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稳扎稳打有干头

半岛都市报

稳扎稳打有干头
2024年03月28日

人品最重要,能力可以后期培养

青岛科技大学专场招聘会上学生期望凭学历拿高薪,企业希望上岗后有韧性

新闻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3月26日下午,“汇智共赢·直通名企”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化工、环境、海洋、中德工程专场招聘会在该校四方校区举行。
招聘会现场,用人单位在向求职学生介绍企业情况和岗位需求。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昌威

“我去年秋招就已经找到了工作,就是想过来试试,看有没有更多的机会。”手里有一份企业抛出的聘用意向书托底,让不少求职毕业生变得更加从容。3月26日下午,“汇智共赢·直通名企”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化工、环境、海洋、中德工程专场招聘会在该校四方校区举行,共147家省内外大型企业参会。
记者注意到,在场求职学生以本科、硕士为主,本科生中多为考研失利者,但化工类专业作为青科大优势学科,毕业生不愁就业,不少应届生去年秋招时就拿到了企业的聘用意向书,又参加了考研、选调招录等。此次前来招聘会,部分已经“有谱”的应届毕业生希望能寻找一个更好的就业机会,有的则表示,如果没有合适工作,会选择继续备战考研。而招聘企业则表示,除了研发类岗位需要硕士,其他岗位本科就够用。

现象>>
怀揣聘用意向书
仍期望更好机会

“我去年秋招就开始找工作了,已经拿到了一份聘用意向书。”在招聘会现场,手拿个人简历的化工学院药物制剂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刘滢告诉记者,去年秋招时,她拿到了烟台一家药企的聘用意向书,为质量控制岗位,月薪在5000元到7000元。
刘滢是烟台人,她更希望回到烟台、威海工作,期望月薪在6000元到8000元。“企业给出的薪资也在我的预想范围内。今天就是想过来试试,看有没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一份入职机会的同时,她还参加了考研,但成绩不理想,没进复试。
此前,刘滢注意到烟台一家单位发布招聘优秀毕业生公告,有编制,为综合管理岗位。她虽有意向,但是一直没到报名时间,就想再挑一份心仪的岗位。“还会考虑距离老家的远近,招聘单位给出的福利待遇等条件。回家的话,我不需要考虑住的问题。如果在外地,租房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刘滢说。
进入大四,刘滢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准备考研上,因为所学专业是药学,在她看来,考研很现实的原因就是毕业工作后收入会多一些,“学历提升后,能有更好的工作。”如今,考研失利,刘滢不打算再考研了,“现在的就业竞争压力大,能找到工作,一般不会考虑‘二战’。”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三年级硕士生潘庆鹏也拿到了一份入职通知,单位是一家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外企,“我觉得挺好的,税前年薪能拿到十四五万,并且轻松,双休,不需要倒班,只上白班。”潘庆鹏对手里这份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来招聘会,一是陪着实验室的同学来看看,二是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机会。”
家在德州的潘庆鹏表示,选择工作时优先考虑城市,“在我们老家,教育、医疗、生活质量都没有青岛好,就选择留在这。在这上学太长时间了,也比较熟悉了,如果去了别的城市,还得重新适应。”

