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6-招考季伴你行

“专业服从调剂”到底该不该填?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6月26日的高招会上,本报首席记者魏海洋也在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很多家长询问,普通本科志愿填报时虽然可以填12个高校志愿,但如果第一个高校没有填专业服从调剂,又过了第一个高校的投档分数线,会不会落榜?
针对这个热点问题,考生和家长需要了解,本科普通批每个院校可填6个专业,还有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被调剂到这所院校公布的其他专业。而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每年均有不少考生达到了所报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由于专业不服从调剂而不能录取。
实行平行志愿后,高校投档考生的成绩可能呈扁平化倾向,也许会出现分数扎堆、专业拥挤的现象,高校分配专业及考生选择专业都较为困难。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被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满足时,就可能会被高校退档。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愿院校很可能已完成招生计划,只能服从院校调剂。
如果考生填服从调剂,学校一般会根据填报专业的情况,尽量调剂到相近专业。即使考生感觉专业不理想,多数高校在一到两个学期后都会允许一定比例的考生重新选择专业,或者允许学生选择第二专业。因此考生一定不要轻易填报“专业不服从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