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2-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18年11月09日

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随时待命

即墨区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理科科长邱加强默默奉献21年,只为市民用水满意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邱加强(左起第二)在怡景·晟苑小区查看消防栓。
文/图 半岛记者 高晓飞

即墨城区每月供水量是多少?用水量又是多少?新申请用水客户如何立户?工程由谁组织验收?城区小区内消防栓由谁查验?用户的水表由谁查?纠纷由谁处理……这些问题都由一个部门处理——即墨区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理科。作为供水管理科科长,邱加强每项工作都冲在前头,每天24小时手机开机,没有周末、节假日,也没有白天黑夜,随时待命解决用水问题。

上班途中考虑妥当天工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1997年,邱加强进入区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理科工作,之后又在公司供水服务所、供水客户服务中心、水表检测中心工作,最后又回到了供水管理科,到如今已是第10个年头了。“转了一圈又回来了,对这里有很深的感情。”谈起工作,邱加强说,“虽然日复一日重复同样的事情,但想到自己辛勤的工作换来的是居民和企业能顺利安全的用上自来水,内心就觉得很自豪。”
每天早晨,邱加强都步行上班,在路上的这20多分钟时间里,他便会思考当天的工作安排。8点左右,邱加强便到达办公室,整理工作计划,陆续将工作任务安排到个人。

用户和公司权益都要维护
在采访过程中,邱加强突然接到通知称新府花园小区的水表坏了需要更换,他立马安排并带领维修人员前往解决。经过现场查看,原来是水表年久失修,被铁锈堵住了导致水表不转。找到问题所在,维修人员便忙起来了,不到半个小时便修好恢复通水。“每天都会有3到5起水表更换或维修等工作,但是能外出的维修人员只有7人,所以需要根据事情的紧急程度统筹安排。”邱加强说,用户打到他这的求助电话都是比较急的事情,毕竟自来水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太大了,他们也尽力快速地解决,“碰到理解的用户还好,有些会抱怨为什么不先解决他们的问题,我只能耐心地把事情再跟用户解释一遍,比如停水和水管破裂,忙不过来的时候只能首先解决水管破裂这种紧急问题。”
“区自来水公司和物业关系一直不错,特别是供水管理科科长邱加强,工作特别踏实、认真、仔细。”新府花园物业管理站站长王运臻夸赞道,今年春天,小区24号楼地下管道破了3回,“不管我们什么时候找他,邱科长都很及时地安排维修人员过来,保证居民用水,是特别可靠的一个人。”
随后,记者又跟随邱加强到部分小区巡查小区内消防栓。“每年春秋分两次,我们要对城区居民小区内600多台消防栓进行普查,如果发现存在问题就及时协调物业对消防栓进行维修或更换。”邱加强说,保证消防栓可用,一方面为了保证小区消防安全,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水资源浪费。此外,城区2762个一级表的查表、维修也由供水管理科负责。
“供水管理科是公司内唯一一个管理+服务的科室,既要维护公司利益,但也不能不顾用户权益,如何既不损害公司利益又让用户满意是一个难题,也是工作这么多年一直在探索的。”邱加强回忆道,2015年即墨大旱,政府决定从10月8日起将城区以烟青路为界分东西两个片区实行隔日循环供水,每天晚上10点到12点分6个小组对100个闸门进行定时开关,同事们将闸门调整完毕后就可以回家休息了,他却还要陪着分管经理再巡查一遍,“连续2个周,每天忙完了回到家得凌晨2点以后,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接听用户的来电咨询,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和情绪安抚工作。”邱加强说,那段时间几乎是24小时靠在了单位,除了工作,家中的老人、爱人、孩子什么也顾不上了,确实是身心俱疲,终身难忘,“大家同心协力一起努力渡过了这个难关,心里倍感欣慰和自豪。”

父亲住院女儿升学,双重压力咬牙扛起

今年年初,刚过完腊八节没多久,邱加强76岁高龄的父亲再次因病住院,老人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因而这次治疗格外艰难。同时,邱加强的女儿也正在初三升高中的关键时刻,妻子因在大信镇工作每天更是忙得抽不开身。家庭、工作的双重压力全都压在邱加强的肩膀上,让这位40多岁的汉子现在回想起来仍然立马湿润了眼眶。
“每天白天上班,下班就去青岛陪床,第二天早晨再从青岛赶回来,老人住院的近半个月时间里,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幸好还有兄弟姐妹能在白天替我照顾父亲,要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邱加强感慨地说,如今女儿顺利升入即墨区实验高中,父亲的身体也恢复得很好,“作为一名儿子、父亲、丈夫和供水人,我必须尽职尽责地干好工作、照顾家庭,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也很自豪能为工作和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