心态>>
岗位合适就工作
没找到继续考研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有些学生还在找一个合适的工作和准备考研“二战”之间犹豫。多数人表示,考研是为了找个好工作,但如果能找到工作就直接就业,没找到则会继续考研。
不同于刘滢和潘庆鹏,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孟德轩去年秋招时忙于考研,近期才开始求职。
“想的是,抓住春招这个机会,先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企业,如果实在没有合适的岗位,就准备‘二战’。”孟德轩希望找一份职能类岗位,年薪10万至15万元。最近,他已经先后向几家江浙地区国有企业的职能岗投了简历,目前在面试过程中,还没有出结果。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四年级的邵同学此前也参加了考研,目前正在进行考研调剂。他判断自己调剂成功的概率只有五成,就想来招聘会了解一下企业招聘情况,“主要是想看一下,有合适的岗位,就投一下简历。”
对于薪资待遇,邵同学的期望是“前期月薪在七八千元,后期随着能力提升,最好能有所上涨。”他告诉记者,所学专业的对口工作有一线工人、技术岗、研发岗、化工销售……但他更倾向于做研发工作。
“比我高一级的学长有去一线工作的,要倒班。而且在化工厂工作,经常接触化学品,还要考虑安全问题。”但要去研发岗,邵同学认为本科学历可能还不够,硕士生更有优势,“很多大公司,研发岗不招收本科的。”
“有好的工作就去,如果没有合适的工作机会还会继续考研。”制药工程专业本科四年级学生王景瑛同样是因为考研成绩不理想,来参加招聘会。王景瑛是山西太原人,她希望留在沿海省份工作,去药企或与化学相关的企业,做药物分析或质量控制,月薪6000元以上。“在现场看了,山东的药企中齐鲁制药比较好,还看了江苏的企业,想比较一下有没有待遇更好一点的。”
王景瑛还有“二战”考研的打算,“有提升学历的机会,还是尽量去争取。”但眼下,她表示还是准备先找工作,“有好的工作就去干。”

条件>>
研发岗多认硕士学历
一线技术岗本科就行

“本硕博我们都在招聘,涉及岗位还是比较全面的。研发类、生产制造类、国际业务类、市场类岗位都在招聘。”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HR尹宗健介绍,“本科年薪8万到10万元,硕士年薪11万到15万元,博士年薪在30万元以上。”
据介绍,根据岗位职责不同,润丰化工的岗位工作地点也不同,“储备干部、厂区技术、厂区检验,都是在一线生产。工艺博士、工艺技术、工程技术、制剂技术、分析技术在实验室工作。”
记者注意到,润丰化工在招聘时,有的岗位本科、硕士都可以,有的只要硕士,有的只针对本科招聘。“像工艺技术、工程技术、国际业务、制剂技术、分析技术等岗位,确实需要硕士。硕士生在两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接触的课题和研究性实验,比本科生要丰富,有相关的经验,也接触过对应的设备,上岗后适应得快,上手也快。”尹宗健表示,像储备干部、厂区技术、厂区检验这些一线技术岗位,则针对本科生招聘。
“我们本、硕、博都需要。本科毕业生去了是偏重现场的工作,比如工艺工程师、技术工程师、生产管理工程师。硕士去了从事技术工艺,也属于工程师类,偏专业岗为主。博士相对需求少一点。”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HR负责人朱相滨介绍,按照他们企业的工资待遇,“本科年薪在8万到12.4万元,硕士年薪在9.8万到14.8万元。博士就单议了,根据博士专业方向,来确定薪酬。”
“像技术研发类的岗位,一般都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现在大家都在往新材料方向、精细化工去做,都需要专业技术能力强一点的。”在朱相滨看来,想从事技术研发类岗位,读研确有必要。但朱相滨也表示,除了研发类岗位需要硕士,其他岗位本科就够用。
“我们有6个招聘岗位,研究生岗位居多。一是考虑到现在同学考研的多,本科就业的学生比较少,二是我们销售的化工原材料需要有专业背景。”南京新化原化学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杨黎介绍,硕士第一年的起薪在每年15万元以上,本科毕业生年薪12万元以上。

提醒>>
招人不只看专业技能
持续学习能力很重要

除了学历、专业外,招聘企业主要看中学生什么素质?
“从整体的素质看,一个人的技能、韧性、持续的学习能力,这几点是我们关注的核心点。”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HR负责人朱相滨说。
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HR尹宗健也做了类似的回应。“以储备干部岗为例,职责是一线生产管理。一是专业素质、专业能力要好;二是沟通表达能力上要强;三是抗压能力要强;四是对关键、复杂任务的安排规划也有考察。”他以自己的企业用人为例,“综合素质强的,我们会优先放在储干岗位上。像工艺技术、工程技术等研发类岗位,首先是专业要好,其次是有恒心、有毅力。”
“符合我们要求的,一是看学习成绩,这个代表他的学习能力。二是沟通表达能力,不仅要能做出来,也要表达出来。三是合作能力,就是团队合作协调能力。四是人品,这也是我们最看重的,我们觉得能力可以后期培养,人品是我们着重沟通了解的。”南京新化原化学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杨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