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8-文旅

半岛都市报

文旅
2018年11月09日

门前转身,遇见美丽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青岛广雅中学 朱芊

小区附近有一块空地,说是空地,但也有些草木,只是零零散散,少人料理,即使春夏时节,也老是停滞在那儿,好像忘了自己该长长了,让人看着很是委屈。偶尔从那路过,因那低洼不平的路面,更觉得心情低沉。
去年秋天时,发现这里被围栏遮挡起来,好像有人在施工。步履匆匆,我也没多问。等到围栏撤去,小空地再次亮相时,不禁被它惊艳——原来是修建了一处精致的小花园!古朴的凉亭,曲折的回廊,参差的假山,配以繁茂的竹木花朵,时时散发出清香!一阵清风幽幽吹拂,时而轻快,时而舒缓,营造出一种高雅曼妙的意境。
景色变美后,这块地方也变成了“人气王”。从清晨开始,就有老人来这锻炼身体,三三两两,好不惬意;七八点钟,年轻人脚步轻盈、朝气蓬勃,从这儿踏上上班路;白天里,家长推着婴儿车,带着小孩子来晒晒太阳,聊聊家常;到了晚上,公园里的红灯笼亮了,随微风摆动,人们三五成群,舒活舒活筋骨,孩子们奔跑的身影、欢快的笑声萦绕其间。再从这里经过,心情也不自觉地明朗起来。
原来,这块新建的空地还有个名字,叫“口袋公园”,虽如口袋般玲珑小巧,却有公园的静雅美丽,还真是个贴切的名字。
走在市北的街道上,渐渐的,我发现街口有不少这样新建的口袋公园,或休闲运动,或静谧安详,或古朴典雅,或水波潋滟,都是利用闲散空地打造,也都吸引目光聚焦,成为新地标。精心的设计改造,让原来的荒芜之地重新透露出生机和生气,展示在蓝天之下,那么夺目耐看,就像一只小小的口袋,吐露着环境清幽,情怀真挚,岁月芳华。
这小小的口袋公园,太阳照射时,它的每片叶都泛着绿色的光晕,摇曳着,跳动着;而风儿一吹,它的每朵花都张开翅膀,扇动着,挥舞着,仿佛在向人们昭示:美好生活就在身边,美好未来就在眼前!

在市北,从来不缺少美的发现。关于市北的一人一事、一街一巷、一景一物,您有怎样的感触?在这里,又承载着您何种情怀?本报现征集能展现市北活力、魅力以及温度的作品。作品以文字、摄影、绘画或者其他形式表现,题材不限。本报投稿邮箱:sbzk617@163.com,热线电话:8580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