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6-视点

半岛都市报

视点
2022年09月23日

精神崩溃扔手机“盲搜”也要找到你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9月21日夜,警方派出无人机支援救援。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高玉瑞

9月21日上午11点,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警方警讯通报,崂山大河东水库东北方向山上有人员迷路被困,需要救援。救援队立即发出救援指令,救援队员即刻集结,进山搜救。
经进一步了解情况,被困者只能说清楚自己是20日早晨7点多钟从大河东水库位置进的山,下午迷路,处于落单状态,其在山上熬了一夜,没有食物和水,手机电量不足,附近有块人字形的巨石,能看到海,此后,被困者的手机再也无人接听。救援人员分析,一是可能产生烦躁情绪,精神崩溃;第二没有食物与水,生命接近透支,对自己的支配能力下降。
对此情况,救援人员需要盲搜。之后,救援队发出指令,启动第二、三梯队。三个梯队的队员分三路对迷魂涧马鞍石一线、石屋涧125峰一线、北槽李家铺子一线进行排查,但没有发现任何有效信息。21日晚上6时40分,天色已黑,山里气温骤降,救援队又启动了第四梯队,进行夜间搜索。当晚8时,第四梯队队员在山下指挥车位置集结,再次分析情况,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沿着石屋涧搜索,另一路沿着迷魂涧上行,重点关注迷魂涧与石屋涧之间的山脊一线。同时,警方也派出无人机支援。当晚9时20分许,失联人员家属从威海赶来。
大约半小时后,队员在攀爬过程中呼喊被困者名字,隐约听到有回应,但是感觉离着很远,回音大致在125峰上方的山脊一线。当晚10时14分,三名救援队员穿过丛林往声音方向推进,另两名队员用指星笔指引方向。此时,警方无人机也飞临事发区域上空搜索。这块山域丛林密布,河谷纵横,到处都是断崖,队员只能强行突破。又经过50分钟的搜索,当晚11时许,3名队员发现了远处坐在一块巨石上的被困者。警方无人机也寻着队员的灯光飞临附近给以照明和探路支持。
几分钟后,三名救援队员接触到求助者。据了解,求助者为一男性,48岁,没有受伤,但又困又冷又饿,精神崩溃,两手空空,什么装备都没有。队员随即为求助者补充水和食物。情绪稳定后,求助者说,看到对面过来的队员,他心里在想是不是幻觉,因为他从迷路到现在,一直没见到一个人,没觉得有人能过来救他。
稍事休息,队员带领求助者下撤,同时,两位队员也开始上山接应。由于求助者所在位置偏僻,丛林河道纵横,到处都是断崖峭壁,没有路径,队员带着求助者艰难突围,增援队员也及时赶来,探测引导下撤线路,下撤过程持续了近4个小时。22日凌晨3时许,众人下撤到指挥车位置,求助者突然跪地致谢,队员急忙将其搀扶起来。与警方完成交接后,清点人员和装备后,全员回撤。
据了解,被困者来自威海荣成,9天前一个人坐高铁来青岛游玩,前几天去爬过小珠山,20日早晨7点多坐车到大河东爬山,结果迷路被困,当晚在深山一背风处熬过一夜。因第一次来崂山,报警求助说不准具体位置,同时,山里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求助者又气又急,精神崩溃,情急之下,把背包和手机都扔进了山谷。求助者又困又累,呆在深山听天由命,直到21日深夜被救援队员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