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R2-3-市北文化旅游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文化旅游
2022年09月23日

 系列活动带您沉浸式体验市北文化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馨惠民送出专属文旅“红包”
初秋的晴好天气里,小朋友逛逛博物馆或者听曲赏剧、看个电影,都是不错的出行选择。不过定计划时,不妨先领取一份市北区文旅局为市北居民奉上的专属文旅“红包”——2022年市北区文馨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
“看到这么多动物标本,小朋友可恣啦。”文馨惠民抢票活动开启时,市民高女士如愿抢到了心仪已久的贝林馆优惠券,“优惠门票是20块钱,4岁的娃还免费,这一趟可太值了。”为了抢到周末的优惠券,高女士特意定了个闹钟,还和同事互相提醒,生怕错过。据悉,今年还首次加入铭海堂相声,颇受居民欢迎。另外,热门电影院的券也备受青睐。
市北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文馨惠民文化消费季,主打“企业让利、政府补贴、市民受益”的活动理念,较往年实现了“两增”,既增加了文化企业种类、又增加了惠民时段,通过与在市北区注册经营的书店、影院、博物馆、文化剧团等重点文化消费企业合作,向居民发放各类文化惠民消费补贴券,吸引大家参与多样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惠民消费福利。
据介绍,每期活动分为“日常优惠”和“周末特惠”两个板块,内容在2021年的“8元观影、20元逛贝林博物馆、5折购书”的基础上,加入了5元逛博物馆、19.9元看儿童剧、19.9元看曲艺、15元享夏日饮品等更多的优惠选择项目,市民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参与领取优惠券。抢券时间通常是周末券每周五上午9:00开抢,日常券则于每周一上午9:00,要注意的是,当周的券只能当周用。
目前,文馨惠民文化消费季已推出25期,发放消费券近5万张,拉动消费近200万元。

约上小伙伴,这里“剧”精彩
唯美浪漫的《天鹅湖》、童话新演绎的《小红帽》……今年,市北区推出“童心童剧”市北儿童话剧季,为小朋友们献上传统文化、经典故事等多类别儿童公益话剧演出20场次,作为“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系列活动之一。
华丽的舞台、精致的道具、耳熟能详的故事……6月12日,在青话小剧场,幕布拉开,《小红帽》如约上演,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充满想象力的戏剧情节,引来现场小朋友们的阵阵笑声。“从公众号得知有这个公益演出,我就提前定好了闹钟,我家是双胞胎,我和孩子爸爸俩人一块盯着手机抢票,很幸运抢到啦。”宝妈陈女士说道。
今年4月份,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首次将“戏剧”纳入一至九年级义务教育艺术课程内容中。为了给青少年打开戏剧爱好之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戏剧的魅力,市北区联合青岛市话剧院、波螺油子等专业话剧社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儿童话剧作品,除了日常公益演出以外,还设定“新市民专场”“白衣天使专场”等专场演出,让更多的孩子及家长走进专业剧场,感受舞台剧目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市北区首个儿童剧社——弘文儿童戏剧社成立,成员由来自市北区各个小学的学生组成,而且他们在戏剧方面都是零基础。8月25日,排演的首部原创儿童情景剧《看见》在市北剧场公演。

“广场文艺风”,喊您一起秀!
舞动的裙摆、动听的旋律,在市北区的一些广场上,一份夜色中的精彩——市北区2022年“广场文艺风景线”夏季惠民巡演季如约开启。
说起这个连续数载的欢乐约定,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说,这始于2017年的夏天,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专业演出开始,为居民们在家门口送上一场视听盛宴。
舞台上,不仅有专业团队带来精湛的演出,一些深藏技艺的身边邻居也宛如“明星”,站上瞩目的舞台,舞出风采。“我们每位演员都对各自戏段细心打磨,也拿出了最佳状态。听到台下的喝彩声,心里太美了。”在阜新路街道演出现场,歌舞《渔家姑娘在海边》的演出者王阿姨开心地说道。
百姓大舞台,亦是文化主阵地。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时尚舞台不仅为市民搭建才艺展示平台,还多了相声、魔术、古彩戏法等表演方式,巧妙融入多种元素,让观众直呼过瘾。作为市民夏夜的文化盛宴,市北区文旅局端出了一道道精心制作的文艺“大餐”,将时尚舞台搭建在居民家门口,丰富市民夜生活。

