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1-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8年11月09日

“扶贫路上,贫困户一个也不能落下”

——写在平度市荣获2018年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之际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蓼兰镇杨家顶子扶贫产业园。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晓伟 半岛见习记者 李珊 通讯员 孙科强 王舒慧

“你看,已经开始坐果了呢。”霜降时节,平度市崔家集镇农户王丰国一大早走进大棚,满目的樱桃西红柿苗上添了新果子,他喜出望外,“从前年得知镇里有这么个扶贫项目,我就开始跟着种。去年移栽的那茬,一个大棚收入能达到十六万。今年光照好,再有一个月左右就能上市了,行情也不错,收成肯定会比去年更高。”项目扶贫,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田间地头的变化也就铸成了精准脱贫工作的口碑。平度市脱贫攻坚任务面广量大,约占青岛市的55%,共有81个省定贫困村、128个青岛市经济薄弱村,6个青岛市经济薄弱镇。2016年全面脱贫攻坚以来,该市在青岛市率先组建起新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作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攻坚。

一种“靠谱”的脱贫模式

通过筛选经营状况好、信誉高,赢利性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扶贫资金,平度市以“村社合作”和“镇社合作”模式,与农创体建立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带动贫困户和贫(弱)村稳定脱贫,为产业脱贫之路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崔家集镇三创扶贫产业园便是该是打造的优势产业示范园之一。该产业园是统筹使用青岛市定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建成的联村扶贫产业园,集中建有36个冬暖式蔬菜大棚。2017年,该镇再次利用270万元中央扶贫资金新建15个大棚,全面形成了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整个园区冬暖式大棚产出樱桃西红柿46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2600余万元。”前洼村党支部书记兼青岛前洼村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鞠炳锦说,利用中央资金建设的15个大棚收益已使80余户贫困户受益。2016年和2017年的大棚租赁收入按照每村每年5万元的标准拨付给6个经济薄弱村,6个经济薄弱村于2017年实现全部脱贫摘帽。此外,产业园优先聘用贫困户入园打工,目前有4名贫困户常年协助园区的日常管理,年人均增收1.7万元左右。
据了解,两年来,平度市以“农创平度”品牌为引领,发挥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平度大花生等19个国家地标农产品优势,形成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民创业创新园区。在组织专家进行严格评估的基础上,该市扶贫办会同有关镇街先后将6000多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择优注入全市27个“农民创新创业载体”,涵盖特色种植、旅游、体验、智慧、生态等各类优质经营实体,通过约定最低资产收益率,以建立完善利益联结和收益共享机制为核心,惠及并助力全市大部分贫困人口和贫(弱)村稳定脱贫。

一支“走心”的扶贫队伍

“扶贫永远在路上,扶贫路上我们一个也不能落下。”这是平度市扶贫战线的全体干部对党委和组织作出的郑重承诺。
按照产业发展精准到户、项目配套精准到户、帮扶措施精准到户的要求,该市把精准识别工作做好做实,在全面掌握贫困户情况的基础上,坚持量体裁衣、因人因户施策。摸排走访、宣讲政策、排忧解难……多少次风里雨里,朝露月夜,平度市扶贫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执着与担当。
2016年、2017年,平度市扶贫工作考核均位居青岛市第一,同时,在推动机制创新、典型推介、评先选优等方面一直走在青岛市前列。而面对着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荣誉,该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孙美芹表示:“是成绩,更是鞭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持续创新模式,深化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到2020年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一条“有盼头”的发展道路

“由贫弱走向美丽”融合发展模式,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平度市趟出了一条百姓“有盼头”的发展之路。该市在扶贫办成立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组,发挥已有的机构、政策、资金融合推进的体系优势,将209个贫(弱)村持续纳入美丽达标(示范)村创建,一体规划,融合提升,合力攻坚。2016、2017年,先后将203个贫(弱)村纳入青岛、平度两级美丽达标(示范)村创建,累计投入各级财政资金5370万元;今年又将117个贫(弱)村纳入青岛市级达标(示范)村计划,继续提升。“通过进一步完善贫(弱)村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提升‘五通十有’标准和村庄综合发展水平,打造出古岘二里、云山赵家庄等一批典型,让脱贫和美丽一并实现。”李显兵说。
此外,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平度市创新制度管理模式,完善长效脱贫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严格精准扶贫项目实施程序的通知》《关于规范精准扶贫镇、村发展项目评审、初验、复验程序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弱村庄、经济薄弱镇退出程序的通知》《关于加强贫弱村庄扶贫资产及其收益管理的通知》等系列政策制度,创新推行了全流程专家审验制、第三方评估制、全环节公开公示制等新模式,青岛市以平度的系列制度为蓝本向全市推广。聚焦脱贫攻坚的阶段性任务,今年又组织制定了扶贫资金资产长期管护、收益分配动态监管、贫困户分类管理以及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等政策制度,规范健全长效脱贫机制。
“我们全面实施率先主动、识别先动、产业带动、多方联动、机制推动的‘五动战略’,构建产业、动力、机制可持续的脱贫发展模式。”平度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李显兵说到,2016年年底,平度即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17年,209个贫(弱)村全部摘帽退出。同时,2018年度纳入美丽达标(示范)村创建计划的117个贫弱村,相关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村庄“五通十有”配套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前不久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扬通报中,平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系青岛市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