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8-消费动向

陇南“山珍”来到青岛配“海味”

陇南电商青岛配送中心揭牌运营,东西协作再结扶贫硕果

新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市民购买陇南农产品。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武都花椒、成县核桃、康县牛肝菌、宕昌百花蜜、礼县花牛苹果……近日,陇南电商青岛配送中心在市北区银华广场正式揭牌运营,陇南电商平台的2000多种“山珍”特产线下亮相。作为东西协作的扶贫硕果,陇南电商青岛配送中心还将在青岛市区中心、街道社区形成网格化配送体系,岛城市民可以更方便、更快捷的体验陇南优质农特产品,让陇南优质“山货”带着陇南人民深厚的情谊走进更多的青岛家庭。
该配送中心设置在银华大厦一楼,内部有两大功能部分,一是陇南农特产品的展示,二是陇南电商直播间。“这款核桃夹枣用的是我们陇南的成县核桃,这可是我们陇南的地标性特色农产品。”在陇南电商直播间里,主播身着民族服饰,逐一介绍礼县苹果、武都花椒等陇南特产。
“陇南电商是政府扶持、企业运营的模式,合作社从农户手中收购农产品,然后进行深加工、包装成品、上架销售,直接带动农民增收。”陇南电商青岛区域负责人庆小爱介绍,青岛是陇南电商继重庆、深圳、北京、上海、兰州之后的又一配送中心,“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他城市我们只落地一个点,但青岛和陇南是东西协作关系,我们设了7个配送点,市北区是主要配送点。”庆小爱称,有了配送中心,岛城市民可以到店体验,然后搜索“陇南电商平台”小程序,直接线上下单,配送中心就近发货,第一时间送到市民家中。
陇南电商平台自2020年7月上线以来,结合陇南农产品的销售现状,按照“拉内需、找刚需、政府引、同城配、增就业、惠民生、都学会、政府退”的工作思路,精准对接,统一线上采购,统一组织货源,统一大宗运输,统一集中配送,确保优质的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已成为青岛市畅通经济内外循环、促进消费扶贫工作、把控消费扶贫产品质量、促进就业、助农增收的有效举措。
7月16日,青岛陇南电商配送中心正式启动运营,以及在后期青岛市市区有中心、街道社区有配送店的网格化配送体系的形成,将更好地服务于青岛广大热心市民朋友们,让大家更方便、更快捷的体验陇南的优质农特产品,让陇南优质“山货”带着陇南人民深厚的情谊走进更多的青岛人民家中。
陇南从2013年开始发展电子商务,成功开展全国电商扶贫试点,先后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全国十佳精准扶贫创新城市”等殊荣,塑造了“生于大山、立于扶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的陇南电商扶贫精神,形成了“绿色的形象、脱贫的底色、逆袭的神秘、山里人的诚信”的陇南电商扶贫价值标签。通过多年来的发展,陇南市网店稳定在1.4万家,累计销售额逾240亿元,累计带动22万人就业,电商对贫困人口增收贡献额突破9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