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复兴号超员”带来多重反思

新闻    时间:2018年10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丰收

复兴号高铁因超员对到站不下者下“逐客令”的现象最近多次出现。10月1日,当G108次列车途经常州北站时,车站广播“本次列车已无力运行,请各位无票旅客抓紧时间下车”。7日,从贵阳开往北京的复兴号G402次列车因超员无法运行,部分持短途车票的乘客被要求下车。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称,这是为了让乘客更舒适。(10月9日《科技日报》)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无论是普通列车还是动车组列车,似乎都不存在超员问题。多年前的绿皮火车,车厢过道曾经常站满人。其实,即便铁路运力相对较大,其承载量也是有限的,一旦超过合理承载量也会有问题,比如复兴号列车超员后,其运行的安全性和乘坐的舒适性就会受到影响。
今年国庆节期间暴露的“复兴号超员”问题,可以说给公众上了一堂常识课。首先,让公众认识到动车组列车有超员标准。据报道,相比“和谐号”,“复兴号”在设计上更加智能,加载了超员自动报警功能,当达到一定旅客量时,会自动报警或停车;“和谐号”没有加装自动报警装置,以售票量源头控制乘车人数。乘客不仅要了解这些常识,而且在超员情况下还应该配合铁路部门要求,不能只为个人利益考虑。
其次,给持短途票,打算中途补票的乘客上了一堂“契约课”。在长假期间,由于车票难买,不少乘客采用先买短途票上车,中途再补票的“曲线方式”来达到出行目的。但在列车超员的情况下,这部分乘客应主动下车,否则就违约了。如果在违约情况下拒绝下车,可能会因违反《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而受罚。
当然,复兴号超员不完全是乘客的错,铁路部门也有责任。譬如,铁路部门普及相关知识不到位,很多乘客不了解超员问题。再如,乘客在12306网站购票时无法看到列车是和谐号还是复兴号,以为两者都没有超员报警设置。又如,乘客持短途票上车再补票的习惯是铁路部门养成的。
所以,铁路部门也要吸取教训,既要普及相关知识,也要完善购票提醒,进一步健全高铁管理。在国庆、春运等特殊时段应有完善的措施,提前防止列车超员,不要等到列车超员后才下“逐客令”。其实,铁路部门允许乘客持短途票上车再补票,既为了乘客,也不排除为自身利益考虑,即为了多载客、多卖票。只有把列车运行的安全性和乘坐的舒适性置于首要位置,才能在方便乘客与实现自身利益之间找到合理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