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A03-城事新闻

半岛都市报

城事新闻
2022年05月14日

充分激活闲置资源,严查违法乱象

新闻    时间:2022年05月14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岛城停车难矛盾日益突出,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张艳在一份建议中分析,停车难表现在泊位缺乏、乱停车现象屡禁不止和现有停车设施利用率较低等方面。“部分开放式小区、市区景点周边停车位不足,尤其是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由于规划时未充分考虑停车场配置问题,加之周边道路比较狭窄,与居民日益增加的停车刚性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从停车位建设比例来看,“行政事业单位和公建配建停车设施建设比例较高,但使用率普遍不高。居民自有停车位出租市场发展比较缓慢,居民工作、离家期间车位闲置,周边有停车需求的车主苦于没有地方停车,导致供需错位。”
  市人大代表张力军建议,加大执法力度和对违规停车的处罚力度,增加司机的违规成本;充分调动合理利用社会停车场等资源,放开居民小区、社区周边的社会停车场,尤其是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形成错峰停车;建设覆盖全市的智能停车系统,通过科技手段引导车辆有序停到小区、社区周边的停车场,缓解乱停车给道路拥堵带来的压力;通过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平衡供需关系,停车位资源会得到最大的优化利用。
  “商场超市拥有大量的车位资源,愿意向周边居民开放,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题,此举值得赞扬。”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教授王家林分析认为,停车场在夜间出现大量闲置,要么是商家的收费价格过高,要么是服务跟不上,要么是周边停车需求不大,商家应按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以免造成资源浪费。
  针对当前停车难现象,王家林建议,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多管齐下。既要充分挖掘现有潜力,让包括部分商场酒店楼宇停车场在内的更多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起来,也要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从建设地下车库和立体车库等方面进行发力。同时,还应充分借助大数据合理调配停车资源。此外,他还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乱停乱放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予以严查。“我们每一位车主都应该做到文明停车,只有大家自觉遵守规则,停车才会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