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M04-关注

半岛都市报

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即墨区多举措保障企业安全稳定生产

抓牢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段泊岚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防疫消杀。
  金口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24条生产线已经正常运转。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孙静秋 徐宁 高甜甜

  “辖区3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无一家‘掉队’,全部正常生产……”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另一边,位于即墨金口镇的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拥有员工500多人,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金口镇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入驻企业,目前已返厂员工超过300人。
  自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即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多措并举保障规模以上生产企业不停工、不停产,及时将最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传达到企业,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分类落实相应措施,实现疫情期间企业全部安全稳定生产。

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9月19日,即墨区召开第十四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时介绍,目前,即墨区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持续向好。下一步,即墨区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毫不动摇地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另一方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全力加快复工复产方面提到,目前已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下一步即墨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9月18日,即墨区召开第十三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时提到,即墨区正全面摸排企业生产需求,对接企业生产困难,着力打通关键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抓好秋季农业生产,强化对各镇街以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技术指导。备足各类农业机械1万余台套,满足秋季农业生产需要。根据疫情形势及秋粮成熟情况,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散作业、加快进度,同时积极组织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等,加大规模化机械作业力度,全力做好秋收秋种保障工作。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日前,走进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各条生产线快速运转,工人们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熟练操作,现场一派繁忙场景。
  “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员工们进入工厂前,要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信息登记、测温,并出示‘健康码’‘通行证’及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岩介绍说:“公司的订单并没有因疫情而受影响,为了保障原料供应和成品发货,街道给我们办理了通行证。目前,厂区的6辆货车均正常运送,打通生产的‘绿色通道’。”
  另一边,位于即墨金口镇的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拥有员工500多人,为帮助企业顺利复工,金口镇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入驻企业,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员工信息摸排等工作。9月18日,华和公司开始陆续复工,目前已返厂员工超过300人。复工以后,工作小组又继续督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我们现在是24条生产线已经正常运转,达到疫情之前90%的产能,订单已排到十月底。”即发华和店集针织有限公司经理林艳艳说,“在疫情防控上,工人一进厂先扫码,扫码后再量体温,车间一天三次消杀,换风系统一天24小时通风。”
  据了解,防疫的同时,蓝村街道还主动上门服务,积极对接区工信等部门,将最新青岛市疫情指挥部交通出行政策推送给企业,为企业办理应急保障通行证,保障原料供应和成品发货。“目前,厂区的6辆货车均正常运送,打通生产的‘绿色通道’,公司的订单并没有因疫情而受影响。”石岩说。
  “我们想组织员工去外面做核酸检测,又担心排队时间太长,感谢政府将检测点设置在‘家’门口。”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于瑞林说。本轮疫情发生后,蓝村街道迅速派出企业服务专班,在用工量较大的企业设置核酸检测点,采取闭环管理企业进行核酸日检,减少企业员工流动风险。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倒查企业员工的每日核酸检测情况,及时发现员工未做核酸检测的情况,并及时反馈到公司。
  据介绍,下一步,即墨区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助力复工复产,政务服务网上办
  “你好,我有个事比较着急,想咨询一下……”中秋节后,市民朱先生给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拨打了求助电话。他说,自己上周新设立了一个科技投资发展公司,网上业务流程已经走完,现在需要领取营业执照去办理涉税业务,但由于最近发生了疫情,不仅快递暂停,而且自己也无法出门,他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了。
  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朱先生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办理了其急需办理的业务,并告知他,可以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在网上办理税务业务。“这么容易就办好了,这电子营业执照真是灵!”办理完业务后,朱先生感激地打回电话表示感谢。
  电子营业执照是载有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以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在办理审批业务时,需要核验企业登记注册信息的,可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可实现全程网办、减少接触,既能高效完成相关业务,也能杜绝交叉感染,有效减少传播风险,实实在在降成本、增便利。
  “今年以来,我们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以提供‘无证明’办事服务为目标,积极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工作。”据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即墨区已实现民办非企业登记、施工许可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取水许可等29个事项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
  以民办非企业登记为例,该电子证照是集证书编号、住所信息、业务范围等各类信息和二维码查验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电子证照,可作为民办非企业主体办理其他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重复跑、多头跑”、纸质证书容易遗失等问题,系统整合政务信息资源,真正实现了“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自9月5日出现疫情以来,即墨区共办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审批业务249件(含注销业务61件),个体户全程电子化登记235件,发送电子营业执照链接345条。下一步,即墨区将切实从企业群众需求角度出发,探索更多“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秒批秒办”等“不见面审批”新模式,赋能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