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J03-城事

半岛都市报

城事
2018年11月09日

拾金不昧品格高,诚信是其信条

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姜恩兰捡拾五六千元立刻报案,丈夫去世后替他还债百余万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周茂平 通讯员 张文佳

十几年前她替夫还债近百万,无怨无悔;如今她拾金不昧,仍坚守内心至高道德准则。她就是胶州市铺集镇张家屯村民姜恩兰,也是“中国好人”的获得者。
10月23日下午,姜恩兰去村里的理发店理发,理完发推门出来的时候,突然看到路边有红彤彤的一堆东西,她走近一看,竟然是一捆崭新的百元大钞。她心中一惊,把钱拿起来发现分量还不轻,约莫得有五六千元。姜恩兰在路边站了一会,也没发现有人来寻找丢失的钱。她心里非常着急,想到失主万一要这笔钱有急用呢,况且这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苦于并没有证件之类的线索,无法找到失主。姜恩兰很慎重,立刻拨打了铺集派出所的电话,将捡到的钱交给了民警,希望通过派出所可以尽快寻找到失主。当时姜恩兰捡到钱的时候,路边并没有其他人,当村里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自己拿着,她却说:“如果拿这钱,不烫手么?能睡着觉,吃下饭?不该拿的钱不能拿。”话语质朴却很坚定。
其实这不是姜恩兰第一次捡到钱,20多年前,有人在她店里不小心落下8000多块钱,姜恩兰也是没有丝毫犹豫就还给了失主。姜恩兰年轻时候和丈夫共同创业,从小买卖开始,有了一定积蓄后,开办了一个厂子,结果合伙人卷跑了大笔资金,工厂破产,欠下一大笔债务。丈夫受到沉重打击一蹶不振,2004年因病去世,并留下银行及个人贷款本息共计115万元,在那个时候无异于天文数字。坚强的姜恩兰没有倒下,为了更快还债,她在村里开起了小吃店,然而店小利薄,对于高额债务仍杯水车薪。她的两个儿子在胶州打工,和她一起还债。
2013年,姜恩兰被诊断出心脏病,高昂的手术费无异于雪上加霜,她把两个儿子叫到床边,告诉他们即使她不在了也要将债务还清。也许是姜恩兰的善行感动上天,经历了好几次大手术之后,她现在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康健。姜恩兰的事迹也感动了更多的人,2014年她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如今65岁的姜恩兰仍守着她的小吃店,靠着诚信经营、勤劳热情、物美价廉,吸引了一定的回头客,更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日子不富裕,但是她却始终积极乐观,她说自己的债务还有五万就还清了。姜恩兰始终葆有赤诚之心,坚守自己的道德标准,诚信这两个字是贯穿她一生的信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平凡人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