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ICF2022

半岛都市报

ICF2022
2022年07月25日

创意创新,IP闪耀青岛版交会

为未来版权产业全面发展指引了新方向

新闻    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关瑛

“这也太有趣了!”一场汇聚优质版权资源的文化盛宴盛大开启,一批国内外顶流IP集中亮相,第五届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期间,吸引了众多前来打卡的游客,充满创新创意的IP品牌,为未来版权产业全面发展指引了新方向。

人气爆棚,快乐传递
方特“烟花秀”吸睛

“妈妈快来看,熊大、熊二和光头强!”在版交会现场,方特梦幻王国的快乐不断传递给参观者、小朋友们。
青岛方特梦幻王国此次参展的IP产品,融入了时下最为火热的熊出没元素,如《熊出没脱口秀》《丛林的故事》等不仅契合小朋友们的娱乐需求也是IP产业链的另类衍生。“瞧,光头强操纵控制着变形金刚呢!”一位小朋友对眼前的文创玩具爱不释手。“今天刚好是周末,就带着孩子一块来了,她从小就特别喜欢看熊出没,第一次见到这些文创产品,激动得大呼小叫。”市民章女士说。 
熊出没IP作为华强方特集团开发并着力建造的经典IP,价值创造始终是贯穿在青岛方特梦幻王国的发展历程中,目前依旧处在持续挖掘的阶段,不止园区内的项目有熊出没IP的身影,各类主题商店、主题餐饮店、主题文创店也都一直活跃在游客视野。除了像章女士孩子这样的小粉丝,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不少“大孩子”玩家。
“我们放假经常约同学去方特梦幻王国游玩,今天专程来领略一下这里的展区,真是特别有趣。”来自青岛二中的赵同学表示。当得知7月8日至8月31日,青岛方特举办“夏日花火节”、开启连续55天的“白+黑”超长待机模式的消息,该同学表示,下周末就约同学一起去逛方特、看烟花。

文创玩偶点燃热情
争相与网红IP合影

“版交会如同一场嘉年华,为我们这些动画迷们带来和顶流动画明星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一位游客说。据悉,国内享有盛誉的奥飞娱乐此次携“喜羊羊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等有着广泛粉丝群体的IP参展,引发行业内专业人士和众多观众的追捧。
“你能帮我跟童年偶像‘铠甲勇士’合个影吗?”现场,IP形象的文创玩偶瞬间点燃了观众热情,观众纷纷要求合影留念。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的动漫及娱乐文化产业集团公司。秉承“发展民族动漫文化产业,让快乐与梦想无处不在”为使命,历经三次转型升级,成功打造了以IP为核心,集动漫、玩具、婴童、授权、媒体、影视、游戏等一体的泛娱乐产业链系统,实现了从精品IP打造到全产业链变现的运作模式。
目前,奥飞拥有国内数量众多、覆盖全龄段、拥有广泛知名度的IP群:如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奥飞Q宠、萌鸡小队、大卫贝肯、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展台前,或呆萌可爱或神气十足的网红IP玩偶、文具等都成为版交会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砚史》还原实物
以版权引领升级

从1号馆继续往里走,两边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作为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重要活动内容之一,主办方联合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启动“2022青岛市版权优秀作品”评选大赛活动,截至7月20日,共有1217件作品参与报名。本次大赛由青岛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主办,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承办,征集内容包含了书法、绘画、摄影、产品设计、动漫、视听作品等六个大类,以版权引领升级,营造创新氛围,提升青岛文化软实力和版权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扩大了版权社会影响力,展示和宣传了本市版权产业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
此次青岛市版权保护协会展区围绕“版权互联 创意生活”展开,展区涵盖了交运海青岛文创伴手礼、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以及太鲁珍石研究所等多个区域,在这其中,太鲁珍石研究所的橱窗内摆放的珍稀版权——《砚史》还原实物全集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砚台,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品,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砚史》是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高凤翰编纂的一部砚文化界和艺术界的截断中流之作,他将诗书画印艺术赋予砚台之上,使其成为华夏文化史上璀璨的明珠,遗憾的是《砚史》成书后,书中记载的165个砚台实物再没有见到过,清代著名收藏家王相组织人摩刻,都没有充分完成。“我们团队历时三年多的时间,采用山东历史名石红丝石等,手工还原了书中记载全部实物,弥补了这个历史空白,国家为此颁发了知识产权保护证书。”青岛工艺美术大师金晖说,太鲁珍石开发利用研究所是一个专门从事文房四宝研制的专业机构,复刻再现《砚史》实物,尤其是全石质样本,让人们更能直观地体验《砚史》所载实物……《砚史》的综合艺术价值,可以提高完善我们设计制砚的更高艺术审美,通过实际的复刻还原工作,重新体会制砚藏砚的艰辛和献身艺术的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这一华夏民族文化遗产。
据介绍,《砚史》还原实物全集问世后,青岛市文旅局、版权保护协会对此专门进行了研讨和鉴评,给出了“为青岛地区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高度评价。 

手造精工雕琢
传统IP突破创新

“金正动画以传统文化创意为根,打造动画IP生态系统,这次带来的《福禄吉祥》《香辣五侠》等动画作品通过视频展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金正动画版权中心主任王秋铃告诉记者。此次金正动画将聊城当地有名的地域标志符号进行了全面展示,体现了当地的地域特色,《文化聊城》等作品也充分展现了地方文化的魅力。
金正动画积极布局建设文创业内融合发展空间,围绕文化创意、青年创业项目集聚,重点推动文化产业业内融合以及文创与高新技术、互联网新科技“联姻”,打造金正数字创意工场。发展动漫游戏、数字创意、数字设计、智能装饰装修设计、互联网文创应用等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新兴文化业态,提升文创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此次,金正动画还将“创意牛”公司IP形象进行了全新推广,“牛是勤劳本分的动物,因此更需要一些创新创意的能量,要不断寻求突破与发展,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版交会,能够更全面地展示公司的作品,并寻求更多合作,将我们的IP作品进行授权使用,做好聊城文化的推广与宣传。”
记者在手造展区走访时发现,这里集中了来自省内的精品手造项目,济南的范铸点银壶、泉城兔子王,潍坊的风筝,滨州的草柳编、布老虎……各地都将精心打造的充满地域特点、创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精品呈现在版交会舞台上。
“嘴是壶的灵魂,无论外形,还是实用要求都非常高。”章丘点银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壶嘴的设计制作,是独有的一项技艺,这使每一把银壶的壶嘴“出水如注,断水如刀”,他还给现场观众展示了高出水不撒漏的效果,让人深深叹服其工艺的精湛。
明末时期,便有了兔神泥塑。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写道:“彩色泥塑兔子,在北京、济南非常流行。”在济南,人们称之为“兔子王”。济南非遗传承人此次将挖掘整理、传承创新的泉城兔子王系列作品带到了展会的现场,作品融入了济南元素,是中国中秋文化和济南泉水文化相合的载体,也是济南的城市名片和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之一。生动有趣的兔子王形象,带现场观众传承节日风俗,追忆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