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9-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2年07月25日

以奔跑的姿态,答好“四张答卷”

全市首创,崂山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亮绩”打擂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崔璞 图/崂山区委宣传部

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亮绩”打擂,在青岛全市是一次首创。盘点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谋划下步任务。7月23日上午,崂山区举办全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半年工作“亮绩”擂台暨工作务虚会,为决战三季度、决胜开局年打下坚实基础。
复盘上半年工作,以擂台赛的形式,开展亮成绩、比作为的大比武,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半年工作进行总结亮绩,既是“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谋划做好下步工作的一次研讨会,进行的一次工作大动员、思想大讨论、思维大碰撞。
与此前举办的街道“书记擂台”相比,这次上台的区领导不再是评委,而是走上擂台当主角,围绕分管领域工作讲实绩、摆问题、谈打法。可以说,崂山不仅让街道和区部门一把手上台打擂,更要让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动起来,带动全区形成你追我赶、不甘人后的干事创业氛围。这也为接下来的区“局长擂台”作出了示范。
以奔跑的姿态奋勇前行,崂山答好“四张答卷”,决战100天、决胜开局年,集中突破行动,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勇当排头,五区同创,为全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示范窗口区贡献力量。

 1 擂台亮绩
为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倡树“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能力,引导和动员广大机关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加压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结合青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7月23日上午,崂山区举办全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半年工作“亮绩”擂台暨工作务虚会。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崂山区委书记张元升主持会议。刘文建、吕恒良、徐志向、徐奎旺、彭鹿鸣、李维波、栾兴纲、封光、张咏雁、王海建、苏文鹏、刘凌等崂山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开展,依次上台发言。参会人员对其工作表现现场打票。首先,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克敏对副区长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最后,张元升对区委常委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对区下半年工作部署作讲话。
根据大家的发言表态,记者注意到,不畏难、敢担当,啃下不少“硬骨头”,上半年崂山区不同领域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其中——城市更新建设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张村河南岸4个社区完成了搬迁协议签订,跨海大桥连接线二期工程、虚拟现实产业园实现提前开工,道路、停车场等重点领域项目也都全面开工。据预测,崂山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项指标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打响了振兴实体经济的“第一炮”;实际利用外资增速预计也在全市名列前茅。崂山的教育正在快步提升,又有不少新校、新园马上就要投用,而且全区学前教育普惠率、优质率都走在了全市前列。啤酒节已顺利开幕,内容很丰富,并首次引入“元宇宙”元素,争取这届再出新彩。复星俱乐部、沙港湾等项目加快推进。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扶持办法和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崂山茶有了区域公用品牌新形象。行政审批进一步提速,项目落地时间平均提速1个月以上。在全市率先完成地铁站点建设的征迁任务。城镇新增就业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集中开展“助企解难题、护航促发展”攻坚活动,累计推动为企业解决问题170余个。全区公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9%,破获公安部首批挂牌督办案件“10.28”假冒注册商标案。同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双向发力、两翼并进。深入实施“六基工程”新模式,打造全省基层基础建设“崂山样板”。
聚焦五区同创这一目标,唱响崂山发展主旋律。上半年累计推出报道1万余篇,大流量推动崂山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攀升。其中,半岛都市报社半岛政前方围绕创新力等九个力推出崂山“勇当排头 五区同创”系列述评,点击量超50万,另外在央媒发稿近300篇等。4月份公布的青岛市2021年度考核结果中,崂山区荣获改革专项考核一等奖,位列全市第二。
……

