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6-金家岭·人物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人物
2022年09月23日

老辛的“海上漂流记”

记者带您走近崂山区海上保洁大队队长辛克宏的海上生活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晓飞

  奋楫十六载,逐浪向蔚蓝。今年59岁的辛克宏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一辈子和水打交道。担任崂山区海上保洁大队队长十六年期间,他几乎天天漂在海上,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组织清理海上垃圾。单调枯燥的工作没有消磨他的斗志,反而让他越干越有精神。“说白了我们就是打扫卫生的,但可以用我们的一身脏,换大家的一片净,这就是值得的。”辛克宏坚定地说。

  夜以继日,还大海干净美丽
  崂山区于2006年成立了海上保洁大队,熟悉海洋环境的辛克宏被委以重任,负责带领海上保洁队伍,每日清晨出海打捞海洋垃圾,这一干就是十六年。说起自己的海上工作,辛克宏一脸骄傲。辛克宏说,自己从小熟悉水性,也有自己的船只,出海工作经验丰富,对潮汐、气象也非常了解。“只有对海洋有深刻的认识,才能有效快速地把海上垃圾清除干净。”辛克宏说,每次出海作业他都会先关注潮汐、气象信息,做出可能聚集海洋垃圾的方位判断,然后结合摩托艇的巡逻情况,再对当日的保洁船只、人员及出海时间和路线进行部署。
  2007年的奥帆测试赛和2008年的奥帆赛期间,由于浒苔泛滥,为保证赛事正常进行,崂山区政府从区各地抽调了400多艘渔船对浒苔进行每天清理打捞。辛克宏作为经验丰富的保洁大队队长,熟悉青岛近海海况,为市浒苔指挥部提出了大量打捞工作的建议,并带领保洁大队参与了浒苔打捞。他们的打捞船只日以继夜、风餐露宿奋战在前线,最终将浒苔清除,保证了奥帆赛的顺利进行。“那时候基本都吃住在单位了,在海上忙了一天后,连走路的劲也没了。”辛克宏说。

七点出海,“黑汉子”从不懈怠
  废弃的塑料袋、塑料瓶、破旧的衣物……这些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垃圾进入近海区域的数量受风向及风力的变化而变化,风向不同,垃圾聚集区域也不同,为此辛克宏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对垃圾聚集区域研判,并立刻行动,将其清理干净。“我热爱大海,希望它永远干净美丽。”在与大海相伴的这些年里,辛克宏和队友们一直在用行动守护着“这片蓝”。
  8月24日早上6点多,辛克宏和队员们准时到岗,迅速穿好救生衣,准备当天的工作。“先开着摩托艇出去看看。”辛克宏安排好后,开着摩托艇出发了。他沿着崂山区海岸线转了一圈,发现石老人东部区域海上垃圾集中,调转摩托艇,回到岸上后立刻开始分配工作任务。
  “每天都是这样,摩托艇先巡视一圈,对垃圾较多的区域多派一些打捞船只,然后大家分头行动,开始为大海洗洗脸。”辛克宏说。已经在海上漂了十六年的辛克宏和队友们早已晒成“黑人”。中午11点多,打捞船只陆续靠岸。只见所有人都浑身湿透,走路蹒跚。“有时候累得话也不愿意多说一句,尤其是夏天,暴晒下穿着厚厚的救生衣,还要不停地工作,中暑对我们来说是常有的事。”辛克宏说。
  每年六月份开始,浒苔就会侵袭青岛。作为最具浒苔打捞工作的经验者,辛克宏继续带领保洁大队负责每年的浒苔打捞工作。“工作虽然单调,但是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守护好这片海洋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一种光荣。”辛克宏说。随着青岛的旅游热度增加,海边的游客逐年增多,小麦岛公园成为了“网红岛”,成为了全国人民关注的旅游景点,为此,辛克宏将小麦岛、石老人海水浴场作为重点实施不间断巡查打捞,保证了海面的清洁,维护了城市形象。

一声“老辛”,就是使命
  “老辛,快,有人被困在礁石上了。”一接到这样的电话,辛克宏从不敢耽误,五分钟内准时到达救援地点。“别紧张,别怕,我们会把你们救上岸的。”靠近遇险者后,辛克宏和队友们一边抛出救生衣、救生圈,一边言语安抚,将一个个遇险者顺利救上岸。
  作为海上保洁大队队长,辛克宏和队友们同时还担负着崂山区前海一线的海上救助工作,积极与当地派出所联动,对海上遇险者第一时间进行救助,以确保遇险者的生命安全。从工作至今已救助遇险者150余人,救助遇险船只10余艘。在很多人看来,辛克宏还有一个“怪癖”,那就是他从来不收别人的锦旗,哪怕是一封感谢信。“在很多人看来,这么做有点不近人情,但是救人就是一份责任,是积德行善的好事,我们去做,不是想得到感谢,就是想尽心尽力帮助别人。”辛克宏有些“执拗”地说。
  保护海洋非一人之力。工作中,辛克宏还经常对市民及游客开展海洋环保知识推广活动,呼吁更多的人爱护海洋。“我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保护好海洋环境,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乡。”辛克宏说,希望大家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爱护海洋,守护这片蔚蓝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