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L02-综合

半岛都市报

综合
2022年09月23日

蝉联青岛各区市第一!

莱西市前两季度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均为100%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今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紧紧围绕“保群众安全,让群众满意”的既定目标,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打、防、管、控等公安主业工作,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守护平安”两手抓、两不误,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青岛市组织的调查活动中,莱西市第一、第二季度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均为100%,蝉联各区市第一。

疫情防控坚决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莱西市公安局向全警发出最强号令,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警全力,一马当先,冲向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出现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一轮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一条条进出莱西交通要道,一次次接处警救援路上……一个个无畏的身影,舍小家于身后,守万家于平安。用艰辛的努力、艰险的付出,换来抗“疫”一线的捷报频传:降级—解封—返家—清零。省市各级领导先后作出批示予以肯定,姜山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青岛路派出所、滨河路派出所和姜山派出所的防控岗位先后被青岛市委组织部授予战疫先锋示范岗。

破案打击成果显著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四种形式”,共打掉涉恶团伙2个,破案6起,抓获团伙成员10人。以严打整治“雷霆16号”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民生主导警务,快破案、多追赃。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90余名,破获案件8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50余万元。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实现了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30%、破案数同比上升26%、抓获人数上升21%,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96110预警劝阻共处置疑似被骗预警信息7.9万余条,开展劝阻被侵害人7.9余人次,成功劝阻404起,为受害群众及时止损1500余万元。严打“黄赌毒”违法犯罪成绩显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90余名,破获案件50余起。

治安防控精准严密
  强化动态巡控,持续开展全警巡控工程、“警灯闪烁工程”“公安守夜工程”、治安乱点整治工程,设置20处社会面巡控值守点及2条车巡、步巡线路,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强化阵地管控,将“雷霆打击·利剑护航”社会治安大清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作为重中之重,对全市重点单位全部完成检查整改,对歌舞娱乐、洗浴按摩、旅馆茶楼等场所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期间,共破获“黄赌”案件8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4人。强化清查防控,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流动人口5.3万余人,出租房屋1500余户,整改治安隐患26处。强化要素查控,对特殊车辆、主要公路实行全覆盖、全封控检查,确保人干净、车干净、物干净,最大限度过滤危险因素。上半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2%,社会治安保持了长期向好的平稳态势。

安全生产防线更加牢固
  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挂图作战。期间,共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80余处,已全部整改完毕,查处酒醉驾、超载、超员、无牌证等交通违法8500余起,全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三降”。对枪支弹药、民爆物品、剧毒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采取临时管控措施,从严审批监管危险物品运输和爆破作业。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加大检查频率,开展易制毒化学品集中查缉行动,从源头上遏制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对全市旅馆、寄递企业、加油站等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督促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对全市九小所、村(居)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全覆盖、无遗漏”滚动排查,共组织开展清除隐患检查20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100余处。

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以打造服务、法治、发展、宜居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成立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二十项重点任务,由局党委、各警种包联跟进服务重点项目,由法制、经侦、食药环侦等21名警种业务骨干组成的公安机关法律专家人才库为企业提供治安防范、政务服务等“点名式”“点单式”法律咨询服务。运用数字化手段,推行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申领、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等五项户籍业务“全程网办”,先后共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12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群众“零跑腿”。打击与服务齐发力,上半年,先后为企业化解劳资纠纷、债权纠纷等矛盾纠纷32起,立案侦办侵害企业利益案件10起,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被公安部、省公安厅、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分别刊文报道,得到青岛市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队伍建设跨越发展
  坚持“红”字打底。疫情期间,全警闻令而动,提交请战书、决心书280余份,成立“党员突击队”42支、“党员先锋岗”226处,收到火线入党申请书206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表现突出个人:5个集体、8名民警被青岛市公安局命名为“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8个单位、82名个人受到各级表扬。坚持“学”字保障。在全局形成了“1+3+6+6”作风能力提升领导力量机构模式,围绕4项目标,细化32项工作清单,组织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所长擂台赛等学习实践活动30余场次,被青岛市公安局党委表彰为“政治建警红旗单位”。坚持“实”字着力。以“抓小事促养成 纠小错治未病”两小机制为抓手,广泛开展“广听民声·开门纳谏”主题恳谈活动、局长接访日等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涉警举报投诉量下降37.8%。
       宋学友 谢浩军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