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13-文体关注

半岛都市报

文体关注
2022年09月23日
>>本版新闻:
·这开门红,过瘾!

这开门红,过瘾!

中国女篮世界杯首战狂胜韩国63分,创造两队历史交锋最大分差纪录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杜金城

北京时间9月22日下午,2022年女篮世界杯比赛在澳大利亚悉尼拉开帷幕。在A组进行的一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107:44大胜韩国女篮63分,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也创造了两队历史交锋的最大分差纪录。此役,中国女篮12人全部出场,其中11人得分,投篮命中率高达60.29%。女篮姑娘们几乎是以“碾压式”的优势取得了比赛胜利。杨力维和李梦分别拿下全队最高的14分。中锋韩旭拿到13分15个篮板,李月汝得到9分7个篮板。

碾压韩国让球迷直呼过瘾
中韩女篮比赛终场哨音响起,中国女篮的姑娘们聚拢到场地中央,尽情地庆祝着,而背后的电子大屏上107:44的分数格外扎眼。这样“碾压式”的胜利让远在万里之外、盯在屏幕前的中国球迷大呼过瘾,这场胜利也预示着中国女篮吹响了世界杯的冲锋号。
韩国队是中国女篮的老对手,两队在国际大赛碰面机会不少,在亚洲范围内更是多次相遇。双方最近一次交锋是在去年的亚锦赛上,中国女篮当时以24分的优势大胜对手,而两队上次在世锦赛(世界杯前身)的赛场交锋还是1990年。当时,中国女篮仅以一分的优势战胜韩国女篮。
这次再相遇,中国女篮势头正盛,而韩国女篮的当家球星朴智秀缺席。比赛从一开场就呈现“一边倒”的局势,首节结束,中国女篮就以27:11领先对手。后三节比赛的战况没有丝毫变化,比赛打到下半场中段,中国女篮已经取得了40分以上的领先。最终,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几乎是以碾压的优势拿到了比赛的胜利。
赛后的数据统计完全可以体现比赛双方的差距:中国女篮全场赢了对手63分,创造两队交锋历史最大分差纪录;篮板数51:21,是对手的两倍还多;助攻数方面,中国女篮30:10遥遥领先;投篮命中率方面,中国女篮高达60.29%,对手只有可怜的20%。
中国女篮报名的12名队员本场比赛全部登场,11名队员都有得分进账。前锋李梦和后卫杨力维分别得到全场最高的14分,韩旭轻取13分15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证明自己在WNBA征战的显著进步。不少网友看完中国女篮在世界杯首战后纷纷表示:这支中国女篮太强了! 

狂胜帮助球队建立起信心
比赛结束第一时间,中国女篮后卫王思雨发文:“第一场比赛获得了胜利,但我们的目标是更高远的前方,冲!”显然,一场狂胜让女篮姑娘们对未来的比赛充满信心。
此役,青岛姑娘王思雨出战16分钟,4投3中,罚球2中1,得到7分4篮板4助攻2抢断1盖帽,数据可谓是相当全面。在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等大赛的洗礼后,王思雨在国家队后卫线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轻松取得世界杯开门红,让女篮姑娘们信心大增。杨力维、李梦等队员在赛后都通过微博表达了取得好成绩的决心。在女篮世界杯的历史上,中国女篮有过属于自己的辉煌。她们曾在1994年夺得世界杯亚军,那是她们创下的世界大赛最佳战绩。这次,中国女篮卷土重来,国际篮联赛前预测中国队会最终站上领奖台。
女篮主帅郑薇在首战狂胜韩国接受采访时说:“通常大赛的第一场都不是很好打,但我们对这场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在防守上,我们针对韩国队的特点做了针对性的布置,球员们在场上执行得非常坚决,抑制住了对方的发挥,所以这场球进行得比较顺利。”有记者提到国庆节在即,希望郑薇为关注中国女篮的球迷们送上节日祝福,郑薇回答:“我们全队都非常希望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最好的表现来为祖国庆生。”

下场比赛对波黑稍有难度
取得开门红后,中国女篮将于北京时间9月23日12时30分迎来本届世界杯的第二个对手——波黑女篮,在更早前结束的比赛中,波黑女篮58:82不敌波多黎各。虽然从阵容方面看,波黑女篮比韩国女篮要稍强一些,但很难阻止中国女篮小组赛连胜的步伐。
波黑队在小组首战表现不佳,大比分不敌波多黎各,但郑薇认为波黑队依然具有很强的实力,中国女篮不应该小觑对手。“波黑也是一支很强的球队,虽然今天她们输球了,但可能是第一场不是很适应。我们对波黑队也做了很多针对性的准备,相信明天她们会是一支不一样的球队,我们会很有针对性地去防她们的重点和特点。我觉得明天那场比赛会很精彩。”郑薇说道。
谈到波黑队首战大败于波多黎各,郑薇表示:“那个分差不能说明什么,我觉得波黑绝不是这个实力,她们会做调整,明天应该会有不一样的东西,会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要做好准备。”
在最新一期女篮世界杯实力榜上,中国女篮位居第三位。按照赛前各方预测,中国队有望登上领奖台,这无疑是对姑娘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所付出努力的肯定。首战告捷后,中国女篮的世界杯征程才刚刚开始,这一次,她们目标坚定。用队员韩旭的话来说,中国女篮已经有能力和世界强队抗衡。当然,世界杯的征程才刚刚开始,一场大胜可以提振球队士气,但绝不会让女篮姑娘们产生自满情绪,阻碍她们继续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