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0-城事民生

半岛都市报

城事民生
2018年11月15日

今年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已实施租赁补贴家庭7202户全省居首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李晓芳

截至目前,共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其中实物配租4342套,发放租赁补贴3644户,完成任务目标的11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11月14日下午,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开展了人民群众“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活动。4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各界代表,走进市北区中泰信上景项目,见证本市民生项目进展情况。

中泰信上景11月底选房

中泰信上景项目位于市北区金华路33号,由青岛中泰信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共配建保障性住房393套,建筑面积约2.44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75套、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218套、建筑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经济适用住房房源建筑面积约65平方米。该项目于2014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竣工。经济适用住房房源已于2016年配售,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于2018年9月发布配租公告,目前已完成报名排序,计划于11月底启动入围家庭选房及入住工作。
自2008年开始,本市全面推行保障性住房集中建设与配建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在保障性住房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节能、省地、环保”的要求,统一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在户型设计上,严格控制保障性住房户型标准,公共租赁住房不超过60平方米,努力做到“面积不大、功能齐全”。在装修标准上,要求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统一装修,满足居民基本入住要求。在配套设施上,确保水、电、气、暖、电话、有线电视等配套设施到位,让低收入家庭与其他群体同样共享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

公共租赁住房“梯度退出”

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照低于同地段住宅市场租金标准并考虑承租家庭承受能力的原则确定。根据有关政策,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群体根据收入不同,划分为4类,享受的租金标准分别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75元,以及同区域市场租金标准的30%、50%和70%确定。在实施差别化租金政策的基础上,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实行“梯度退出”制度。承租家庭如果收入提高了,政府可以根据其收入的提高情况调整租金水平,如果收入完全超过了保障房标准,并且确实没有其他住房的,承租人申请经批准后,可按照市场价格支付租金继续租住。这项制度的实施可以给承租家庭提供一个更加稳定的居住环境。
本市住房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列入市办实事任务,2018年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发放租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其中实物配租4000套,租赁补贴3000户。截至目前,共完成住房保障7986套(户),其中实物配租4342套,发放租赁补贴3644户,完成任务目标的11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累计建成保障房28.4万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连续多年将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好的市办实事,全市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28.4万套,城镇常住人口住房保障覆盖率超过20%,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实施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重,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筹公共租赁住房7万套,配租5.4万套,在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10月,本市已实施租赁补贴家庭7202户,位居全省首位。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2018年,岛城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进的战略部署,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00万平方米,基本建成7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已筹集计划开工人才公寓项目31个,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其中已开工项目19个,共82.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82%;基本建成项目16个、74.28万平方米,完成任务目标的106%。
另据了解,本市全面启动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本市拟通过集中建设、分散配建、竞自持面积、既有建筑改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自有物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培育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等多种方式增加租赁住房房源供应。目前已在西海岸新区、市北区、李沧区、城阳区初步选取了部分土地开展试点工作,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其中,西海岸新区团结路项目(我省首块租赁住房用地)和城阳区明阳路项目已分别于今年4月27日和9月25日完成了摘牌和建设主体确定工作。另外还搭建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目前,住房租赁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已率先在省内全面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注册用户37600户,房源15600余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