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6-城阳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阳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跑好城市文明“接力赛”

常态化赋能创城,夏庄街道全力打造“山水之乡、和美夏庄”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

顶着烈日,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带上扫把、小铲子、铲草机等工具,忙碌在农贸市场、社区周边甚至污水沟旁,重点对废旧堆积物、卫生死角、绿化带垃圾等进行了清理,他们脸上那份专注和认真的神情,仿佛是在打扫自己家的庭院一样……“像爱护脸面一样爱护城市,像建设家庭一样建设环境”,自创城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这是夏庄街道上下创城参与者的共同心声。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高地”“文明高峰”,也是文明城市的标杆,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一直以来,夏庄街道坚持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造福百姓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深入贯彻落实市、区创城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聚焦广大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出重拳、下重手,努力营造整洁、有序、舒适的城市环境,同时顶格部署、顶格督导、顶格推进,推动创城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效。

多面发力,创出美好新生活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显著标志。夏庄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提升居民居住舒适度、满意度为落脚点,对辖区内市政设施的完好率及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破损垃圾桶、雨水井盖等及时进行维护更换,目前修补人行道816.2平方米,安装路沿石242米,修补路面沥青1361平方米,更换修复各类窨井盖70余组,修复路灯20余盏,更换电缆200余米,疏通雨污水2600米,道路交通警示桩30余个,交通标识牌10余个,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此外,对街道驻地、社区进行环卫清除,保持全天巡回保洁,保证路面净、水沟净、绿化带净、墙根净,无卫生死角,对辖区内重点道路及两侧的卫生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累计出动环卫工人9670人,垃圾清运人员2077人,机扫车672辆,洒水车360辆,垃圾清运车辆1173辆,人工普扫4272公里,机扫14100公里,洒水15000公里,冲洗人行道1440公里,清运垃圾5169.36吨,清理垃圾死角35处,清理杂草4600方,擦拭果皮箱4800个,冲洗垃圾桶1596个,更换新垃圾桶235个,清理小广告19600处。道路变得一尘不染,公共设施摆放有序,河道沟渠没了异味……干净整洁有序温馨的居住环境,让广大居民感受到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也让大家对这项工作充满了热情与干劲。
热切回应,民声所指创城所向
为回应居民热点诉求,继续抓实抓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街道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水平,缓解街道驻地周边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在中秋假期期间,夏庄街道进行驻地临时周边停车位划设工作。
在保证道路通行顺畅的前提下,街道安排专业人员对王沙路、夏塔路、书晖路、崂水路等道路两侧增设了部分临时停车位和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集中停放区,该项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增设停车位350个左右。重新施划的停车位,整洁清晰,醒目美观,不仅提高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美化了村容村貌,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而且对车辆有序停放、规范通行秩序也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车辆乱停乱放、占路经营、占压便道等乱象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一直是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顽疾”。对此,夏庄对街道驻地、主要道路两侧集中开展市容秩序“十乱”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累计出动人员1900余人次,整治各种跨店经营930余处,占路经营86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360余处,清理乱堆乱放510余处,清理地桩地锁70余处,整治破损围挡的23处,拆除破损广告招牌13处,拆除悬挂横幅30余条,清理整治露天烧烤点位10余处。

查漏补缺,做实做细促提升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督促整改,夏庄街道主要负责人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街道驻地周边等地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专项督导活动。
日前,夏庄街道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街道驻地周边,实地查看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车辆停放、创城氛围营造等。要求各部门迅速行动,严格对照测评标准,梳理问题清单,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日常、落在常态。要协同联动、增进合力,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沟通联系,最大限度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统筹协调、共创共建的工作合力,联合攻坚克难,让创城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项民心工程,在这项工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正在变化的夏庄。全员参与、重点攻坚,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紧盯垃圾积存、乱搭乱建、道路破损、基础设施缺失等问题,全面排查“短板”,各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然而,创城工作不是一项可以一蹴而就的“突击任务”,而是一场持之以恒的文明“接力赛”,也是全民参与的攻坚战。接下来的日子里,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促进人居环境提升,夏庄街道还将持续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为全街道作风能力提升的重要突破口,紧抓人居环境整治、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之乡、和美夏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