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2-3-关注

半岛都市报

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红色防线”“金家三口”“馒头夫妻”“防疫守门员”“全能志愿者”“疫情防控铁战马”……

即墨“疫”线涌现出的感人故事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磊 华敬方 李春燕 孙静 通讯员 孙静秋 张涛 韩娟

  9月5日,即墨区突发疫情。
  疫情发生后,“红色防线”迅速在全区各地拉起;“金家三口”等战“疫”家庭挺身而出;“防疫守门员”一组组轮番上岗……在战“疫”一线,全区陆续涌现了许多最美逆行者,“党旗红”、“天使白”、“守护蓝”一组组生动画面,勾绘出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战“疫”画作,每个人的故事都让人感动。
  即墨战“疫”“红色防线”:
“我在家里可待不住”

  “各位党员同志,现需要招募大量志愿者,请各位踊跃报名,支援防疫工作……”疫情发生伊始,即墨区段泊岚镇五沽河村赵戈庄网格党支部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布消息。随即,12名党员在群内踊跃“接龙”报名。直到当天晚上8时许,还有在外党员在群里询问:“哪里还需要志愿服务?我报名参加。”
  9月5日,段泊岚镇赵戈庄网格被划分为中风险区,段泊岚镇督查室马志忠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加入机关青年党员志愿队伍,和同事们一同投身战“疫”一线工作。
  连日来,他既是段泊岚镇全员核酸检测系统的技术保障员,也是样本转运协调人员,同时也是镇督查室负责人,兼顾调度指挥一线督查并收集汇总督查信息,从白天到黑夜,步履不停,只为筑牢镇疫情防控“防火墙”。
  “大家注意,系统里检测机构填写‘即墨区外送’”,9月10日中秋节夜里21点37分,即墨区灵山街道柳沟村核酸检测小组微信群里这样一条平常的消息,却让大家都从心里感到敬佩,因为发消息的正是前两天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的党员刘世凯。
  “我没事了,我得回单位去”,刚在医院休息了两天的刘世凯,却在身体好转后,执意要出院,并不顾家人的劝说,立刻回到抗击疫情的工作岗位上。村里的人看到他回来了,都十分关心他的身体,他却轻松地说道:“我的身体没问题,再说了,你们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在家里可待不住。”
  疫情面前,像马志忠、刘世凯一样主动请缨,下沉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来自辖区机关、站所、企业、村庄等各个单位,关键时刻,共产党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彰显着关键时刻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有力担当。
  “工作人员辛苦了。”近日,中风险区段泊岚镇赵戈庄网格村民张女士在村庄群内接连发送了几张照片。照片中,封控区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化身“大白”,他们有的在路口执勤,有的在给村民运送生活用品,还有的在收拾转运村民的生活垃圾,不一样的身影,一样的守护,看了让人动容。

“金家三口”战疫记:
一家三口,坚守各自“阵地”

  金钢是一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市场监管所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监管所里的工作始终冲在最前面,有了任务,金刚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你嫂子在防疫一线,你侄女也在一线,我更得在一线,一家人得共同抗疫,将来在家还有话语权。”他笑着对身边同事说。
  疫情期间需要对辖区药店全覆盖检查,他和同事一起奔波,宣传法律法规、规范经营、消除隐患,确保辖区群众购药安全;同时,针对辖区商超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加强巡查力度,为防止出现商家趁机哄抬物价,他明察暗访,既保障物价稳定,又保障民生需求。因疫情突发,部分业主准备不当导致消费纠纷频发,通过他细心调查、耐心调解、真心处置,并及时反馈,得到消费者和上级部门的认可。
  “虽然今年过中秋节不能跟家人一起吃月饼,但可以一起看月亮,我没有什么事挂念的,所里有什么任务都交给我”。这是金钢在同事们面前说过的话,他也是这么去做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忘我精神,在他身上体会得更深。其实,金钢心里还是有牵挂,夜里空闲的时候,他会跟妻子、女儿分别问候一下,特别是女儿,更是他的牵挂。
  今年中秋节第一次一家三口分开三个地方过,刚参加工作的女儿也一直在一线战“疫”,非常劳累,他担心女儿受不了,然而女儿反而嘱咐他,要他注意身体。女儿的懂事让他很欣慰。
  当接到局党组通知要求组建一支突击队进入高风险区时,金钢第一个报名参加。
  她的爱人是街道卫生院医生,即墨突发疫情,她是第一批医护人员入驻疫情防控酒店;家里的独生女儿是医院一名护士,9月12日凌晨也接到通知,作为医护人员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派驻隔离点,由于时间紧急,只是匆匆给金钢打个电话,金钢还没有交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女儿就挂了电话直接奔赴疫情“战场”。
  自9月5日起,“金家三口”各自岗位上坚守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百万即墨人一起铸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防疫“守门员”:
“小网格”构筑疫情防控“大屏障”

