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05-朝花观澜

半岛都市报

朝花观澜
2018年11月09日

文明在每个人身上              □王溱

新闻    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重庆公交车坠江,引发人们的沉思:我们欠缺的文明确实太多。
“文明”是这些年出现频率最多的话题。人们宣传讲文明,但不文明现象总是不断出现,这不能不让人疑惑:文明究竟在哪里?
前些日子去一家开业不久的医院看病。医院的硬件没得说,一色的新医疗器械,里外干净整洁,医生护士的服务态度也可圈可点,但做B超和CT时发现:检查床上竟不更换一次性纸垫,碎纸垫揉搓得简直不堪入目,一看就是经过了若干人使用。CT室的床上捆着一张透明的塑料纸,倒不破碎,但也是反复使用。等到了眼科验光时,用来托下颚的垫子和遮挡前额的塑料圆圈,一个患者用毕,另一个接着用。作为一个患者,看到这些小细节,心里肯定不舒服,原本对医院的好感立时大打折扣。
在医院还看到这样一些行为。候诊大厅里坐着不少患者,大家在静候叫号。可能是寂寞,也可能是真有事,一些人不停地打手机。打就打吧,声音特别高,生怕别人听不见。不满的眼光投来,按说打电话的人应该收敛些,或者干脆到大厅外去打,毕竟大家都是患者,彼此应该理解关照。但一些人视而不见,依旧我行我素。好在在座的都能“忍”,如果碰上一个火气大的,说不定会来一场“口水战”,甚至可能大打出手。可叹的是,别人的心烦情绪,那些“肇事者”似乎浑然不觉,以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再正常不过了。漫不经心的“麻木”让人无语,也让文明随之而去,更让有些人的形象无形中变得“低矮”。
文明实际就在我们生活中,在每一个细节里。人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招一式,从家庭到单位,从学校到社会,从个人到公众,只要不在真空中,几乎都与文明相关,然而有些人并不以为然。
文明是一种美,这种美体现在每一个人的身上。有什么样的表演,就有什么样的境界,这全靠自己拿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