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1年05月01日

渔民父子档 抢鲜休渔前

新闻    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陆金星

休渔期如约而至,4月30日凌晨,住在崂山区沙子口的渔民李雪松与父亲迎着月光驾船出海,在休渔期来临前再拉最后一船,然后迎接他们的将是四个月的超长假期——休渔期。李雪松的父亲李立友22年前来到青岛开始了渔民的职业生涯,这一出海就是22年。自己的儿子也跟着他的步伐,来到青岛当起了渔民,三十岁出头的李雪松也已经出海16年了。每一次出海、每一次下网,渔民们都是充满着期待与渴望。迎曙光,送晚霞,搏风斗浪,用辛勤的劳动,在潮起潮落间收获着大海馈赠……
凌晨起床,四点出海
凌晨的沙子口河河水“哗哗”作响,早起的李雪松带上了水和吃的,解开了拴在岸边的缆绳,通过一个软梯走到船上。随后,他开始检查发动机,做好出海前的准备。他是船长,他的父亲是他的搭档,父子两人一条船搭档出海,已有16个年头了。
22年前父亲李立友来到青岛当起了渔民,那时李雪松还是一个留守在家的孩子,由于学习成绩不好,14岁就辍学来到了青岛,先在皮鞋厂打了一年工,后来就跟着父亲出海了。四年前,父亲李立友退居二线,李雪松当上了船长,父亲成了他的“雇工”,每次和父亲一同出海归来,李雪松都会给父亲500元钱。李雪松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一个读四年级,一个读一年级,都在沙子口当地的学校上学。
只要出海就要凌晨起床,根据潮水不同,出海的时间也不同。受潮水影响,当天出海时间推迟到了凌晨四点。记者搭乘李雪松的船,与父子俩一起出海,亲历拉网的期待与收获的喜悦。
李雪松开船,父亲坐在记者旁边闲聊起来,这条船已经是他们的第三条船了,六年前花了十二万元购买的。“这条船是条好船,已经用了六年了,两三年才修一次,修一次要五千元。那些不好的船,一年就要修一次,这条船的发动机要一万多,双缸的,有力气。”李立友说,这条船不大,有十米多长,没有棚子。按照老李的说法,这船能拉网,能钓鱼,刚刚好。
船缓缓驶出沙子口河,与结伴的另外两条船打过招呼后,三条船开始加大马力,向外海驶去。皓月当空,海上风很小,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