  在即墨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村里的“百事通”,也是村里的“活地图”,还是群众身边的“暖心人”,更是靠得住的防疫“先锋队”。疫情当前,他们主动化身防疫“多面手”,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员、排查员、信息员、协调员、宣传员、服务员”,用“小网格”构筑起疫情防控“大屏障”。他们,就是一群“平凡”而勇敢的网格员。
  “书记,我马上就去哈……”,9月12日凌晨,年近六十的田横镇宫家大丈村网格员宫建新接到电话后,毫不犹豫地赶到村庄主路口,参与到村庄封控工作中。一顶顶帐篷、一个个由彩钢板搭建的简易房,如魔术般一夜之间出现在了田横镇每个村子主路口。村庄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落实特殊时期各项管控,很多网格员加入到村庄路口值守队伍中,24小时轮流值班,督促劝导村民不得外出,严格把控村庄进出口关卡,控制人员流动。对因特殊情况需进出村庄人员做好测温、信息登记、扫码查验,对来往车辆进行查验、消杀,为村子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隔离墙”。
  “大叔,今天大儿子回来了吗?记得每个周末您家俺大哥都会从即墨回来看你,这不又到周末了嘛……”这是任家丰城村网格员任衍湖根据平时了解的情况,专门拨打的一通电话。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认真核实着网格内每户村民的情况。这段时间,他更是加大摸排力度,结合上级提供的大数据,在用好前期建立完善的人员信息台账基础上,严密排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及时收集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在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们对辖区群众做到事无巨细,积极配合村庄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就医用药、情绪安抚、心理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根据居家人员电话或微信“下单”,把物资及时准确送到群众家中,解决居家隔离监测人员的急事难事。“我们是网格员,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谁要是有需要,说声就行。”崔家沟村网格员崔德君笑着说道。
  疫情防控中,网格员们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开展“点对点”全覆盖宣传发动。在线上,利用工作微信群及时转发上级部门下发的防疫政策、管控原则,让群众了解疫情发展形势,掌握自我防控措施,如何积极配合镇村的防控工作,提升防控工作效率;在线下,带着红袖箍的网格员们对重点人群上门提醒宣传,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配合政府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发动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并建立网格群众已做核酸检测“白名单”。“我们也会将不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且不听劝告的利害关系讲给他们听,大家都对我们网格员的工作给予了更多理解和配合。”网格员李晓芹说道。
战“疫”志愿者:
筑起战“疫”的铜墙铁壁

  在即墨区龙山街道蓝鳌路与黄甲山三路的十字路口,高友谊、孙艳君两口子是两名志愿者,他们是远近闻名的“馒头”夫妻,俩人经营着一家馒头店,十几年来勤勤恳恳,诚信待客,做的馒头又香又甜常常是供不应求。
  夫妻俩的店就开在路口边上,当他们看到路口的执勤人员忙得连口水都喝不上时,俩人当即向村庄报备,一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现在整个即墨都是一条心打赢这场仗,我们也希望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高大叔冲镜头笑了笑,害羞地低下了头。这一对看似并不时髦的中年夫妻,却用最简单纯粹的方式演绎着别样浪漫。
  看到执勤人员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打地铺,路边五金店的老板周遵波,连忙送来了折叠床,挡风网,雨伞雨衣,小凳子以及簸箕、扫把、垃圾桶等卫生工具,凡是他店里有的,甭管用不用得上,一股脑都拿来了,“这些警察不容易啊,家离着这么远,十几天回不去,自己冒着风险家里还担着心,咱肯定得帮帮!”
  此路口执勤工作的负责人表示,自己从事警察工作几十年,深深地被即墨父老乡亲的淳朴和善良所震撼,“感动、感动、还是感动!以往电影里的情节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我们只有把这份感动转化为战斗力量,早日打赢这场仗,才不负这拳拳的赤子之心,对得起这方水土的鱼水之情啊!”
  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在防疫工作中主要担负疫情防控、秩序维护、全面消杀、随访等防疫工作,涌现出了不计个人得失,为保障居民安定生活,义务进行全面消杀的突出事迹。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志愿者们充分体现出不畏艰险、真情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情怀,诠释了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彰显出友情支援单位的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企业精神与风采,共同用大爱为保障即墨区的正常生活宁静致远而负重前行。”说起志愿者,即墨通济新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美容师”:
10天清运封控区垃圾390吨

