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E06-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18年11月09日

社区里办起免费托管班

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已在社区开设两处“四点半课堂”,正筹设第三处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练习书法。
文/半岛记者 曹现梅 实习生 葛昭然 图/中山公益提供

“你期待能在课后学堂学习哪门课程?”“你希望课程时间怎样安排?”近日,一则关于课后学堂的调查问卷在青岛嘉定路小学广泛征集中。据悉,这项调查由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发起。“我们愿意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公益的课后‘四点半’课堂,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则全免费。”负责人许坤表示,此前,他们已在仲家洼社区和哈尔滨路社区开设了两处“四点半课堂”,这是他们正在筹设的第三处。

托管全免费,社区孩子结伴来

孩子放学后,除了去上培训班,还可以去哪里度过放学时光呢?在哈尔滨路社区的孩子们有了一个不一样的选择,那就是来社区的“四点半课堂”。11月1日,记者来到哈尔滨路社区的“四点半课堂”看到,十多个孩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玩积木。据了解,这个“四点半课堂”是由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在今年五月份设立的,每周一到周五放学后,孩子们可以免费到这里进行托管,有专门的老师进行照看。
“孩子放学后,可以由爷爷奶奶送过来,托管在这里,等他们的父母下班后再接回家,这个托管完全是义务的,不收取任何费用。”许坤介绍说,“四点半课堂”最初是在仲家洼社区首先开设的。“因为经常到社区,我发现一些孩子由于种种原因无法接受更多的教育,我们的初衷就是想让孩子们有更多学习的机会。”于是,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对接外部教学资源,先后在仲家洼和哈尔滨路设立了“四点半课堂”。

  公益课堂课程丰富,专业老师执证上课

舞蹈课、书法课、英语课、乐高课、美术课……除了托管,在“四点半课堂”和周末,还开设了丰富的公益课程。“学校没有书法课,我在这里学习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当天来这里上课的6岁的曹越告诉记者,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是她的小目标。
据了解,目前这里已有80多个孩子前来上课。“孩子们基本都住在周围的小区,以幼儿园的孩子居多,也有一部分小学生。”许坤介绍说,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是免费授课,其他来自社区的孩子,课程收费标准也远低于市场价格,基本为正常价格一半左右。以舞蹈课为例,市场上平均一节课收费七八十元,在这里仅收35元,并且还为学员配备舞蹈衣服。这里聘请的老师都是专业的,每位老师都有相关资格证书,全部挂在墙上,收的学费也仅仅是为了给老师支付工资,本身并不为了盈利。
“社区里有了这个课堂真是太方便了,不仅免去了我们到远处送孩子上课的烦恼,还能让孩子们结伴玩耍。”说起这个“四点半课堂”,送孙女来上课的陈秀带点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