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2-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18年11月09日

职教学生见义勇为,弘扬正气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晓伟 通讯员 张俊宾 谭振江

近日,一幕感人的场景出现在平度市职教中心学生发展中心办公室,市民姜海建先生夫妇紧紧握着一个高高瘦瘦的学生的手,连声表示感谢,感谢他见义勇为的义举,感谢学校培养出品德高尚的好学生。为表达谢意,姜海建先生夫妇专程来到学校,送上了“见义勇为 正义卫士”的锦旗。
10月4日晚,城区灯火璀璨、车水马龙。正值国庆假期,小城沉浸在祥和欢乐之中。此时,执教中心学生王正义(化名)经过一家酒店门前时,突然听到“嘭”地一声巨响,王正义吓了一跳,循声望去,只看到一辆汽车骤然撞向另一辆停在酒店门前的汽车。肇事车主惹了祸,却并没有在现场停留,反而绝尘而去。看到这一幕,王正义顿觉这个车主“不负责任、不地道”,他决定留下来,把事情真相告诉被撞车主。被撞车车主姜海建从酒店吃完饭出来后,一看爱车变了模样,心中非常愤怒着急,环顾四周,一无所获,姜海建气的狠狠地跺着脚。正当姜海建懊恼沮丧的时候,王正义走上前,向他说明了情况,然后悄悄地离开了。在姜海建报警后,警察通过王正义提供的线索顺利破了案。
在“老人摔倒,扶还不是不扶”的社会大环境下,王正义的义举深深地感动了姜海建夫妇,经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了王正义的名字,知道了他是职教中心的学生。他们带着真诚的谢意递上了酬谢金,但王正义同学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我这么做,不是为了钱,完全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姜海建夫妇更加感动,特制作锦旗以表感谢,并对王正义同学发出了诚恳的邀请,希望王正义同学完成学业后能到他公司上班,公司非常欢迎具有高尚品质、充满正气的优秀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