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 -Y04-城阳新闻·图说

金敏姬和她的口腔医疗事业

新闻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来源: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冬梅

谈及口腔医生,你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坐在干净整洁的诊室里,穿着白大褂、戴着防护口罩,拿着牙钻“滋滋滋滋”地给患者进行治疗,每个月应该还能拿到不菲的收入。“一开始,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干了30多年后,回过头看看,才发现没有那么简单和容易。”说完,金敏姬继续低头在电脑前进行脑力博弈,她的手指翻飞在键盘上,按照计划,几个小时后她将录制一节主题为“关于儿童牙齿诊疗问题”的公益网课。
金敏姬来自韩国首尔,今年是她来青岛的第5年,她是一名口腔医生,更准确地来说,她现在是一名口腔医疗行业经营管理师。个子不算太高,皮肤白皙细腻,一头偏浅棕色的短发,涂着淡雅的口红,初次见面时,脸上还一直挂着浅浅的笑容,金敏姬是长相和打扮都很温柔的女人。
韩国的口腔医疗行业发展比较迅猛,国民对口腔健康的重视程度更高一些,看到了以后良好的就业前景,金敏姬在大学选专业时毫不犹豫选择了牙医助理专业。大学毕业后,她顺利进入首尔的一家口腔医院工作。工作十年,金敏姬的技术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韩国口腔界也开始崭露头角,如果继续干下去,她应该也会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她没有这样做。“我喜欢突破,挑战自己。”金敏姬坦言,她不喜欢一个岗位干一辈子的生活,沉淀自己到一定时候了,她会选择“出走”,希望遇见不一样的自己,挖掘自身更多的潜能。
就这样,工作后的第十年,热爱旅行的金敏姬拿着一个背包,随心出发去环游了欧洲。回来后,她重新拿起课本学习,考取了韩国庆熙大学经营学院医疗经营学硕士。毕业后,金敏姬在韩国三所大学兼任了讲师、教授,后来又连任4届“大韩牙科医疗管理学会”会长。“时间越长,我越喜欢上这份事业,看到患者在我的努力下,重新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我会感到很开心。”对于口腔行业,金敏姬始终满怀激情和赤诚。
2011年,金敏姬带着学生到上海交流学习,待了不到一个周,那是她第一次和中国邂逅,给她留下很美好的印象。2015年前后,韩国的口腔医院数量和国民数量比例大约达到了1:1000,口腔市场相对成熟了,不少韩国口腔医生选择到中国行医。毕竟,早在几年前,就有大批的韩国整容医生来中国“走穴”,或长期行医。那时起,金敏姬也有了来中国发展的想法。金敏姬的一个朋友在青岛城阳开了一家口腔MBA培训中心,2017年,朋友邀请她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进来,去往中国各个城市进行授课。俩人一拍即合,于是,借着这个契机金敏姬来到了青岛城阳发展。
“根据调查研究,中国的口腔医院数量和国民数量比例大约是1:10000,显而易见,在旺盛的医疗需求下,中国口腔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美颜经济兴起进一步带动了牙齿美白、洗牙、矫正等业务发展,民营口腔医院也在迅速崛起。和韩国相比之下,中国的口腔行业正处于飞速发展、上升阶段。”金敏姬表示,坚定地选择来青岛,除了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她还想用自己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为中国的口腔行业发展做一些贡献和帮助。
牙齿正畸、种植、全瓷贴片等项目,少则几千元,多则几十万元,针对中国人普遍觉得看牙费用高的问题,金敏姬介绍,在韩国牙科治疗的费用也很高,不过在韩国成人有一年一次的洗牙保险,洗牙的同时会进行牙齿健康检查,能够进行预防治疗,所以一次性花费相对少一些。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金敏姬抽丝剥茧地分析道,看牙费用高主要因为口腔科本身是依赖材料和设备较多的病科,除了医生的技术外,门诊开业时在设备器材的投入费用很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材料成本高,在中国90%种植体被进口产品占据,再加上从出厂到医院中间每个环节的成本累加,几千元的产品到患者手中就变成了上万元,现在看牙还不能报销,所以患者会觉得价格高。
来青岛的第一年,金敏姬还得经常飞回韩国,对原本的一些工作进行交接和处理,直到2018年,她才把工作重心全部放在青岛。金敏姬本身就是牙医出身,治疗技术水平自然不在话下,拿下经营学硕士文凭后,更让她成为了技术兼管理型人才。转型为口腔行业经营管理师后,金敏姬主要为口腔医院门诊护士、医院管理者等授课,帮助提高医疗者的能力和专业技术,实现医院科学化的管理模式。
这几年,金敏姬曾被邀请到桂林、北京、广州、杭州等二十多个城市授课,平均一个月授课4次。“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状态,全中国东西南北地跑。”金敏姬笑着说,自己中文还不是很流利,担心影响授课质量,每次她都会带翻译人员一同前往。课堂上大家见到是外籍教授讲课,都格外感兴趣,听得津津有味,课下还争相和她合影。
频繁地出差虽然身体上有些吃不消,但金敏姬心里却是开心和满足的。“讲完课后,我可以去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美食,西安的兵马俑、吐鲁番的火焰山景区、兰州的正宗拉面、昆明的民族村等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出差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福利。最重要的是,我交到全国各地的朋友,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口腔治疗相关的问题,他们很信任我,之后经常有人在微信上和我探讨。”
一路走来,金敏姬深知对于牙齿疾病,是预防大于治疗,为此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到城阳一些幼儿园进行公益宣教,告诉孩子们需要刷牙的原因,应该什么时候要刷牙,怎么刷,如何区分对牙齿好的食物和对牙齿不好的食物等,同时给孩子们检查口腔健康。为帮助到更多的人,金敏姬还经常录制一些预防口腔疾病的公益视频,发布到网上,供大家观看学习。
作为现代独立女性,金敏姬奉行不婚主义,独身一人在青岛奋斗的日子,她并不觉得多孤独,除了同事,她还有很多韩国和中国朋友。热爱爬山、打羽毛球的她,每个周都把自己安排得满满当当的。“青岛的山,差不多我都爬过了,我还登上了崂顶。”金敏姬自豪地说,唇角微微上扬,“我每个周还会约朋友打羽毛球至少3次,一个人在家时就喝咖啡、看看书,和家人视频电话,挺充实的。”