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城事看点

战胜病魔后,他换了种“活法”

爱心企业家赵炳启投入300多万元助学济困,还计划筹建公益书院弘扬国学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赵炳启(左二)参加书画公益拍卖募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以一种近乎“玩命”的状态打拼多年,经营企业有方的赵炳启被重疾击垮,8年的时间里,他经历5次大手术、数次濒死……重获健康后,赵炳启决定弥补之前缺失的家庭和社会责任,在帮助别人中活得更有意义。2011年起,他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发起成立了两个公益机构;并在投入2000多万元的基础上,计划持续拿出企业收益筹建6处公益书院,用国学文化凝聚起更多的向善之心。

重病8年重新思考人生意义

47岁的赵炳启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农村家庭,初中时辍学进了工厂做学徒。“那时候为了过上吃饱饭的日子,不管是学电气焊、学维修、跑销售,我都非常拼命。”赵炳启回忆。然而,由于多年打拼的过度透支,赵炳启的身体数次发出了“警报”。2005年,赵炳启彻底病倒了,“医院诊断是坏死性、爆发性胰腺炎,死亡率很高。”
在与病魔斗争的漫长时间里,赵炳启有足够的时间去拷问自己的心灵,去想明白很多事情,寻找支撑自己生命的信念。“我觉得我顿悟人生了,我要弥补之前缺失的家庭和社会责任,要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活得更有意义。”赵炳启说。

资助多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

2011年他开始资助了青岛胶州4所中小学校的8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到目前已累计捐助了15万多元的爱心款,“这7年下来,我资助时间最长的孩子已经在读大三了。”赵炳启说,在最初资助这些孩子的时候,他就给这些孩子及家长吃了“定心丸”,只要孩子还在读书,哪怕读到博士也会不间断资助,直到他们学业结束。此外,每年秋季大学新生开学前,赵炳启还会甄选一些优秀的寒门学子,帮他们解决入学的学费难题。
2013年,他投入50万元爱心款发起成立了“慧源国学公益基金”,2014年,他又先后投入约200万元,发起成立了青岛情牵雪域公益慈善服务中心(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致力于国学传播、扶危济困等公益活动。

筹建公益书院弘扬传统文化

赵炳启说,以往他把80%的时间都投入到工作中,现在他把80%的时间用于做公益、陪伴家人,只把20%的时间用来经营企业。记者了解到,在继续做好已有的公益项目的同时,赵炳启还开始了自己的另一大宏愿——筹建非营利性的公益书院,传扬国学和传统文化。为了这个宏愿,他每年都从企业收益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截止到目前已连续投入了2000多万元。
之所以要做这件事,赵炳启告诉记者,在他患重病时,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给了他光明和出路,“从那时起,我体会到了‘静思’的价值,传统文化的积淀总能帮我绕开灰暗的牛角尖,让内心朝着光明而去。”赵炳启说,他想要帮助更多的人从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中受益。

■征集
谁是最美家乡人
请您来推荐


今年6月,2018“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在青岛正式拉开帷幕。只要您身边有符合勇敢、正气、担当、热心、自强、诚信、慈孝、友爱、情义、敬业、仁爱、善良、文明、友善、大爱等正能量关键词的平凡人或暖心事,均可拨打本报公益专线0532-80889319向我们报料!
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青岛市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及正能量奖金2000元;随后本报还将从中挑选突出案例,参与全国评选,若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累计奖金将达到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