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丹心一片风华百年

半岛都市报

丹心一片风华百年
2021年06月10日

一枪一个准,特务土匪不敢跑

92岁老党员王云恩17岁参军,英勇作战练成“神枪手”

新闻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王云恩老人讲述抗战经历。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今年92岁的王云恩老人是1929年3月生人,老家在威海文登的大台村,老人1947年3月参军入伍,1949年7月1日入党,入党这天恰逢党的生日,“在党的生日这天入党,对我来说格外有意义。”老人笑着说。据了解,为了感恩共产党,王云恩三兄弟年轻时先后从军,而王云恩则勤学苦练成为“神枪手”,解放青岛后进山抓特务土匪,在他面前特务土匪一个也跑不了。

感恩共产党
三兄弟先后从军

春末夏初,天气已经有些热了起来。近日,记者来到王云恩老人居住的海怡新城小区采访时,小区广场上的鲜花已经盛放,伴随着微风,飘来阵阵花香。敲开老人的家门,看到老人正坐在沙发上,手里拿着一份报纸,客厅的电视也开着。“可喜欢看新闻了,电视、报纸、杂志一样也落不下。”王云恩老人的大儿子王耀光告诉记者,老人虽年事已高,但每天都关心国家大事,这是一辈子养成的习惯。在记者郑重给老人戴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红围巾和党徽后,老人心情十分激动,他手拄着拐杖,打开了话匣子,过往几十年的峥嵘岁月,像电影一样一下子“铺”在了记者面前。
“小时候俺家里很穷,跟着母亲去要饭。我家兄弟三个,大哥上了几年学就去给别人家当长工了,我顶着大哥的名额读了几年书。”王云恩老人回忆,在学校读书的时候,他参加了儿童团并成为儿童团长,带领一帮小团员给周边村里的共产党和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17岁那年,老家那边有个征兵登记处,给写了入伍介绍信,我就带着一帮同学跑出去当兵了。”老人回忆,他在胶东军分区入伍,正式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
“回想年轻的时候之所以想要当兵想要入党,是为了感恩共产党。我从小就受共产党的熏陶,知道共产党是真心为了穷苦老百姓好,所以打小就为共产党办事。”王云恩老人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为了一家人生计在外面干了50多年的长工,是共产党和解放军来了之后,才分到了自己的地,养活了一家人。“俺父母也正是因为信任和感恩共产党,才让3个儿子都去当了兵。”王云恩介绍,他的大哥当年不读书后被地主雇用当了长工,从地主家跑出去当的兵,“俺大哥当兵早,他也是党员,打莱阳战役时一个胳膊被日本兵炸掉了,肺里还有7片炮弹碎片,当时的医疗条件差,过了些年就去世了。”老人称,他的二哥当年是武工队县大队的,经常跟日本兵打游击战,后来复员回到老家种地。

趴冰水里战斗
作战英勇立三等功

当兵入伍后,老人先后参加了解放海阳战役和解放青岛战役,在解放海阳战役中还因作战英勇立过三等功。“海阳那场仗打得激烈,1948年我们进攻海阳城的时候,正赶上大雪过后,雪化成冰水可冷了,我这个老寒腿就是那场战役落下的病根。直到现在,每逢天气不好时,他的双腿都疼得厉害。”
老人回忆,战斗中他和战友们一起接连发起好几次冲锋。“敌人龟缩在炮楼里,炸药又送不上来,部队这才决定用炮。”王云恩老人回忆,“只有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动用大炮,因为一旦让敌人发现咱有大炮,他们的密集炮火就会朝我军的大炮阵地袭来,容易暴露位置。”当他们把大炮从掩藏处拉出来支好后,炸药班成功把炸药送到了最前线,把敌人的炮楼炸出一个洞,战士们立即发起了冲锋。
“1949年6月解放青岛的时候,那场仗打得很漂亮。”王云恩老人从椅子上立了立身体,更加气宇轩昂,他回忆,当时解放军有三路部队向青岛进攻,自己所属的部队从海阳方向往即墨马山进发。“当时即墨马山驻扎着国民党的主力部队,还有个美国的顾问指挥。虽然敌人的炮火猛烈,但我们都不害怕,趁着炮火炸起来的土、升起的浓烟掩护,抢占炮火炸出的大坑,就这样一点一点往前推进。”老人称,经过一番激战后,部队已经推进到敌人阵地前沿,美国顾问一看,三路解放军就要冲上来了,吓得丢下国民党反动派部队,跳上吉普车就逃跑了,“国民党反动派官兵一看美国顾问都跑了,也无心抵抗,纷纷坐上车跟着逃命去了,我们很快就占领了敌人阵地。”王云恩说。
因为王云恩作战英勇,1949年7月1日这天,他和另一位战友在营部正式宣誓入了党,“教导员当时跟我说,我的政治生日与党的生日是同一天,有着特殊的意义。带着党员的光荣身份,我做任何事都更积极了。”

“神枪手”面前
特务土匪跑不了

与狡猾的特务土匪作斗争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王云恩老人回忆,进城后,他被安排在经济保卫队。共产党和解放军的群众基础好,很多老百姓都主动向他们提供特务和土匪的线索,“只要掌握确凿线索,我们白天黑夜都行动,出其不意。有些特务土匪住在青岛周边山脉的山洞里,或者在山坳里的房子里,冬天下大雪的时候,山上雪厚风大,我们把车停在隐蔽处,悄悄往山上进发,等冲进去抓获他们的时候,他们都吓傻了。”老人回忆,每当抓到特务土匪,部队首长都会安排他在现场负责看管,“因为我枪法练得好,3枪能打29环,算得上是个‘神枪手’,所以那些特务土匪都不敢动弹,如果有要逃跑的,那肯定一枪一个准。”老人回忆,那几年间,他们抓获了一大批特务土匪,维护了青岛的安全和稳定。在公安部队干了一些年后,他被分配到原沧口公安局,之后又转业到了工厂,“1962年我到了原青岛市纺织器材厂,干组织科长,后来从工厂里退休。”老人说。
经历过革命战争年代的风霜雪雨,王云恩老人对如今的生活倍感珍惜,“现在的日子可真是享福,过去穷得要饭吃,现在吃喝不愁,儿女孝顺,政府也很照顾,我想不到比现在还好的日子了。”老人说,这一切都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过这100年的路可真是不容易,感谢共产党带领老百姓从苦难中走出来,没有共产党的话,穷人哪能翻身。青年党员要更加珍惜党员身份,一切听从党的组织安排,多做贡献。”老人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