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城事经济

胡萝卜漂洋过海闯世界

平度仁兆镇两万多亩胡萝卜大丰收,出口十多个国家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通讯员 王舒慧 王平 报道
本报6月4日讯 眼下正是胡萝卜丰收上市的时候,平度市仁兆镇的农田里一片繁忙景象。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仁兆镇的胡萝卜种植规模达到两万多亩,主要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到了收获季节,当地的农产品公司会提前预订收购,加工后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
4日一大早,平度市仁兆镇的不少农户就开始忙碌起来,田地里种的胡萝卜到了收获季节,大家拔萝卜、切秧、装袋、搬运各有分工。橙红的胡萝卜、嫩绿的萝卜缨铺展开去,丰收的农户喜不自禁。“今年胡萝卜亩产近一万斤,每斤一块左右,除去人工、大棚等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5000元左右。”仁兆镇詹家屯村种植户姜会秀告诉记者,她家种植的10亩胡萝卜已经被预订了,收获后直接送到加工厂。
作为青岛市优质蔬菜生产大镇和蔬菜出口创汇第一镇,仁兆镇被农业部确认为无公害和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胡萝卜种植规模达到两万多亩,主要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农户负责种植、管理,到了收获季节,当地的农产品公司会提前预订收购,根据不同国家的标准和要求,把胡萝卜按照重量、条形、品相等分出等级分别打包,再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预计今年胡萝卜贸易额达1.2亿元,为种植户增收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