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6-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自编自演”秀出精彩文化生活

后田社区居民个个都是社区“大明星”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张彤

“在农村,对于普通的农民来说,他们对艺术的认知就像是在沙漠里寻找绿洲。如能在沙漠上撒上种子,让种子发芽,慢慢形成绿洲,这是一个社区文化工作者最大的愿望。”在后田社区从事20余年文化宣传工作的孙香娥如是说道。
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多年来采用“以文化人 文化后田”的思想理念,打造自己社区的文化品牌,得到了显著的效果。在后田社区的文化大舞台上,居民们从最初的请不上台,到现在争着抢着要上台,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转变。老中青三代人齐上阵,参入社区的各项文化活动,共同享受着社区大家庭带来的阳光快乐生活。因此,后田社区也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全国书香社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思想意识的转变
居民从请不上台,到抢着上台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一个村庄如果人心涣散,没有凝聚力,那么这个村庄是不会发展起来的。因此,在多年前,后田社区的领导就提出了“以文化人”的思想理念。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凝聚了人心。
2004年,社区实行了第一届农民新春文化艺术节。“以前村民都是看外来的演员登台演出,现在让居民登台表演节目大多数人都很羞涩,不愿参与。后来我们克服种种困难,没有报名参加演出的,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动员,没有现成的节目,我们就动员居民自编自演,将身边发生的事编成相声、小品、快板、诗朗诵等。就这样演员也从原来20、30个文艺骨干,慢慢地发展到了参加艺术节演出的演员达到500多人。居民们也从最初的请不上台,转变到争着抢着上台表演,家家户户至少一人参与。”负责社区文化宣传工作的孙香娥回忆说。

难以割舍的情怀
她20余年专注社区文化惠民


从1995年至今20余年的时间里,孙香娥最专注的便是社区的文化惠民活动,如此的坚持,或许是她对工作的执着,亦或是她那份对社区文化难以割舍的情怀。“我是搞文化宣传的,我再笨,也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有新舞蹈,我就先去学,自己编导的水平再低,我也要亲自去编,去写,最后让大家一起帮忙修改。”即便如此,社区里出自她手编出来的节目就有十多个。
曾经,社区的新春文化艺术节都是在正月初一举行,导演、舞台、灯光等工作都得孙香娥亲力亲为,为了保证演出顺利,孙香娥连续七八年没在家过过除夕。孙香娥说,干文化工作很累,但也很快乐,有时大冬天里感冒了,也不愿动弹,一想到有居民在等着她,她还是会坚持到场排练,一遍遍地教,有时嗓子都说不出话。“干工作没有不遇到困难的,但想到为了居民的活动,都就无所谓了。居民高兴,我就高兴。”

深入人心的快乐
“自编自演”,个个都是“大明星”


在后田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大家庭里,文化活动早已深入人心,居民们从中享受着快乐。在这个居民自己的大舞台上,有年近80岁的老人,也有才几岁的孩子,年轻的媳妇嫁进后田社区,被文化氛围感染,也自编自演,争着抢着上台……
张云美、孙立春、王淑娥、王秀芬等,年近80岁,可以说是后田社区年龄最大的文艺骨干,他们从社区第一届新春文化艺术节一直演到了现在,为社区的文化惠民活动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社区里有人曾说,上学的时候都没机会上台表演,现在五六十了却经常上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
“即便是金子不擦也不会发光的。有些有才艺的人,如果没有平台,也就埋没了。我们社区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才能,给大家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尽管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不专业,但大家都能克服种种困难,加班加点努力去排练,我看在眼里,心里更是热乎乎的。他们个个都是社区里的‘大明星’。”孙香娥说道。
后田社区的新春艺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