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I08-洛阳路新闻

半岛都市报

洛阳路新闻
2018年06月21日

药引子的作用

新闻    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吃中药时配合“药引子”一起服用能起到增强药效、解除药物毒性和引导药物发挥治疗的作用。中药中常用的药引子有哪些呢?它们又各自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增强方剂中药物的疗效。如治疗风寒感冒的汤药中,经常放入一些生姜,以增强发汗、疏散风邪的作用;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的中成药,最好以葱白汤送服,以增强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结的功效;服用桂枝汤治疗感冒时,最好服用一些热稀粥,以帮助机体汗液微微透出;服用治疗血虚寒凝、产后恶露未净、乳汁稀少等疾患,最好以红糖送服,以增强补血散寒、祛瘀之功效。
解除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应用甘遂、大戟等有毒或烈性药物时,常常用做药引,以缓解药物的某些毒性;服用药性苦寒的中草药易损伤胃气,最好以米汤送服,可起到顾护胃气的作用;含贝壳矿石类的中药较难消化,最好以米汤送服,可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生时

黑糖、红糖、赤砂糖有差别

红糖是以甘蔗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把甘蔗汁压榨出汁后经过物理方法澄清得到的糖类。红糖要把甘蔗体内的果糖、还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微量元素等全部结晶,是一种混合物,为多元糖。由于没有经过分蜜加工,保留特有的颜色、焦香风味和多种营养成分。它的缺点是产品受潮会氧化发黑,而且溶化缓慢,不适合厨房烹饪使用。
赤砂糖是生产白砂糖后的副产品进行再加工生产的糖,虽然也含有部分红糖的成分,但是把多元糖分与微量元素处理掉了。所以赤砂糖的优点是甜度高、纯度高、溶化快,适合烹饪使用,其缺点是口感差,甘蔗中多种营养物质因添加化学助剂而受到一定的损害。赤砂糖经常被冒用“红糖”的名义出售,红糖是否纯正,首先要看产品配料表,其次要看红糖的生产原料、工艺流程等。
黑糖是红糖的一种,它是以甘蔗为原料加工而成,特定的制作条件和足够长的熬糖时间,促进甘蔗汁在加工过程中生成更多的美拉德色素,使酚类色素进一步氧化。因成品颜色更深,所以称为黑糖。黑糖部分营养成分方面高于红糖,多产于我国台湾、东南亚等地区。不过,无论是黑糖、红糖还是赤砂糖,它们都是糖,偶尔用来调味可以,不应该当做顿顿必备的食物。 
时报
营养专家们的提神招

嚼一口姜。姜能缓解鼻窦,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只需少量姜,即可让人立即振奋。关键是,姜还能起消炎作用。因为感到疲乏,可能是由于紧张或者缺乏睡眠引起的,而这两者都会加速炎症。
喝杯椰子汁。脱水可以从多种途径榨干你,椰子汁含钾量高,12盎司的含钾量超过一个中等体积的香蕉,能帮助我们补充能量。
水中挤点柠檬。柑橘的浓香总能使人精神振奋,如果你没有时间去享受一个橙汁浴,在热水中挤入一点柠檬,同样能马上提神醒脑。
吃点苹果配杏仁。苹果提供了天然糖,作为身体的首选燃料,以及一定量的膳食纤维助人持久、稳定地释放能量。杏仁是蛋白质和镁的良好来源,这些矿物质有助于给细胞提供能量。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