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9-文体新闻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日前,一部时长为6分15秒的青岛城市形象宣传片《中国青岛 倾倒世界》刷屏青岛人的朋友圈,青岛籍演员黄渤、黄晓明也在微博转发该片。宣传片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向全世界展示“青岛视觉名片”,在网上掀起新一轮青岛热潮。6月2日刚刚推出,不到24小时全网点击量突破千万。6月4日,本片导演周义丰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深度解读作品的内容并分享拍摄幕后。

镜头流动:
礁石玩单车人随海浪飞


这部6分15秒的城市宣传片,以青岛蔚蓝的海面、起伏的海浪开场,一轮喷薄的红日配以整点报时,预示这个城市的早晨刚刚开始,海鸥云集、碧海蓝天、红瓦绿树、五月的风、海底世界、名人故居、八大关等都通过独特的视角呈现在这部宣传片中,直接把观众带进这个美丽、活力、热情、现代的海滨城市,全方位、概括性地展现青岛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情况。
片中画面的镜头都是流动的,导演周义丰透露,此次的拍摄方式比较有“呼吸感”,“很少有静止镜头,比如张京坤在礁石上玩单车,人跳起来的时候海浪也在飞。这和城市精神也是相关的,无论是骑独轮车、踢足球、打沙滩排球、帆船比赛,都以一种动感、开放的视觉语言姿态呈现出青岛活力、时尚、美丽、魅力和创新的精神内涵”。
周义丰坦言,在创作之初他们就对宣传片定下了一个要求——容易被理解,希望这部宣传片不仅能展示青岛的城市精神,更能唤起身在外地的青岛人内心深处的乡愁,还要把青岛推向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能认识青岛。

城市面孔:
1000多青岛市民参与拍摄


谈起与青岛的缘分,身为湖南人的周义丰对青岛人大有好感:“青岛的女孩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因为我的妻子就是青岛人。”周义丰曾在10年前为北京奥运会执导青岛奥帆中心宣传片,对青岛非常熟悉,“主创团队中,美术指导、音乐指导、摄影师都是青岛人”。
周义丰介绍,拍城市宣传片最难的部分,就是寻找能够最精准代表这座城市精神的“点”,“全世界都在解读青岛,我们要做的是让大家看第一眼就足以被感动。此次宣传片聚焦‘一次盛会改变一个城市’这一主题,以‘城市面孔’和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的状态来反映青岛的精神”。
拍摄过程中最让周义丰感动的,是参加拍摄的青岛市民,“参与拍摄的市民有1000余人,最后在片中出镜的30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画面中的他们所做的事情都是真实的,没有摆拍。比如做‘五月的风’咖啡的小姑娘,做小提琴的师傅,以及在海边开帆船、骑独轮车的人,这些都是他们真实的生活,甚至在摩天轮拥吻的一对情侣,也是生活中真实的情侣,只是在画面中,我们把他们虚化了”。

水准零点:
拍摄3小时仅用4个镜头


宣传片中,“水准零点”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周义丰介绍,拍摄用了3个小时,最后用了4个镜头,“为了找到精准服务宣传片的镜头,需要拍摄海量的素材,拍了一整天但也可能只用一两个镜头”。
栈桥,作为青岛的重要标志,在宣传片中至少出现了三次。团岛的灯塔拍摄让周义丰团队的设备使用达到了极限,“灯塔部分用了4个镜头,赋予了影片深层的意义”。报时的钟表也是使用了100多年的老钟,“也代表这座城市的底蕴”。
除了让观众感受到了青岛的美之外,宣传片还突出展示了青岛的品牌元素和活力所在,海尔、海信、青啤、青岛港以及复兴号动车组、胶州湾大桥等都做了重点展示。
宣传片的背景音乐也大有来头,它的原作歌曲是青岛著名音乐人栾树作曲、梁芒作词,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我的青岛》。
反响火爆:
演员黄渤、黄晓明微博转发


《中国青岛 倾倒世界》城市形象宣传片是在青岛市委宣传部支持和指导下,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策划制作出品。本片自2017年10月启动策划制作并局部拍摄,于2018年3月~5月进行集中拍摄制作,摄制团队80余人,共拍摄各类场景100余个、视频素材近3000分钟。
周义丰认为,这是一部礼赞上合峰会、致敬城市芳华的形象宣传片,通过呈现迈入新时代的青岛的精彩画卷,让青岛人民骄傲,同时也让全国人民自豪。
宣传片播出后,点燃了所有青岛人的骄傲,播出不到24小时,全网点击量已突破千万。青岛籍演员黄渤也在微博进行转发:“看到镜头下的青岛,作为青岛人真是激动又高兴!历史、现代、科技、快速、悠闲、蓝天、大海、啤酒、美食,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沉醉!上合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朋友们,欢迎来青岛,亲身感受青岛的魅力。”此外,黄晓明微博也进行了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