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1-文体竞技

这样的库里防也白防!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勇士与骑士的NBA总决赛打了两场,现在就断定这轮系列赛大势已去也许有些言之过早。毕竟,詹姆斯有过两次总决赛落后两场最终逆转对手的经历。可面对如今这样一支勇士,这样的库里、杜兰特,詹皇想复刻曾经的神奇几乎没有可能。
经历了首场艰难取胜的过程,勇士在第二场打得愈加从容。库里证明了在自己的地盘上容不得敌人连续撒野,在前三节稳定输出过后第四节来了个大爆发。单节五记三分球如利箭穿心,直接带走比赛胜利。本场过后,库里总决赛三分数超越詹姆斯排在NBA历史第一位。而单场九记三分球,这也打破了雷·阿伦(单场八记三分)此前保持的NBA总决赛单场三分命中数纪录,成为了新的总决赛单场三分王。
三分球就是镶嵌在库里身上最明显的标签。整场比赛,库里得到33分7个篮板8次助攻,三分球17投9中,要知道骑士全队的三分球才27投9中。库里命中的九记三分中,有挡拆之后的空位出手,有接球后的仓促出手,有面对勒夫的勉强出手,还有被对手犯规后的艰难出手。但结果都一样——球进!
如今的库里,武器库中可不仅仅只有三分球一项武器。只是因为他的三分能力太强,掩盖了其他的特点。说来很多人不信,库里还拥有联盟顶尖的禁区得分能力,他在季后赛的禁区投篮命中率高达75.4%,比火箭“吃饼专家”卡佩拉的74.4%还高;他还是一等一的篮板高手,总决赛前两战一共抢了13个篮板球,直接超过了骑士首发中锋特里斯坦·汤普森!
虽然从打火箭开始,直到总决赛面对骑士,库里一直是对手主要针对的进攻突破点。换而言之,对手看重了库里不高、不快、不壮的特点,都想在场上“捏软柿子”。可库里的防守强度与技巧完全出乎他们的预料,哈登和詹姆斯都有过被库里单防成功的经历,库里的后场篮板球数也是他防守成果的最好体现。这是库里连续第四年征战总决赛,也是他状态最好的一次。经历了过去三年无缘总决赛MVP的失意,经历了这个赛季接二连三的伤病,经历了西部决赛前两战的挣扎,还承受了无尽的质疑,他终于在今年的总决赛中大放异彩。毫无疑问,这次总决赛是他距离总决赛MVP最近的一次。
杜兰特在今年总决赛上的锋芒被詹姆斯、库里遮盖,但从第二场的表现与效率值看,杜兰特对得起他联盟顶尖球星的地位。在伊戈达拉受伤无法登场的情况下,杜兰特在防守詹姆斯时投入了更多精力,这也不可避免地牵扯了他的进攻精力。不过眼看着自己职业生涯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就要到手,相信阿杜牺牲一些个人数据也并不会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