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22-文体关注

痛快!这回真的没白练

U23亚洲杯中国队首战3:0战胜阿曼,韦世豪高光表现制造三球

新闻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韦世豪(左)主导了中国队的三粒进球。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邢成博

1月9日下午,U23亚洲杯揭幕战在江苏常州打响,中国队3:0战胜阿曼队,取得开门红,这也是中国队在U23亚洲杯历史上的首场胜利。作为足协U23新政推行后的首次“大考”,本场比赛还是有不少的亮点,虽说头号射手张玉宁未能上场,但是韦世豪直接导演了中国队的三球大捷,成为全场最闪亮的星。此外,中国队终结U23亚洲杯6连败耻辱,一战打出了精气神。12日中国队将对阵乌兹别克斯坦队,张玉宁压哨进入大名单,或成为本届比赛中国队的奇兵。

中国队打进三球首战大捷

这大概是球迷最为熟悉的一届中国U23,毕竟这些小将们都因为足协一个赛季的新政获利,频频在中超中甲亮相。在本届U23亚洲杯的揭幕战上,除有伤在身的邓涵文外,韦世豪、杨立瑜、何超、高准翼与刘奕鸣这些耳熟能详的球员都出现在首发名单中。
比赛在大风降温的天气条件下开始,一上来阿曼就想抢到主动权,频频用脚下控球和地面传控阻止渗透,扛过了这一波进攻后,中国队也开始向对方球门吹响号角,双方打起了拉锯战,但都没能取得进球。直到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中国队才抓住了机会:韦世豪在左边路脚后跟做球,李帅快速前插并低平球传中,点球点附近包抄的杨立瑜迎球施射破门。进球之后中国队越战越勇,在中前场展开了压迫式的紧逼,又取得了效果。韦世豪左路传中至禁区中路空档,李晓明在小禁区线附近头球破门,中国队2:0领先。
易边再战,两球落后的阿曼队加快进攻节奏,中国队防守压力有所加大。不过小伙子们还是抓住了防守反击的机会,第53分钟,中国队左路任意球传中被阿曼队破坏,李晓明外围控制落点,姚均晟左路再度起球传中,韦世豪甩头攻门将皮球送入球门远角,比分变为3:0。平心而论对手下半场发挥更好,但是无力回天,比分定格在3:0,中国队取得一场胜利。

韦世豪高光表现导演三球

对于中国队来讲,值得庆祝的并不止赢球本身,本场比赛中韦世豪的精彩发挥也让球迷们看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导演本场比赛三个进球的韦世豪,出生于1995年4月,算是这支U23阵中的年长者,他也表现出了领跑者的风采。比赛相当长时间内,能利用个人能力制造战机、引出节奏变化、令对手防不胜防的,只有韦世豪一人。比赛中中国队的首次有效进攻就是由韦世豪执行的,当时他在左路内切后完成了大力远射。值得一提的是,韦世豪在内切调整的过程中几乎晃倒了盯防自己的阿曼队球员。随后的第一个进球后脚跟做球和第二个进球晃晕对手都很漂亮。在场上除了能够制造进球机会,韦世豪还证明了自己临门一脚的能力,这也正是12强赛中国队所欠缺的,他的头球攻门从抢点意识到头球摆渡一气呵成。如果不是韦世豪在比赛后段的受伤下场,或许还会有一些高光表现。
而且韦世豪的出彩已经不是偶然事件了,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东亚杯上,韦世豪3战打入2球,就连亚足联官网也将其列为本届U23亚洲杯最值得关注的球员之一,接下来他会有怎样精彩发挥值得期待。

终结6连败耻辱未来可期

这场胜利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国足终于可以向U23亚洲杯的黑暗历史说再见了。自2013年亚足联将U22锦标赛改制为U23亚洲杯后,国足在这项赛事不仅没赢过一场球,甚至连一场平局都没有拿到。2014年首届U23亚洲杯在阿曼举行,U23国足先后以1:2的比分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小组赛末轮0:1负于伊拉克,最终三连败小组垫底。不过该届赛事,中国队为了练兵里约奥运,以小打大用U20国青为班底,失利也并不意外。2016年第二届U23亚洲杯在卡塔尔举行,赛事前三名都能拿到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但U23国足这一届成绩更差,两个1:3输给了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末轮又以2:3输给伊朗,场均丢3球也让“93国奥”背上了历史最差国奥之名。
这一次,主场作战的U23小将们没再让悲剧延续,这场3:0终结了此前在这项赛事上6连败的阴霾,也让中国队的队员们建立了信心。事实上中国队在本次U23亚洲杯的预选赛已经证明了自己,2胜1平不败小组第一出线,其中更是2:1击败了日本队。接下来他们将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过往两届赛事,中国队都败给这两个对手,这一次新的U23队带着足协新政的光环卷土重来,复仇、逆转将是这支队伍的两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