  街道干净整洁,垃圾及时清运,场所消杀彻底……在即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第一线,涌现出了一批“逆风”前行的勇士,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更是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就是分布即墨城乡的5000名环卫工人、物业人员。
  “郭冰,郭冰,佳源都市检测点有垃圾留存,请抓紧安排清扫。”“收到,孙主任,马上落实!”
  这是9月17日下午,即墨区环卫中心通济管区主任孙晓明向辖区环卫工人发出的指令。全域静止的时候,在空空的马路上,环卫工人橙色工作服成了难得一见的风景。
  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这座城市的生活,而本次疫情的多发地主要在通济街道,50多个封控区该街道占了一半,给环卫管区保洁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接到疫情命令以后,按上级要求,通济管区马上组织管区管理员全部住在单位不回家,随时待命。”管区主任孙晓明说,管区组织部分职工住在公厕管理房和工人休息间内,应对突发情况。突袭而来的疫情,让部分职工被封在家里出不来,在外面的职工只能更加努力干活去填补留下来的空缺。
  “每天,我都要沿着管区道路巡查两遍,接受上级指派任务和处理日常工作,仔细调度和调整工人们的作业模式,尽量减少他们工作量和流动性。”管区主任孙晓明说,特别是管理员郭冰专门负责管理的硕辉苑、润发家园、永合花园、王家院新村,都是第一批高风险小区,周边环境卫生,保洁和防疫都不能马虎。后来,附近墨香郡、佳源都市、江南七期等小区也被划为高风险小区,他们都安排专人负责。
  “截至目前,通济管区在及时完成工作和任务的情况下,未发生一起感染事件。”孙晓明介绍,即墨区环卫中心负责城区187条道路,尽管面对困难时期,环卫人没有一个退缩不前的,服从安排积极行动没有叫苦喊累,坚持对公共部位24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消杀,默默为这座城市、为广大市民,浇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德馨天骄物业:
工作人员变身“抗疫突击队”“全能志愿者”

  消杀员、送菜员、保洁员、管理员、搬运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即墨区众多居民区物业工作者就地应召,有的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有的穿上防护服成了“大白”,他们连续奋战在各社区抗疫一线,正是有了这一批社区工作人员,对保证即墨疫情下的社区正常运转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秋节前,中交中央公元D区成为封控区。接到通知后,街道办事处、村委、业委会、德馨天骄物业中交中央公园D区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封闭园区及各单元,物业人员马上进行园区消杀。当夜,德馨天骄物业通宵达旦终于完成了园区各出口、单元户的封控、隔离、消杀工作。同时,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吃住在公司。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德馨天骄物业中交中央公园D区服务中心将工作人员分成两组,1组早晨2点协同入户进行核酸检测,结束后进行整楼消杀,消杀结束后进行物资分配到户,每日物资分配达200多户。2组负责整个园区的环境卫生及所有的垃圾清运及消杀工作,每日清除垃圾50多桶。
  说起自己的工作,德馨天骄物业中交中央公园D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疫情出现后,物业建立各个单元楼信息沟通交流群8个,人数1800多人,“每日与业主电话沟通300多个,微信沟通1000余次,由于讲话太多导致嗓子疼痛、沙哑甚至说不出话来,但是,当我们收到好心业主送的金嗓子、草珊瑚等药品,又感觉动力满满。”
  这位负责人介绍,作为封控区的服务人员,他们每天的安排都是满满当当,“以9月7日晚上为例,我们从下午1点开始物资配送,直到夜间10点30分,我们的工作人员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吃,就是为了把物资早点送到业主手中”。
  “毫无疑问,我们每个人都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叫屈,更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因为我们知道业主们还等我们运送的物资下锅,再苦再累我们咬牙坚持。”这位负责人表示,当他们最后一份物资送到业主手中的时候,业主们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得到业主赞扬,我们彼此对视都会心地笑了,正如我们公司的服务宗旨‘您的微笑·我的骄傲’一样,我们做到了。”

