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新闻评论

用“身份证系统”挤干普洱茶水分

新闻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李英锋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普洱茶价格不断被炒高,引发行业乱象丛生。比如,一年的古树茶产量不超过5000吨,而一家从事产品包装、印刷设计的个人公司,仅在四个月里,就印出500吨的古树茶包装……(5月28日新华网)
普洱茶市场中的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问题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亵渎了市场诚信,损害了普洱茶的品牌信誉,影响了普洱茶产业的健康发展。鉴别普洱茶的真伪和品质是一件难度很大的技术活,消费者往往并不具备鉴别能力,即便是监管部门利用检测手段也只能发现农残、重金属、有害菌群超标等问题,很难发现用其他茶叶掺杂使假等问题,要遏制普洱茶市场的造假行为,还须从源头抓起,健全完善科学的管理机制,促进行业自律。
近年来,云南省特别是普洱市一直在探索建设普洱茶的防伪体系,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给普洱茶贴上RFID芯片标签,通过扫描标签就可以追根溯源。去年初,普洱市还发布消息称,普洱市将推出有“身份证”可查询,让消费者放心的普洱茶。诚然,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距离诚信要求和消费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难以令人满意。
给普洱茶配“身份证”的方向是正确的,普洱市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应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实现“身份证系统”对普洱茶的全覆盖,堵塞管理漏洞,严格把关,确保防伪标志使用量和产出量相一致,严防伪造、滥用防伪标志等行为。“身份证系统”还应依托《食品安全法》等法律确定的经营者义务,确保销售末端的每一块普洱茶都能对接到原产地的产出记录、售出记录。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利用“身份证系统”对经销商进行监督,共同推进“身份证系统”的落地,挤干普洱茶的“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