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ZA02-金家岭·要闻

半岛都市报

金家岭·要闻
2022年09月23日

喜报!

金家岭街道获评2022年青岛市科普示范镇街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晓飞
 通讯员 何毅

  砥砺奋进向前行,迎来硕果满枝头。近日,青岛市下发2022年青岛市科普示范工程项目相关文件,金家岭街道获评“2022年青岛市科普示范镇街”荣誉称号。近年来,金家岭街道不断完善社会科学普及平台,宣传普及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社会科学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街道”“全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社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工作品牌已然成为该街道的新亮点。
  近年来,金家岭街道多措并举,通过制定宣传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居民自身科技素质,丰富科普知识,营造人人学科普的良好氛围。街道围绕全国科普宣传周、科普宣传日活动,每月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针对社区不同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讲座以及手工制作等活动,内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切实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水平。
  为扩大宣传面,各社区在宣传栏或社区其他合适位置张贴科技活动周宣传海报,引导社区居民前来观看学习,并以宣传挂图为载体,定时向居民讲解小至健康养生、科学用药,大至防灾减灾、航天工程等生活科学、前沿科技知识;各社区成立科普宣传志愿队伍,建立科普课堂,法律课堂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积极推进《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宣传教育工作,让《民法典》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律所走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现场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红色科普课堂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健康课堂上讲解健康知识,发放常见病、慢性病健康常识、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等知识;环保课堂通过小游戏让群众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应急安全课堂进行防震减灾、消防演练;开展反邪教、防范非法集资等科普知识……另外,各社区均设立科技科普咨询点,社区居民遇到不懂的相关问题可以随时到咨询点进行咨询,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为公众解疑答惑,同时向居民发放科普书籍,便于居民进一步了解学习科普相关小知识;科普基地与辖区大学、科研院所共建、共享,让青少年从小爱科学,让群众近距离接触科学,让科学普及到千家万户,入脑入心。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下一步,金家岭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不断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继续定期开展科普讲座,设立固定科普咨询点,建立长期宣传宣讲机制,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居民科学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