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QR01-市北文化旅游

半岛都市报

市北文化旅游
2022年09月23日
>>本版新闻:
·文化市北,新潮澎湃

文化市北,新潮澎湃

市北区用心谱写文化惠民新曲,唱响老城区的“青春之歌”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邓慧秀

更新城区建设,多点开花燃星火;搭建百姓舞台,四季欢歌唱响纳凉夜;创新节会形式,营造浓郁文化味儿。悄然间,市北区正用一点点“更新”谱写文化惠民新曲,用心用情唱响老城区的“青春之歌”,让居民在歌声里感受浸润在这座老城区的文化味儿和文艺范儿。

  新建设
多点开花绣蓝图

回溯百年青岛,唤醒城市记忆。经过岁月的洗礼,修缮焕新的大鲍岛以崭新的面貌站在人们的眼前,这个承载着无数经年往事的居民大院,华丽变身为市北区历史文化新地标——广兴里。
据了解,推进文化强区建设以来,市北区除了以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等历史城区的建设打造工程之外,红景新区核心区建成使用、台东步行街改造升级、登州路啤酒文化街改善提升、纺织谷文化创意产业园深度耕耘、四方机车文化公园落成开放、滨海文体中心奠基开建以及青岛市图书馆规划进驻邮轮港区等,在全市城市更新建设的浪涌之下,市北区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开花,一张“文化市北”的宏伟蓝图正向广大市民徐徐展开,“文化市北”品牌也愈加响亮。
与此同时,市北区也在用心做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迭代升级大文章。市北区文化馆和图书馆分别从一馆、二馆合而为一,市北剧场、弘文展厅等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20余家大大小小的博物馆、纪念馆聚集成“城市博物馆群落”,为整个城区梳理和赓续着历史记忆和文化之脉。22个街道文化站、129处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7个社区文化广场,另外,还有12处新型阅读空间,其中具有统借统还功能的移动图书馆8处,与旅游服务相融合,为辖区餐饮住宿业量身打造个性化的“第三阅读空间”“书香市北·城市书方”4处。市北区用星罗棋布的文化“星星之火”,燃动着群众文化绵延不息的幸福和活力。

  新舞台
欢歌唱响惠民主旋律

刚刚过去的夏日,市北区推出的“文化市北·四季欢歌”文化惠民区办实事项目点燃了居民的热情。项目采取“3+10”的活动模式,即3项品牌活动及10项主题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文化演出、公益培训、云上课堂、全民阅读等多类别文化活动千余场,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据了解,在以往政府购买演出服务的基础上,今年市北区打出了“舞台有你秀”的文化惠民牌,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的方式,邀请街道社区文艺爱好者、业余文化团队在专业舞台上秀出自己的文艺风采。
公益艺术培训方面,市北区加大与社会优质艺培类机构的合作范围,抓住学生基础教育“双减”的政策机遇,结合全区22个街道周边的品质艺培机构的艺培课程,为少年儿童量身打造出“少儿艺术精品课堂”的公益艺培项目,提供多门类、可选择、有品质的艺术培养服务。与此同时,市北区还首创推出了“遇见大师”系列公开课,国家级大师刘兰芳等国内知名专家相继到来,举办了曲艺、钢琴、舞蹈、美术等多种类型、十余场的“大师课”,满足了居民高水平的艺术欣赏需求。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北区共开展各类线下公益培训及“慕课云”线上培训近300场,获益群众近10万人次。
为了拉动文化消费市场,市北区则推出了“文馨惠民”文化消费季,发放各类优惠文化消费券近5万张,拉动消费近200万元。此外,市北区文旅局还加强与青岛歌舞剧院、青岛话剧院、青岛戏剧院以及波螺油子、戏岛戏剧等专业院团的合作,为居民提供公益专场演出,邀请市民走近剧院,感受戏剧的魅力。

  新形式
节会焕新升级聚人潮

读书季、话剧季、艺术节、音乐节……今年,市北区的文化新潮流从正月里的台东闹花灯开始,便涌动全城。4月,“全民阅读·书香市北”2022年市北区首届读书节启动;5月,“我们的节日”给居民带来文化“新”体验;6月广场文艺风纳凉晚会艺术展演季落地……各种形式的节会焕新升级,老城区的各个角落里都散发着文化的浓郁气息。
其中,备受各个年龄段居民欢迎的“全民阅读·书香市北”读书季活动,采用“6+N”的模式,为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爱好的读者提供了多样化阅读平台和读书活动,围绕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市北名家讲堂、数字阅读推广、图书资源调查、惠民书市开市等六大板块,在企业、商圈、楼宇、校园、社区等场景开展的N个阅读活动,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互通融合,给居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书香市北”的氛围也愈加浓厚。
暑期里的广兴里,除了每周末的各类演出之外,市北区两项重磅节会——青年文化艺术节和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演出在此轮番上演。青年时尚文化艺术节堪称一场属于青年人的文化狂欢盛事,作为一个为青年人链接于赋能的生态平台,这里除了有ORANGE BOMB音乐节、电音派对,“一张”青年影像展、“青年舞动”街舞派对、“盛夏笑笑”脱口秀场以及“品牌快闪”养生派对连续火爆“出圈”,点燃了大鲍岛整个暑期。群众艺术节打造的室外交响乐音乐会、国潮戏曲音乐节、广场舞展演等创新群众文化活动,为居民呈上高质量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