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B15-养生周刊·综合

半岛都市报

养生周刊·综合
2017年06月29日

大夏天,一家人竟一氧化碳中毒

开空调后又紧闭门窗做饭惹祸,医生提醒要注意通风

新闻    时间:2017年06月29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中毒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
[ 健康讲堂 ]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通常发生在冬季。在寒冷的天气里,人们习惯把门窗紧闭,用燃气取暖、淋浴或燃煤取暖等,因环境密闭且通风不良,易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夏季发生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者很少见,不过,近日,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接诊了三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据医生了解,前几天岛城天气湿热,这家人在家中开了空调,为了保持制冷效果,又将所有门窗紧闭,就连中午做饭时也未开窗通风,也未开启抽油烟机。做饭时,燃气消耗室内大量氧气,导致室内空气氧气含量降低,同时燃气燃烧不全,也产生了一定量的一氧化碳,于是三人吸入了较大量的一氧化碳。
因为没有发生燃气泄漏,当一家三口出现头疼头晕等不适时,并没有意识到是一氧化碳中毒,也没有及时去医院。随着时间的推迟,一名患者陷入昏迷,其他两人见情况不好,才紧急拨打“120”。在青岛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血气分析发现,三人碳氧血红蛋白高,医生随即对三人进行了高压氧治疗。昏迷的中毒者在经过高压氧10次,也就是一个疗程的治疗后顺利出院,其他两名轻度中毒者进行了4次治疗后出院。
青岛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市民,夏季在房间内使用空调时,要经常开启门窗通风换气,做饭时打开厨房窗户和抽油烟机。另外,夏季开车时,车内空调温度不要过低,特别是长时间开着空调时,打开一点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流通。由于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窒息性气体,多数患者意识不到自己是一氧化碳中毒。如果市民长时间在有空调的空间出现头疼、头晕症状时,要考虑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必要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