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2-文体关注

屠呦呦杨利伟连环画是咱青岛画家画的

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最美奋斗者”连环画,孙桂琪受邀绘画“屠呦呦篇”和“航天员篇”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给屠呦呦画连环画的过程,被她的执着精神所感动、震撼;绘画航天人的时候,我心情也特别澎湃、激荡。”6月8日,青岛市钢笔画协会会长孙桂琪在接受采访时由衷地感叹。近日,人民美术出版社精选50位最美奋斗者的故事改编成连环画,并邀请全国著名一线连环画家、资深作家联手打造,其中的“屠呦呦篇”和“航天员篇”就出自孙桂琪之手。

画屠呦呦备感震撼
6月8日,在位于山东路的“达奇”画室,记者见到了“传奇”画家孙桂琪。在刚刚出版的《最美奋斗者》系列先进人物连环画图书中,《屠呦呦——一生与青蒿结缘》《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天地英雄》就是孙桂琪2019年和2020年分别绘画的。
“接到编辑发来的屠呦呦的人物故事,共82个小章,我就要根据这些文字来画内容。”孙桂琪本以为自己对科学家屠呦呦还算“熟悉”,“以前对屠呦呦的认识来自新闻,知道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非常敬仰”。读了她的故事后,其人生经历、对工作的执着让孙桂琪很震撼。晚上他一个人在画室构思,突然想到了自己这几十年在绘画路上行走的艰辛,百感交集。“可以说,在画‘屠呦呦’篇的时候,我倾注了很多个人的感受。我们都是一辈子干一件事,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甘愿倾其所有”。
孙桂琪早上四点半起床就开始画画,画到深夜,“除了吃饭,我的时间基本上就交给了画画。”45天后孙桂琪就完整交稿,这让编辑非常惊讶。《屠呦呦——一生与青蒿结缘》正式完工后,编辑又把《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群体——天地英雄》的任务交给了他。“这本书本来是交给别人的,但没有按时完成,编辑交给我的时候提醒我,说这本书画起来挺难的”。有难度就应该试一试啊!孙桂琪接手后发现,航天员在太空的细微表情非常难拿捏。“比如杨利伟,他在不同的状态下,微妙的情感就要在脸上表现出来,网上并没有他更多生活的照片,这就非常考验绘画者的功底”。
这套连环画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的重点主题出版物之一,贴近当下青少年审美,推出后在全国的中小学校反响强烈。这让孙桂琪很欣慰,“现在很多青少年对各种信息的了解都很碎片化,连环画把这些‘最美奋斗者’的成长串起来,读者从中看到的就是一个有故事、很贴近的人,感受到的冲击会更不一样。”

为画画全部“清零”
孙桂琪今年63岁,现为中国钢笔画联盟理事、青岛市钢笔画协会会长,曾带领钢笔画协会的画家创作出2.14米世园会长卷;他画遍青岛老建筑,被媒体多次报道;他还给青岛电视台画“新闻故事”……他不但是青岛较早的“钢笔画家”,还提出了创新的钢笔画理念,“申请了专利”。
但让人意外的是,孙桂琪没有在专业的美术院校系统地学习过,这让他一度引以为憾。父亲的一位朋友是孙桂琪绘画的领路人,“我从初一就喜欢画画,特殊时期学校不上文化课,我就把时间放在画画上。”这一阶段,孙桂琪打下了坚实的素描和油画基础。
孙桂琪1977年入伍到部队担任放映员,并从事美术创作。在军区举办的美术作品比赛中,他的作品获得一等奖。1981年复员回青,孙桂琪去了对外供应公司工作,“我上了电大,学的是经济专业。”虽然和绘画没有直接关系,但让孙桂琪的眼界和思维发生了变化,也让他在辞职下海后实现了“财务自由”。很多人不理解的是,他没有把“经济”继续做大的想法,而是开了个小卖部,“因为自由,我可以把更多的时间都用来画画”。
孙桂琪还不满足,创作遇到瓶颈时,他决定把自己全部清零。在家人反对的情况下,孙桂琪把小卖部的门一关,搬个小马扎,支个画夹,到五四广场等景点当起了街头艺人,靠给游人画像的收入生活。“我去过栈桥、海水浴场这些游人比较多的地方,给人画像,30块钱一幅,还经常被赶走。”不仅是家人不支持,连曾经的同事、朋友也对孙桂琪的做法难以理解,“有一次在海边画着像,远远看到我以前的一位同事走过来,正想跟他打招呼,他却把脸扭一边,转个弯走了。”一位朋友听说他“混得不好”,还特别热心地帮他介绍工作。
当了一年多的街头艺人,孙桂琪现在对那段“最纯粹的时光”充满感激,“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绘画在我人生中意味着什么;我要画什么,怎么画?我不断地问自己,也从中找到了方向。”

努力普及钢笔画
在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与探索后,孙桂琪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钢笔画风格。没有接受过绘画理论学习的孙桂琪,通过自己的领悟提出了创新的钢笔画概念——“钢笔线条的冷暖关系”,并申请了专利,他还相继推出了《钢笔画——从入门到精通》的“基础篇”和“色彩篇”,在业界引起反响。他绘画的《天文学家南仁东》入选了“第六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后又结集出版。
大约用了5年的时间,孙桂琪几乎把青岛的老建筑画遍了,他还给青岛电视台用连环画的形式配合新闻画“故事”,让新闻更加喜闻乐见。孙桂琪也开始在青岛“走红”,甚至不少外国画迷在网上查到他,专门上门求画。
为了更好地推广钢笔画,孙桂琪和岛城的钢笔画家们一起成立了青岛市钢笔画协会,孙桂琪担任会长,他也是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虽然孙桂琪也创作油画、漫画,但他更钟情钢笔画,一张纸、一支钢笔,就可以画画,“钢笔画更容易普及大众,这也是一种美育教育”。意识到这一点,孙桂琪开始教学生画钢笔画,他也经常到各大学校给学生们讲课,还担任市老年大学和崂山区老年大学钢笔画班老师,“我上课的方式和别的老师不一样,我在讲画的过程中,会时不时注入经济学的理念,还有对世情、人性的感受,我是在用人生阅历来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