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6-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18年10月12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新闻[A02]新闻评论[A03]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4]好客山东文博天下[A05]城事新闻[A06]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7]九九重阳,敬老情长[A08]城事关注[A09]城事关注[A10]城事关注[A11]城事教育[A12]半岛影像[A13]城事民生[A14]城事民生[A15]广告[A16]城事社会[A17]鲁信物语[A18]城事经济[A19]文体新闻[A20]文体关注[A21]文体体彩/竞技[A22]天下新闻[A23]天下关注[A24]半岛圈分享[B01]娱乐周刊[B02]娱乐访谈[B03]娱乐·话题[B04]朝花周刊[B05]朝花观澜[B06]第一消费[B07]消费时尚[B08]品味周刊[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新闻[QQ02]镇江路新闻[QQ03]镇江路新闻[QQ04]镇江路新闻[QR01]辽源路路新闻[QR02]辽源路路新闻[QR03]辽源路路新闻[QR04]辽源路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从迷彩服到警服,不变初心

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上马民警王文东做百姓贴心人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记者 田爽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浑身正气维护一方百姓安宁,身肩重任负起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用热血和脊梁诠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正意义;他们用勇敢和无畏的赤子之心谱写出捍卫生命安全的动人乐章。他们就是人民警察,是守护这个社会环境长治久安最坚实的后盾。王文东,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上马派出所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一心想着社区群众利益,用身体力行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憨厚的王文东不仅热心肠,还极富责任感,辖区内的每家每户都留下他的足迹,不论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总会第一个想起他,百姓们亲切地称他为“上马贴心人”。 

  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得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

“曾经身披戎装、保家卫国,我不会忘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并且我还要把部队里的优良传统传承到公安工作中,从迷彩服到警服,我感觉没有任何不适应,因为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我的初心。”王文东说道。
王文东平时在上马派出所东张警务室主要负责上马街道南片6个社区和1个居民小区的警务工作。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减少事故案件的发生,王文东组织带领辖区的夕阳红队员分时段对辖区重点部位、场所开展巡逻排查工作;为方便居民办理业务,王文东深入社区居民家中走访登记。在走访中,对于有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庭,王文东总是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居民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只有面对面才能真正了解,只有走进百姓生活,才能走进百姓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王文东和百姓熟络了起来,成为社区百姓口中的常常夸赞的热心人、放心人、贴心人。“每当听到大家这么称呼我,我都挺不好意思的,这些都是我分内的事,是我的职责所在,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我就得对得起老百姓对咱的信任。”王文东如是说道。

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

交民心、安民心、聚民心、暖民心、顺民心,这“五心”工作法是王文东干了20多年社区民警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真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交民心,人民警察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干实事儿。可是有时候去一线执法,或者深入到居民家中办案,有些居民看到我们的警服心里就会有距离感,甚至会产生抵触心理,这往往会大大阻碍工作的进度。那时候我就在想,怎样才能让百姓们打心底里消减对我们的不信任感和距离感呢?那就是和老百姓们交心、做朋友。换位思考,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王文东说。
在一次城阳分局组织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王文东认识了家住王家庄社区的常玉秀老人,在与常阿姨的交流中得知其自退休后一直独自生活,除办理身份证之外再没有与警察打过交道,同社区许多群众一样并不喜欢警察到自己家中来。见此情形,王文东心里暗暗憋了一股劲儿,一定要做些什么让百姓们改变这种“警察到自己家里来就没好事”的观念。此后王文东经常去常阿姨家看望并与其交流。有一次,常阿姨的小外孙在外上学遇到了一些户籍上的困难,急坏了常阿姨一家人,王文东得知这件事以后,紧急联系学校和街道相关部门,帮助常阿姨解决了难题。
事后,常阿姨紧紧握着王文东的手,激动地说道:“谢谢你,小王,要不是你,我小孙子可能都没书读了,谢谢你,你是一位好同志。”在王文东看来只是自己的举手之劳,可是却让常阿姨对警察这份职业、对公安工作都有了新的认识,并在其同龄人中积极宣传,也拉近了警察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
王文东走进社区倾听民声、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