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P02-平度新闻

半岛都市报

平度新闻
2018年09月21日
文字版选择版面>>
[A01]头版[A02]新闻评论[A03]重新新闻[A04]重新新闻[A05]城事新闻[A06]城事新闻[A07]城事新闻[A08]城事新闻[A09]城事新闻[A10]城事新闻[A11]城事新闻[A12]城事新闻[A13]城事新闻[A14]城事新闻[A15]文体新闻[A16]文体新闻[A17]文体新闻[A18]娱乐周刊[A19]娱乐周刊[A20]朝花周刊[A21]朝花周刊[A22]天下新闻[A23]天下新闻[A24]半岛圈[B01]国庆特刊[B02]国庆特刊[B03]国庆特刊[B04]国庆特刊[B05]国庆特刊[B06]国庆特刊[B07]国庆特刊[B08]国庆特刊[B09]国庆特刊[B10]国庆特刊[B11]国庆特刊[B12]国庆特刊[B13]国庆特刊[B14]向快乐出发[B15]向快乐出发[B16]国庆特刊[GA01]平安红岛[GA02]平安红岛[GA03]平安红岛[GA04]平安红岛[GA05]平安红岛[GA06]平安红岛[GA07]平安红岛[GA08]平安红岛[J01]胶州新闻[J02]胶州新闻[J03]胶州新闻[J04]胶州新闻[J05]胶州新闻[J06]胶州新闻[J07]胶州新闻[J08]胶州新闻[L01]莱西新闻[L02]莱西新闻[L03]莱西新闻[L04]莱西新闻[L05]莱西新闻[L06]莱西新闻[L07]莱西新闻[L08]莱西新闻[M01]墨城新闻[M02]墨城新闻[M03]墨城新闻[M04]墨城新闻[M05]墨城新闻[M06]墨城新闻[M07]墨城新闻[M08]墨城新闻[P01]平度新闻[P02]平度新闻[P03]平度新闻[P04]平度新闻[P05]平度新闻[P06]平度新闻[P07]平度新闻[P08]平度新闻[QQ01]镇江路街道新闻[QQ02]镇江路街道新闻[QQ03]镇江路街道新闻[QQ04]镇江路街道新闻[QR01]辽源路新闻[QR02]辽源路新闻[QR03]辽源路新闻[QR04]辽源路新闻[X01]西海岸新闻[X02]西海岸新闻[X03]西海岸新闻[X04]西海岸新闻[X05]西海岸新闻[X06]西海岸新闻[X07]西海岸新闻[X08]西海岸新闻[Y01]城阳新闻[Y02]城阳新闻[Y03]城阳新闻[Y04]城阳新闻[Y05]城阳新闻[Y06]城阳新闻[Y07]城阳新闻[Y08]城阳新闻[ZA01]金家岭新闻[ZA02]金家岭新闻[ZA03]金家岭新闻[ZA04]金家岭新闻[ZA05]金家岭新闻[ZA06]金家岭新闻[ZA07]金家岭新闻[ZA08]金家岭新闻[ZE01]市北新声[ZE02]市北新声[ZE03]市北新声[ZE04]市北新声[ZE05]市北新声[ZE06]市北新声[ZE07]市北新声[ZE08]市北新声

过中秋,还是平度老家味浓

又是月圆佳节到,老家喊您来团圆

新闻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郭大爷和张大娘。
邵先生和他的女儿。
工作中的李美礼姑娘。
文/图 半岛见习记者 李珊

“月圆人也圆”。共赏秋月,感念家恩,拥有团聚,这对于每个人来说,几乎是中秋的全部意义了。而且,中秋节的团圆是很有意味的,凡是能在这一天回家的,想办法都要回家的。家人团聚叫“团圆家”,喝的酒叫“团圆酒”,吃的饭叫“团圆饭”,过的节叫“团圆节”,心理意义上的圆满、圆润、圆和之意,已经深入到人们灵魂中,讲究圆满、圆美,彰显到行动中。对于忙碌大半年的平度人来说,中秋是一次精神意义上的回归,是在读懂“家”的基础上的思家与思亲。所以,在外的游子奔驰千里归家只为陪父母聊一次家常,在家的双亲望穿秋水只为等孩子吃一次团圆饭。