疫情防控“铁战马”:
穿梭“疫”线小三轮的大作用

  即墨区通济新区圈子村于9月8日被划为高风险区,村庄居民居家不准外出。每日进行上门核酸检测,具体生活需求基本通过微信群提出。因为居家隔离,村民生活需求激增,生活用水、米面油、蔬菜甚至是煤气罐等生活物资急需协调配送。在物资配送时,用大车无法进入胡同,人工配送效率低,圈子村的三轮车运输志愿者队伍自发形成,发挥了巨大作用。
  三轮车来回穿梭,天刚亮的时候载着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配送到群众家门口。“别小看这个三轮车,在这关键时刻能变身成‘物资保障送货车’‘疫情防控消杀车’,小小三轮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了大作用呢。”圈子村物资保障组组长史桂连拍了拍三轮车骄傲地说。
  一阵嘀嘀声传来,三轮车回来了。“这140户第一网格统一配送的物资,一个小时之内,全都能送达。”物资配送志愿者陈敬杰肯定地说道。疫情期间需来回搬运物资,三轮车拉得多、跑得快,还能穿街入巷,派上了大用途,帮助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把蔬菜等物资快速送到居民手中,切实提升了物资分发效率。
 
即墨热心市民:
爱心汇聚,同心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即墨区社会各界群众积极行动,主动走上防疫一线奉献爱心,连日来,即墨区的热心市民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上“爱心餐”,热气腾腾的包子、刚煮好的鸡蛋、营养均衡的配餐……一股股暖流凝聚成爱心力量用大爱真情支援疫情防控。
  9月14日下午,即墨区龙山街道前东葛村,葛村市场业主高强冒着蒙蒙细雨送来600斤“爱心豆腐”。他凌晨三时与家人加班加点制作豆腐,在豆腐出炉后,便快速将豆腐送到前东葛村防疫卡口,豆腐将通过卡口志愿者逐户配送给该村95位困难户和70岁以上老人。“我是城阳区惜福镇人,在龙山工作生活几年了,早把这里当家了,村里没把咱当外人。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这个时候我也应该为村里做点事情。”谈及捐献的感受,高强表示,“母亲在环秀街道西山前村开了个早餐店,这次疫情,免费给村卡口工作人员提供早餐,我要向她看齐。”前东葛村支部副书记刘彩传很感慨:“这个豆腐‘高’,这个事做得真不孬。”
  9月18日,早晨五点天还未亮透,有些清冷。龙山街道后东葛村68岁的村民何青美又给村口执勤卡点的防疫人员送来热乎的爱心早饭。为了让熬了一整夜的值班人员能早些吃上口热乎饭,何青美不到四点就起来忙活,和面、擀皮、剁馅,两大锅皮薄馅大、外酥里嫩的炉包出了锅,怕天凉凉了包子,她抱在怀里一路小跑,她笑呵呵看着大家吃早饭。“这些一线人员替咱挡在前边,冒着风险。能让他们吃上口热乎饭暖暖胃也是好的。只要他们爱吃,我就天天做!”除了爱心炉包,村民王希凤的“王姐锅贴”也获得了后东葛村一线医护和执勤工作人员的称赞。“一口一个,根本停不下来!”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执勤人员表示,他们现在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香喷喷、热乎乎的花式爱心早饭,“咱村这些大姨大姐们的厨艺真赞!一口下肚满满的幸福感啊!”
  “热包子来了,你们辛苦了,快来吃点……”9月17日,一位老太太在家人陪同下端着刚出炉的包子来到了环秀街道王家官庄村委门口。
  送来包子的是王家官庄村村民刘淑美,今年已经80岁了。几天来,她看到许多志愿者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非常辛苦,刘淑美说:“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带我们打天下,如今有你们这些党员干部保护我们,我们心里踏实。”刘淑美跟家人从早上6时开始,择菜、洗菜、调馅儿、和面、擀皮儿、上笼屉……暖融融的包子温暖了大家的心。
  9月15日,村民兰新品也为志愿者们送来了热乎乎的包子。“大家太累太辛苦了,每天凌晨就来给我们做核酸。”兰新品说,“我的儿子也在防疫一线好几天没有回家,看到他们就像看到我的儿子,不知道能为他们做点什么事,送点包子就是想让一线抗疫人员少吃一顿方便面,胃口能够好一点。作为即墨区的一分子,我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愿疫情早日结束。”
  在即墨,这样的“幕后巾帼”还有很多,平常日里她们是操持琐事的家庭妇女,而疫情面前,都变成了勇敢可亲的“娘子兵团”。饭菜暖胃更暖心!她们用简单质朴的关爱温暖着一线战“疫”人员,也温暖了这个不寻常的初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