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8-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18年11月09日

监控模糊反复看,逮住电瓶贼

平度市公安局明村派出所民警张苗苗2017年荣立青岛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巡逻队成员们正在查监控。
文/图 半岛记者 禚佩佩 见习记者 郭巧玲 通讯员 王乐

炙热的阳光、黎明的晨露、茂密的青纱帐、枯燥的巡逻守候……对于平度市公安局明村派出所民警张苗苗来说,今年夏天的一次破案经历,时常闪现在他的脑海。
今年7月,平度市明村镇驻地陆续有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的发生,明村派出所高度重视,将案件交由张苗苗负责。由于农村地区“天网”及周边监控较少且模糊,导致搜集视频成为破案的第一道“障碍”,但是张苗苗不气馁,将搜集来的视频反复查看,经过三天两夜视频监控的比对,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作案及穿着特征。“为了强化嫌疑人的印象,我特意将嫌疑人的照片保存在手机里,经常没事就拿出来翻看。”张苗苗笑着说。
为防止辖区此类案件再发案,他还带领警区的3名队员组建了巡逻队。平日里根据掌握的嫌疑人作案时间,在重点路段上加强巡逻。最麻烦的是遇到当天值班,队员们有时连出警都忙不过来,但是张苗苗还不忘抽空拉着队员们在乡村小道上多巡逻几圈,这一巡就是一两个月。七八月份的明村镇,正是瓜农们收获的好时节,好几次巡逻时,张苗苗看到瓜农们出来摘西瓜,才意识到已经凌晨四五点钟了。三合山下、西瓜地旁、玉米田间、西红柿大棚都经常会看到他们巡逻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0日的凌晨1点,张苗苗和往常一样带领着3名队员驾车在明村驻地巡逻。当巡逻到三合苑小区时,突然发现一个男子戴着头盔骑着一辆摩托车东张西望地进入了小区,张苗苗脑中立马浮现出手机相册中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的模样。为了进一步确认嫌疑人,张苗苗决定先带2名队员下车躲在阴暗处观察。十分钟过去了,张苗苗连眼睛也不敢眨一下,目光一直跟随追随着嫌疑人,张苗苗发现嫌疑人的摩托车前梁上放着类似装电瓶的纸盒,便更加确定他就是盗窃电瓶的嫌疑人。“就是他!”张苗苗坚定地对身边的同事说。正当嫌疑人没发现合适的目标准备骑车走的时候,张苗苗和同事直接“扑”了上去,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从他的摩托车上查获被盗电瓶9块。
一组电瓶也就值三五百块钱,为这么个小案子值得出这么大精力吗?张苗苗说:“案子虽小,却代表着我们公安民警执法为民的态度,能够为群众破案追回损失,赢得群众点赞,再苦再累我们也心甘情愿!”
张苗苗,男,27岁,中共党员,2014年11月从警,平度市公安局明村派出所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就担任巡逻防控队队长,为了尽快摸清辖区具体情况,经常是白天办案,晚上巡逻,第一个月就走访了辖区600余户群众,走访日志写了满满两大本。正是因为他多途径广搜集线索,在全市开展的禁毒斗争中,他共摸排线索150余条,抓获20余名吸毒贩毒人员。2016年被评为平度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立青岛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