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养老院建儿童游乐设施的启示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张海英

记者发现,广州不少民办养老机构的服务呈现多样化、人性化的特点。以松鹤养老院为例,里面还有滑梯、摇摇马等儿童游乐设施。该养老院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希望小孩能喜欢来养老院,“老人最怕孤独,怕没人来探望。”(5月28日《广州日报》)
现在很多地方存在的问题是,公办养老院床位“一床难求”,不少民办养老院却存在床位闲置的情况。民办养老院要想获得老人青睐,必须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新闻中的养老院里建儿童游乐设施,就是一种很好的示范。表面上看,养老院与儿童游乐设施很不搭,前者服务于老人,后者服务于儿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群体。但实际上两者有着密切联系,因为老人很希望小孩来探望自己,而游乐设施是服务儿童的必要设施。同时,游乐设施也有利于老人享受更长久的温情。
除了化解老人孤独外,此举还能增进老人与小孩之间的感情交流,有助于培养孩子爱老、敬老。由于孩子陪同大人前来探望老人,子女也就不用再牵挂孩子,陪伴老人时间会更长。而且,游乐设施及孩子陪伴,还能让老人的心态变年轻。民间有一种说法是“老人越老越像小孩”。孩子是老人很好的“玩伴”。民办养老院从这个角度入手,能极大满足院内老人的情感需求和精神需求。
此举对其他民办养老机构具有多重启示。比如说,只有从老人需求入手,从细节入手,民办养老院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虽然老人需求呈现多元化,但什么是老人最需要的,需要探索。再比如,有限的资金和空间要用在刀刃上。新闻中的养老院处于广州老城区内,可以说土地资源很金贵。把部分空间和投入用于儿童游乐设施,这种规划和投入可谓“舍得”,当满足了老人多元化需求后,自然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