文化新体验,古韵有新声
花灯盏盏,欢声阵阵。今年正月里,台东步行街的花灯展在不少岛城市民的朋友圈频频收获点赞。作为“非遗在社区,文化进万家”市北区首届手工花灯展活动,长达100米的红色“长廊”里,365盏制作精美、造型多样的花灯悬挂于此,表达着市北区送出“365日百福纳祥”的美好寓意。
为了丰富本次花灯展的传统文化内涵,营造浓浓的民俗年味,自1月起,市北区就围绕“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以市北区市级非遗项目——手工花灯为主要元素,策划开展迎新春手工花灯制作大赛活动,发动市北区各街道社区手工艺爱好者、学校团体、市民学生等1000余名群众参与到手工花灯制作活动中来,从中优选出365盏制作优良、寓意美好的花灯予以展示。
以花灯为媒,在这些花灯中,除了展示手工花灯的非遗技艺外,还通过皮影花灯、剪纸花灯、烙画花灯、结艺花灯等特色花灯,充分展示了其他传统非遗文化。现场,木版年画、民间布艺、民间剪纸等20多位非遗匠人还进行了传统手工制作和工艺品展示展销。
民俗是传统节日独有的文化。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市北区文旅局还利用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节点,开展文艺演出、经典诗词朗诵原创大赛、微视频大赛、非遗展示、民俗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请来“大咖”,解锁艺术进阶方式
钢琴演奏有哪些技巧?如何编排街舞燃炸全场?作为文艺爱好者,如何进一步掌握进阶技能,有专业造诣的名师指点必不可少。为了搭建更高层次的专业平台,市北区创新推出“遇见大师”系列公益课。
“文艺爱好者前期通过市北区开设的公益课有了一个基础的入门,这一次我们请来专业大咖,让大家有机会面对面跟‘大师’交流。”市北区文化馆馆长林刚介绍,“遇见大师”系列公益课是市北区今年创新搭建的公益平台,将分三个体系授课。以钢琴为例,首先,每周一期钢琴知识讲座,弹奏解析加互动环节,时间为每周三14:00~15:30;其次,每月一期市级专家讲座;第三,每季一期省级专家教授授课,并附带小型音乐会;第四,每年一期钢琴大师课,学员年度钢琴演奏汇演,做一场大型交流活动。同时,还会不定期邀请街舞、乐器等不同领域的专家,来进行艺术培训。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你点我送,线上线下随时学
作为“文化市北 四季欢歌”的系列文化服务之一,市北区2022年文化惠民公益精品课在9月陆续开课。根据前期征集的公益精品课堂项目工作意见与建议,今年开设舞蹈、声乐、器乐、戏剧、书画和生活等门类的200项公益精品课程,共1000节课程。
公益课沿袭往年“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方式,区别于社区公益课,精品公益课借助家门口的艺术培训机构更优质的教学环境、专业的教师资源,让大家可就近开启更精准、更多元、更舒适的文化艺术课程。
除了线下多彩的公益课程,市北区文旅局还将文化资源转向“云端”,开设“慕课·云”线上课堂,借助录播课、直播课、微信互动等授课形式,以新的形式将文艺送到居民面前。从声乐、舞蹈到绘画等多种类型的艺术课程一一被搬上云课堂,实力圈粉喜欢文艺的居民。
与线下不同,云课堂打破了场地和人数的限制,只要感兴趣,市民可随时随地观看课程。“慕课·云”线上课堂很方便,市民需先关注“青岛市市北区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下方菜单“慕课·云”,进入学习页面,点击海报选择不同课程进行免费学习。截至目前,“慕课·云”公益培训已有近300场,线上及线下培训人次近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