 2 五个思维
记者注意到,打擂发言人都勇于直面问题,摆问题、亮目标、谈思路、列举措,点评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点评直面问题,一针见血,直戳痛点。
下半年,咬定年度目标不动摇,按照这个目标来加强调度。具体工作将有以下攻坚克难——
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是重中之重,下半年要转入张村河北岸推进160万平方米的非民房拆迁,适时启动北岸2~3个社区的村庄改造(张家下庄、董家下庄等),还要启动北宅街道峪夼社区的改造。同时,老旧小区改造的区街一体化机制要进一步完善。
打造高质量民生强区。搭建教育人才“蓄水池”,让崂山的孩子既有好学校,又有好老师。尽快研究建设区级医院。要全力拿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块“国家级”牌子,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等底线。山头公园,特别是浮山绿道建设,是全市城市更新的重点工程,确保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完成。乡村振兴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问题,拿出打造市级、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实招硬招。聚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高起点规划建设青岛金家岭法务区。深化落实干部队伍建设新制度,打造干部全周期成长历练示范区。全面推进创城九大攻坚行动,坚决啃下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这块硬骨头,确保文明典范城市“创则必成”。
……
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崂山区聚焦“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风能力提升”三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找差距、补短板、挖潜力,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出更大成效。记者注意到,所有的建设项目、固投支撑项目,将按照区委要求的“10月份拉单子、11月份定盘子、12 月份跑手续、转年1月抓开工”来谋划推进。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基层基础建设年”部署,对全区政府系统进一步提高执行力、落实力和工作效率,杨克敏提出强化“五个思维”的工作要求,即强化执行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有解思维。
要强化执行思维。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工作中,干部要发扬“实干家”精神,带头实干,亲力亲为、靠前指挥,扛牢发展责任,亲自解决矛盾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好落实。要强化法治思维。要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遇事多从法律角度分析思考,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发生,真正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强化系统思维。当前的很多工作,都是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的事项,需要打破界限,在全区范围内整合资源力量才能干成干好。要强化创新思维。在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要发挥创造性,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努力干成一流、做到最好。要强化有解思维。按照“问题课题化、课题研究化、研究成果化、成果模板化”的思路,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决不能遇到问题绕开走,实打实地为企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3 关键少数
崂山区委常委和副区长逐一“亮绩”打擂。应该说,大家的发言质量很高,成绩很亮、问题很准、措施很实,展现了很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效果。
全区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怎么样、作风能力怎么样,崂山的发展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关键少数”的作用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张元升就如何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强调五点工作要求:要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更加清楚地把握大局、抓住大事。要以善谋全局的系统观念,更加妥善地把事干成、把事干好。要以高效执行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地推动落实、攻坚破题。要以如履薄冰的底线思维,更加主动地防范风险、应对挑战。要以知责担责的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担当实干。
其中——要以奔跑的姿态来抓工作、推工作,争做“快把式”,推动工作快速高效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上半年,崂山已经召开了作风能力提升年、基层基础建设年、城市更新建设、实体经济、农村工作、人才工作、政法工作、安全生产等8个重要会议,构建起了崂山发展的四梁八柱。着眼决胜全年勇攻坚、抓落实。从现在起到10月底满打满算也就100天时间,这是今年的黄金期,下一步,崂山将实施“决战100天、决胜开局年”集中突破行动,重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经济指标争先进位攻坚战,实施城市更新建设提速增效攻坚战,实施双招双引突破提升攻坚战。其中,崂山必须全力以赴打头阵、蹚新路。要强化工作统筹,对今年总投资736亿元的194个项目,要全力以赴把工作往前赶,确保129个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牢固树立“大招项目、招大项目”导向,坚持顶格协调、扁平化推进,聚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7条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式的产业链招商。要充分发挥四大专业化园区和重点楼宇的平台载体作用,全方位加强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60个以上,努力形成大项目、好项目集聚的倍增效应。
认真把肩上的职责履行好,大家要把岗位当作考场,始终保持一个赶考的心态,经常问一问自己,为崂山的发展、为崂山的群众,自己做了什么?张元升认为有“四张答卷”,是必须要答好的。
一是争先创优答卷。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哪些可以在省市领先领跑,哪些有进位优势,都要心中有数:对于这些重点突破的工作,要经常看一看自己所处的方位、找一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想一想如何迎头赶上,以此来激发内生动力、倒逼工作落实、争先进位创优。
二是为民造福答卷。一切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了让群众生活的更好。大家一定要换位思考,以敬畏之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是服务发展答卷。什么是服务发展,啃下张村河村庄改造这块硬骨头,是服务发展;招来一批大项目、做强一个产业,是服务发展;建设几所学校,打通几条道路,同样是服务发展。虽然大家分工各有不同,但合在一起,就是崂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部,哪个领域出现问题,崂山的发展都是不完整的。
四是难题破解答卷。有问题是在所难免的,组织上把大家放到这个位置上,就是让大家攻坚克难打硬仗的,决不能遇到点问题就打退堂鼓、就绕着道走。要对分管工作中的问题来一次大排查,特别是对那些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一个一个去研究,每年谋划解决一批,一年接着一年干,长期这样坚持下去,崂山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更出彩。
崂山“关键少数”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强化“答卷”意识,用知责担责的行动,干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崂山人民、无愧于自己的业绩,努力向区委和全区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奔跑起来的崂山,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