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B05-金家岭中韩新闻

花甲夫妇担重负,大家小家两不误

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王梅珍一家尊老爱幼,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新闻    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王梅珍的儿子结婚时所拍全家福(前排右一为王梅珍)。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杨
通讯员 彭晓 图/受访者供图

在金家岭街道东城国际社区,提起王梅珍大姐一家,社区居民们无一不竖大拇指。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上有三位耄耋老人;下有六个月大的孙女,她和丈夫李智宙撑起家庭的重担。梅珍大姐还是社区舞蹈队的台柱子,协助舞蹈队队长于丽华老师担任起组织辅导培训队员的任务。丈夫李智宙不但没有反对,还支持梅珍大姐积极参加社区文艺汇演,为社区建设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赢得了广大居民交口称赞。10月9日,记者来到东城国际小区,见到了王梅珍和李智宙老两口。

【家常】
孝敬父母,照顾婆婆37年


王梅珍大姐和丈夫今年都62岁了,在二老的家中,记者也见到了王梅珍大姐的婆婆。老人今年已94岁高龄,梳理打扮得利利索索,想吃什么,王梅珍两口子都打点得细致入微。据了解,王梅珍和丈夫1980年结的婚,公公去世得早,结婚后婆婆就跟着他们一同住。“我婆婆有起夜的习惯,每晚都要起来数次,我和老伴儿生怕婆婆有点闪失,每次都轮流跟着起床照应。”日子久了,王梅珍开始经常头疼失眠,毕竟都已年过花甲,身体确实吃不消,于是两口子就悄悄地吃点药,生怕让婆婆知道心疼他们。梅珍大姐和丈夫结婚四十年来从未与老人红过脸,丈夫的兄弟姐妹们对她都赞不绝口。
王梅珍大姐自己的父母也都已八十六岁,家住台东威海路,母亲常年多病,王梅珍一天两个多小时路程,经常往返去照顾父母,丈夫在家照顾婆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记得有次,我身体不舒服,正巧母亲生病了给她打电话,我就拖着病身子,赶到了母亲家,送母亲一起去医院。”她经常说:我是家中最大的,自然担当起孝顺父母重担,给兄弟姐妹做个榜样,孝敬不攀比。就这样,老两口照顾着三位耄耋老人,几十年如一日,毫无怨言。

【家风】
待人真诚,大家小家两头顾


“我们是2009年搬到东城国际小区来的,刚来时谁都不认识,自进入舞蹈队,才和邻居们渐渐熟悉了起来。”王梅珍大姐笑着说道。自打结婚,王梅珍搬过两次家,走到哪,邻居们都愿意跟她家做邻居,因为梅珍大姐家不仅有尊老爱幼的美德,而且待人也非常真诚。在社区里,邻里有事她都热心帮助。舞蹈队里,她主动承担起组织辅导培训队员的任务。
“社区舞蹈队活动的时间到了,不论家务多忙,丈夫和儿子都主动承担起来,让我去按时参加排练。”王梅珍大姐感慨道,丈夫有时心疼她太辛苦了,可梅珍大姐就是这么一个认真负责的人,答应的一定做到,想做的事情一定做得比别人好。社区舞蹈队的排练非常严格,必须按时活动,认真排练。舞蹈队成立的第二年,由王梅珍大姐和社区姐妹们出演的腰鼓《好日子》荣获全国健身操舞大赛、青岛分站赛区老年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她个人获得特等奖。王梅珍大姐却笑着表示,取得的荣誉与丈夫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家训】
从不食言,和睦构建幸福家庭


提起梅珍大姐一家,大家发自内心称赞他们家庭和谐、尊老爱幼,两口子性格真好,特别温柔,从未看他们与任何人红过脸,和邻居们说话总是细声细语,大家开玩笑说“梅珍大姐,你们一家性格真养人”。王梅珍一家的家训就是做事认真,虔诚,说到做到,从不食言。
“今年3月家里刚添了小孙女,哺乳期一过,儿媳妇就要上班了,儿子、儿媳都心疼我们俩,不让我们给照应孩子。”王梅珍夫妇俩告诉记者,如今的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儿子和儿媳都在外企工作,连请个假都困难。于是,本来够辛苦的他们,又担当起了爷爷、奶奶的角色,让儿子、儿媳安心工作,为岛城发展多出一份力量。“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美丽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