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2-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2年09月23日

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正式揭牌

区长三句诗词诚邀“金牌合伙人”

新闻    时间:2022年09月23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三年内投资12亿元;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平行世界主题公园等项目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工……9月22日上午,在2022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凝聚省市区厚望的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正式揭牌。
崂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克敏代表崂山区政府就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做现场推介,诚邀投资者、创业者成为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金牌合伙人”。
此番邀请的诚意,在杨克敏的三句诗词之中,在12条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中,在优质高效政务服务跑出的崂山加速度中。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今年崂山VR产业规模
预计突破120亿元

杨克敏表示,经过这些年的积累沉淀,崂山已经在人才集聚、平台建设、产业培育等诸多方面塑成先发优势,形成领跑身位。这里名家云集、人才荟萃,汇集了由赵沁平院士领衔的一批高端人才,引进了北京大学汪国平教授团队等一批虚拟现实领域高层次人才团队,培养了虚拟现实专业研究生、博士生近200人。
据统计,崂山目前汇聚了全国约70%的虚拟现实科研力量。这里创新为核,深耕笃行,依托歌尔和北航青岛研究院,搭建起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等国内VR领域顶尖科研机构,国字号实验室,合作共建了青岛山景虚拟现实研究院等11家科研机构,成功创建山东省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全区虚拟现实产业规模预计突破120亿元。目前,崂山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梧高凤必至 花香蝶自来
计划总投资160亿元
剑指全球VR第一园

9月22日,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园正式揭牌,也成为青岛市首个挂牌的新兴产业专业园区。园区总面积约2000亩,计划总投资约160亿元,这是崂山区抢抓元宇宙风口,为产业发展搭建的一个新赛道,必将成为推动虚拟现实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数字经济强势崛起的新高地。
崂山区力争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打造一个以生产制造为主,涵盖研发创新、内容制作、场景应用等全链条的千亿级产业生态,成为全球VR第一园。
在规划布局上,崂山区结合产业规划和城市设计,确定了北融、中聚、南延的布局结构。北部融通自然,强调山景与园区融合。中部以平行世界理念规划打造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在开发时序上,按照产业优先、配套先行、梯次推进的原则,总投资100亿元的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一期预计2023年9月底建成投用,当年可实现产值约50亿元,五年内将达到600亿元。国创中心正在装修,预计年底竣工验收。虚拟现实创享中心、平行世界主题公园等项目也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工。

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提供强大基金扶持
三年投入12亿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第一助推力。大会发布了青岛市虚拟现实种子基金。这组虚拟现实产业引导基金目标规模为25亿元,包括5亿元规模的种子基金和2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
杨克敏表示,创业投资基金就是一只种子基金,主要用于扶持具有成长潜力的初创级企业。此外,金家岭金融区已经集聚了备案私募基金605只,管理规模近千亿元,可以为VR产业进一步赋能助力。园区政策由市区两级加持,粗略估计,将在三年内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其中,崂山区将拿出至少7亿元,这既是真金白银,更是真心实意、诚意满满。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着重做优生态,做好服务,做美环境,擦亮崂山的金字招牌。”杨克敏表示,做优生态,就是将重点强化应用场景的牵引,下一步继续深化场景拓展,在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VR+”标杆;做好服务,就是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坚持“不说不能办、只说怎么办”,围绕产业需求、企业需要,提供“一体化-组团式”服务;做美环境,就是将着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品质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