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5-城事看点

半岛都市报

城事看点
2022年08月06日

出海捕蜇记

伏渔期如何捕捞沙蜇?记者登上捕捞船近距离体验渔民工作场景

新闻    时间:2022年08月0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置,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一字排开。
下午2时30分许,经过近5个小时的航行,终于抵达了捕捞沙蜇的海域。时隔两个多月,终于再次开船来到熟悉的海域,隋良吉有点兴奋,“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
休渔期里,捕捞时间只有十天,他们得加快速度争取多捞一点。
捕捞沙蜇是用专门的定置网,网口很大,只能用来捕沙蜇。船老大说,别看一套网具,价格真不便宜。单是后边的网就得三万多,一张网得搭配一个铁锚。铁锚重达2000斤左右,一斤铁现在就是3元多。再加上各种配套的设施,一套网算下来就得10万左右。
定置网类似于一个大网兜,前边网口尺寸大概是60米乘以80米,长度180米左右。前边的大口把沙蜇“吃”进来后,就会慢慢聚集在定置网的最后边。

放网遇险船长“暴怒”
定置网的另外一端连接着重达一吨左右的铁锚,中间通过缆绳连在一块。放网的时候,需要先把铁锚放到海里,然后再按照顺序把定置网放到海里。由于网太长太大,整个船舱几乎全是各种绳子。
放网是整个捕捞过程中最危险的环节,一个操作失误就可能带来危险,尤其是满地的绳子很有可能把人拽倒。
隋良吉一点也不敢大意,在驾驶舱里指挥船员工作。尽管如此谨慎,但在放网的时候,还是有一处绳索拴错了。旁边的船员紧急过去处理,由于匆忙,忘记了脚下的绳子。在往海里落的定置网,直接就拽倒了两人,其中一名船员的腿被夹在了绳子与船沿之间。好在,隋良吉精神集中,在上边大声呼叫,其余船员听到后赶忙过去,把被困船员拉出来。
看着差点造成危险,隋良吉开始不淡定了,直接“骂”了起来,“这个网是在家里就弄好的,说了几百遍,就是一天干完一个活,千万别出错。你在海上,出个错就是拿着自己的命冒险。家里都有老婆孩子,出点事谁能担得起?”
隋良吉说,在船上每一件事都是高危作业,“今天是农历初八,流水的速度小。要是赶上十五前后,海水流速要快好几倍,几个人也拉不住那缆绳。如果解决不了危险,只能砍断绳子弃网,然后重新捞上来。”
第一网只有20多个沙蜇
为了确保放网合适,同时也是试试潮水。下午6时许,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忙活,隋良吉决定拉出网看看。同时,他也跟其他船老大沟通信息,互相询问捕捞的情况怎么样,如果收获不好就换地点,“往年来的时候,在海面上能看到一些,今年还没有看到,不知道行情如何。”
随后,渔船再次开启,开到了位于定置网尾部的地方。船员将缆绳拴到机器上,用吊车将网拉到船上。
此时,渔网还没有露出海面,大家都很期待,而记者的感觉像是在开“盲盒”。然而,定置网捞上来以后,隋良吉略有些失望。记者跟着船员粗略数了一下,有二十来个沙蜇。
捕捞上的沙蜇会被船员用工具破开,直接放到船舱里。随后,另外一名船员往船舱里洒上盐。这样简单加工一下,能进行初步的保存。等到四五天后,他们起锚回程的时候,也能保证新鲜。
“虽然第一网数量有点少,但一方面因为时间短,另外一方面也是用第一网来试水,这并不代表最后的产量。”虽然,隋良吉有点失望,但还是相信能捕捞到更多的沙蜇,“必须不虚此行”。

出海一天费用近万元
趁着空闲的时间,隋良吉给记者算起了出海的账,“今年新买的这艘船,各项费用加起来300多万。这还只是固定投入,日常的费用也不少。”他说,现在油费、人工费太贵了,一年到头其实挣不到多少钱。“今天从城阳开船来到这里,前后开了近5个小时,油费差不多就得2000元。出海这活,风吹日晒又很累,工人的工资也很高,一天六七百元,还要买上各种保险。”隋良吉的船上共有9名船员,光一天的工资就得6000多元。再加上吃饭等一些生活开支,算下来一天至少得10000元的费用。
“每年的收成都不一样,前年的收成比较好,第一次下网就捞了不少。休渔期两次航程,加上开海后又干了三次,五次航程捞回来5万斤左右。由于那个时候价格高,一斤加工后的海蜇卖到了七八元。最后算下来,能挣到七八万元。”但是,今年崂山的海蜇捕捞量听说也不多,现在他自己心里也没底,“还是希望能有个好收成,不用白忙活这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