纸
学习充满乐趣

“从参加年初的寒假集训营到现在也就半年多时间,孩子已经能熟练掌握思维导图的画图秘诀了。通过一个中心点,可以串联起一整本书,复习、预习都得心应手。”崂山育才学校初二六班刘品仪同学的妈妈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学习思维导图和记忆法仅半年时间,就能把方法运用到各科学习中,记得又快又牢。刘品仪在今年暑假的期末考试中,成绩跃居崂山区第二名。
课堂上,老师在台上讲解,刘品仪便在底下快速画导图,从一个中心点开始,不断延伸,很快一节课的知识就变成了她纸上的一片“森林”。“一开始接触思维导图的时候觉得很繁琐,但是慢慢的,看着一本厚厚的书能够全部呈现在一张纸上,特别有成就感。每次画图还会变换不同的图形、结构,这样的学习过程是一种享受。”刘品仪说,集训营中思维导图的学习十分系统、专业,学习的时间越久,知识点就会更细化,掌握起来也会更牢固。
科学记忆国学经典
身心素质全面提升

栾燕燕介绍,“随着国家教育改革对经典教育的重视,从小积累背诵国学经典成为了中小学必备的科目。但经典枯燥、拗口的文字,让孩子们望而却步。我们借助记忆与思维导图技术,让孩子在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同时让国学经典的背诵变的有趣。”
8天集训营时间既系统学习了思维导图,又能熟记《大学》、《论语》,这是青岛新世纪学校六年级六班的张峻硕同学提交的学习成果。据了解,脑力集训营将国学与记忆法、思维导图结合,用科学的记忆方法指导学生记忆《大学》《中庸》《道德经》等经典。
“要想孩子成才,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在学习国学的过程中,可以感悟到很多古代贤哲的智慧。”张峻硕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孩子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品格也很好,在学校里经常助人为乐,受到夸赞。“他现在已能熟练掌握快速记忆的方法,今年还树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冲击‘世界记忆大师’的荣誉称号。”张女士认为相比多学一点课本知识,让孩子练就高效学习的思维和能力更重要。原本张峻硕性格内敛,较为腼腆,在集训营中老师经常让学生进行自我展示,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现在的他变得落落大方,非常自信。

思维导图学习公开课

半岛都市报联合新壹佰教育成立“学霸交流群”,定期邀请青岛各区市和学校优秀的学生进群分享学习方法,欢迎家长和学生进群一同交流学习,扫描二维码添加微信告知孩子学校、年级、姓名即可进群。
思维导图和国学记忆学习公开课,可以帮助学生解决死记硬背导致的学习效率低,短时记住很多内容但易遗忘,无法将记忆方法与课本内容结合以及思维导图不会结合知识进行运用等问题。公开课主要面向小学三年级以上的中小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