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4-体彩品味

半岛都市报

体彩品味
2022年09月23日

秋分节气至 养生正当时

专家教你秋分时节如何饮食养生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关瑛

9月23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即将到来。秋分的“分”字是“半”的意思,一指阴阳各半,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个时节,碧空澄澈、丹桂飘香、蟹肥菊黄,阴阳之气由夏外散转为秋收藏,人体的气血亦同。那么秋分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青岛饮食文化研究会王锡芬会长介绍一些小妙招,让您在这个节气里做好合理饮食养生。

饮食以温润为主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分后,气温骤降,干燥的天气,不少人不可避免地出现鼻咽干痒、皮肤干燥、干咳少痰等问题。不同体质容易感受到的燥邪也不相同,预防和调养需区别对待。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预防秋燥。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白露的“燥”是“温燥”,而秋分的“燥”是“凉燥”。秋分时节饮食以温润为主,多吃一些清润、温润的食物,如秋梨、胡萝卜、百合、银耳、藕、苹果、蜂蜜等,可起到润燥的效果,滋养五脏阴气。

少辛增酸 注意养胃
秋分时节也是胃病多发与复发的季节。秋后的脾胃比较虚弱,每天早晨喝粥,最能养胃。另外,秋分时节不少地区湿热交蒸,以致脾胃虚,抵抗力差,每天早晨喝点甘蔗粥、玉竹粥、黄精粥等粥品,对秋季养生大有裨益。秋分时节要少辛增酸。少吃辛辣食物,以防肺气太盛伤肺,故而少辛增酸,可增强肺脏功能,抵御过剩肺气侵入伤肺。因此,葱、姜、韭、蒜、椒等辛味之品要少吃,多吃一些酸性蔬菜和水果。
深度滋养多喝银耳羹
针对温燥,养生专家推荐经典膏方——秋梨膏。秋梨膏可直接吃或泡水喝,咳嗽、用嗓过度、吸烟者、阴虚火旺体质者宜用,孕妇和外感风寒者慎用,糖尿病人要少用。杏仁和核桃仁是改善凉燥症状的首选。杏仁入肺、大肠二经,能滋肺润肠,止咳平喘;核桃仁性温而味甘,归肺、肾、大肠经,可以温补肺肾、定喘润肠。
由于今年暑热较重,耗气伤阴,体质虚弱的人遭遇秋燥更容易患上咳嗽,这种情况建议多食银耳羹。银耳滋润生津,还可加入清热的雪梨、安神的百合、润肺止咳的杏仁、滋肾补肝的枸杞,深层润养五脏六腑。但银耳羹特别润补,痰湿重的人要慎用。此外,青梅可以生津滋阴,敛肝润肺。市面上有一种紫苏梅饼,加入了另一种药食同源的中药紫苏,紫苏可以解表散寒、行气和胃、宽胸理气,还可解鱼蟹之毒,针对咳嗽、咽干、阴虚火旺体质者尤为适宜。现在正值螃蟹肥美的时节,食蟹时,配一点紫苏梅饼,还可预防腹泻。

  吃蟹要蒸熟煮透,谨记“秋瓜坏肚”
秋分前后,螃蟹也开始黄肥肉满,但吃螃蟹一定要注意节制,不可贪食。螃蟹首先要蒸熟煮透,彻底杀灭螃蟹内的细菌及各种寄生虫,吃蟹时要除去蟹的腮、胃、心、肠等脏器,因为这些地方是有害物质最可能存在的位置。由于螃蟹性寒,蒸螃蟹时可在笼屉里放几片生姜以驱寒,吃的时候可蘸姜末驱寒,虚寒者不宜多食,更不能与柿子、生梨等寒性水果同食。
入秋之后,不管是西瓜还是香瓜等都不能多吃,易损伤脾胃阳气,特别是小孩子,要小心腹泻。另外,不吃过冷、过热、过硬、过辣、过黏的食物,戒烟戒酒,忌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