父母盼团圆,翘首盼儿归

“我们刚从儿子家回来,正巧这就赶上中秋节了。”已经77岁的张大娘和郭大爷说道。据张大娘说,她和老伴去贵阳已经6年了,在那边去帮忙照顾孙子,“那边过节都冷冷清清的,没有节日的氛围,不像咱这边吃月饼、喝酒、赏月、祭月这么讲究,过节还是平度老家的味浓。”张大娘说,虽然孩子是在南方长大,但像是嫦娥奔月、吴刚伐桂、月下老人的故事,都会讲给孙子听,因为这些传说都很有意思,也很有趣,更是孩子们长大的根。
张大娘说今年中秋节3个孩子都回家过节,这次真是久违的团聚。“我们的孩子都很孝顺,一般过节过生日都来看我们,今年过节不仅给我们送的月饼,买的咱这里特色的一品烧鸡,还有几件新衣服,所以真正的孝顺就是要有行动。”郭大爷如是说。
“是月也,养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饮食。”每逢八月中秋的时候,古代的人就要对所有的老人表示慰问,赠送中秋礼品。现在,中秋节敬老传统依然历久弥新,家庭的人伦关系也在这一天得到集中的再现——赠送象征团圆的月饼、家人共赏明月、聚在一起吃团圆饭等。中秋节这天我们承袭下来的不仅是各种节日形式,更是一代代的感念和感恩。

带你看世界,陪你慢慢老

“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中秋的月亮是每个老人都盼望已久的月亮,如一轮金莹的玉盘,将人间大地笼罩在一片浅浅的金色光辉之中,月让所有的事物都像注入了情感一般,一切的事物都仿佛向月低声诉说自己无尽的心事。留守老人现在正成为农村的一大难题,心灵空虚、亲情缺位也正困扰着这些老人们,尤其像是中秋节这样团聚的日子里,见不到儿女、享受不到含饴弄孙的快乐。
“作为儿女,尤其不要‘子欲养而亲不待’,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已经结婚的邵先生说着。“今年中秋节,我把父母接到我们家,然后带他们出去玩一玩,来一个祖孙三代游。”据邵先生说,父母都是在农村辛苦了大半辈子了,几乎就没怎么出去过,现在有了自己的家庭,更能体会到做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以前中秋节都是往老家赶,现在觉得只要家人都在,哪里都可以过节。而且父母的观念也不像以前那样说不通,他们其实更加渴望去看看外面的风景。邵先生和他的妻子给父母安排了两天的游玩行程,带他们去烟台看海、去蓬莱阁看八仙,就像小时候,父母紧紧牵着他们的手看世界一样。
常回家看看,礼轻情意重

“我都半年没有回家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有回家。”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23岁姑娘李美礼说到。自从大学毕业进入医药公司工作后,不仅远离老家,而且每天几乎都被工作占据着时间,平时也只是偶尔给家里打个电话、发发微信,回家次数更是少之又少。“今年中秋节,我用自己的工资给爸妈和妹妹都买了礼物。”她高兴的样子溢于言表。小李不仅买了中秋节月饼,还给父亲买了一套自动按摩锤,给母亲买了一双新皮鞋,给正在上高中的妹妹买了一个新书包。
“我这个人比较内向,平时很少对家人说暖心的话。”小李说起自己的父亲母亲,突然湿了眼眶,现在长大工作了才知道父母的不易,他们逐渐佝偻的脊背是为自己弯的,龟裂的手也是为自己有更好的生活而操劳的,所以孝顺父母真的要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