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5-消费周刊

半岛都市报

消费周刊
2022年09月23日

乘RCEP东风,深挖东盟市场

青岛企业组团进“东博”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充满活力的向海经济、全球首个RCEP服务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的山东会客厅……青岛组织城市特色的元素组团参加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利用全国最大的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青岛与东盟,与RCEP成员国之间投资贸易往来。
此次青岛展团共组织市北区、上合示范区、自贸片区、山东会客厅以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青特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和单位参展,展出面积253平方米,分设青岛城市展区和食品包装机械、绿色建材产品、先进技术等多个企业产品专业展区。
青岛市贸易发展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之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即将启动,在当前新冠疫情多发频发的形势下,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体现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强大韧性。青岛一直致力于发展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近年来,青岛与东盟经贸往来增长态势强劲,借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之机,中心将积极引导青岛市相关企业进一步接触东盟市场,提高贸易洽谈的有效性,展示青岛市的新产品、新活力。
展会现场,以蓝色为主基调,极具动感的波浪线条让人感受到“向海经济”的活力。青岛城市展区内,优美的城市形象、优良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园区服务体系彰显着青岛的奔放活力,“RCEP贸易数字公共服务平台—全球首个RCEP服务促进平台”、“山东会客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专题推介吸引了现场观众的驻足聆听。
专业产品展区内,青岛东能锅炉有限公司、青岛日力轮胎有限公司、青岛倍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优质企业展出了各自的新产品新技术,积极开拓和深挖东盟市场。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近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东博会主题为“共享RCEP新机遇,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本届展会实现了RCEP成员国展品首次齐聚东博会。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集中展示各国优势特色产品。首设中央企业展区,重点展示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物流等领域创新发展成果。新增新能源汽车展区、跨境电商及新零售展区、文旅康养展区等。线上线下举办系列高层论坛21个,其中媒体、和平利用核技术、建筑、儿童福利等多个论坛首次举办。此外,还将发布东博会蓝皮书《RCEP原产地规则读本(2022)》,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信息咨询服务。
目前,东盟现已成为青岛第一大贸易伙伴。青岛海关统计,2022年前8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90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7.1%。其中,青岛市对东盟进出口1083.6亿元,增长2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8.4%。此外,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286亿元,增长1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06.8亿元,增长19.1%。
青岛市贸易发展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表示,相信通过本届东博会,青岛在与东盟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发展中将走得更高更远,青岛市贸易发展服务中心也将继续秉承商务发展服务理念,助力青岛企业走向进一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